[精讚] [會員登入]
408

科展心得~科展就是如此 (司徒美惠)

得英才而教之的感動,我在司徒美惠、吳羽庭、鄭芷萱三位同學生上看到了。她們國一就主動參加校內科展,依各自的題目參加比賽,第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27

分享連結 科展心得~科展就是如此 (司徒美惠)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9 18:54:36 By zfang
 

得英才而教之的感動,我在司徒美惠、吳羽庭、鄭芷萱三位同學生上看到了。她們國一就主動參加校內科展,依各自的題目參加比賽,第一關就被刷下了。國二則意外形成三人組合,由原本做數學被我和湞翊邀來研究檳榔,拿下了化學科第三。升國三暑假,帶她們去龍山參加JSP,師生們有二天一夜夜宿龍山國中的美好回憶。國三還想再繼續挑戰的她們三人,即使課業繁忙,我也沒空指導,仍然認真製作報告,繼續參加比賽,又拿第三名。

下面的心得,是參加完JSP@龍山活動後,美惠給我的。少了國三那一段,以及繼續參加隔天JSP@交大的過程。雖是如此,看了她的心得~~仍是令我感動。能當她的指導老師,是我的福氣啊!

 

*****以下為司徒美惠的科展心得~2012.07******

其實一年級開始接觸「科展」的時候,純粹只是興趣,覺得科展好像很好玩才加入的,那時,從來沒有想過能夠來到這麼大的比賽,和這麼多的學生競爭。

莉芳老師總是跟我們說:「科展的投資報酬率超低的!」雖然老師嘴巴上這麼說,但是我覺得老師並不完全這麼認為,因為在參與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學到更多課本上找不到的知識,更多有趣又神奇的科學,甚至是從來沒接觸過的體驗,所以...我也認為科展的投資報酬率其實一點都不低,一直抱持著能學到更多東西的心態,認真參與……

雖然整個研究一開始,題目從老師來、實驗由老師們構思、問題的發現也都是老師們的功勞,感覺上,芷萱、羽庭和我就像是實驗室裡的裝飾品,唯一的工作就是──猛點頭,並說:「對、對、對!」就這樣在懵懵懂懂、糊里糊塗中,跟著兩位老師(莉芳老師、禎翊老師)一起做了許許多多的實驗,雖然偶爾會因為自己的疏失或在實驗室裡跑跑跳跳而被罵「亂來~」,不過我們三個也都慢慢學著獨立自主,漸漸能夠互相討論(雖然沒甚麼效果,像是一群數學考50幾分的傻瓜,在研究一題高深的題目)、自己配置藥品、自己設計實驗,有如三個小檳榔在歷經風風雨雨後,卻還是永不放棄,相信著…自己有一天也能成長茁壯,成為一個厲害的檳榔。

  

班導曾經和我們說過,在學校上課其實是很「被動」的,老師教你甚麼、告訴你甚麼,你就學甚麼、吸收甚麼,但…研究是活的,是你必須非常「主動」的去尋求、去探索、去發現你所不知道的事物,這樣才是研究!

而這次參加台中市科展的複試,更是在我意料之外,一是因為我們的作品被評審肯定而進入了複試,所以我們三個當然是雀躍不已(差點喜極而泣…),二是因為複試竟然要在沒有老師的陪同下,親自對評審講解我們的作品。當時一聽到這個消息,我真的差點ㄔㄨㄚˋㄙㄞˋ,因為不管是要做實驗、打報告,或是其他一些有的沒的,我都還可以樂在其中,但只要一上台,不僅腳開始發軟,聲音也開始發抖,更不要說那僵硬的表情…(評審沒被嚇到就不錯了!)不過即使很想要逃避,但我並不想因此退出,所以從那之後,我硬著頭皮也得參加老師們的魔鬼特訓。(加油~)

在老師們的摧殘下(真慶幸我還活著),我終於能夠說的比較有自信,而且能看著評審說出自己的想法和見解,但最厲害的還是羽庭,那精彩的解說,滔滔不絕,就像滾滾的河水向你撲來,無法抵擋(我覺得假的事情也會被她說成真的一樣…)。當天,我們這批小檳榔紅衫軍,拿著我們的嫩檳榔、老檳榔,和一罐罐具有強酸、強鹼的恐怖藥水,衝進了充滿殺氣的戰地,準備大幹一場!雖然會緊張、雖然會害怕,但身邊的好夥伴總是給我加油,讓我對自己有更多的信心;即使身處險境、即使沒有老師的陪同,我們仍然互相打氣(不過有點High過頭就是了,一直在搞笑和耍白癡),因為我們是一路成長過來,堅持著,相信著自己作品的「超愛檳榔小傻瓜軍團」!

  

最後,我們得了第三名,心理固然高興,但也覺得很可惜,因為只差一點點,就能進軍全國了……。這次我們除了獎項、經驗、飲料、享用一次豐富的大餐、不用上課的藉口和評審寶貴的訓誡(國三目標的確認-『定量』才是化學…),還拿回了更可貴的東西──傻瓜三人的友誼。

  

台中科展落幕後,我們超超超羨慕蓮霧組能去全國的…。就在這時,莉芳老師又告訴了我們一件超有趣的事情:「想不想參加龍山國中舉辦的科展分享活動啊?兩天一夜,很好玩喔!」當然,我們毅然決然的答應了(以非常快的速度~)。但這並非比賽性質的活動,而是著重在「分享」,期望大家能夠把自己的發現,以互相分享的方式,也讓別人知道,讓大家一起獲得更多的知識。也因為如此,我們甚至比台中市科展更為興奮,就算要花寶貴的午休時間練習,也心甘情願…

大家每天都認真的練習(大概吧…),禎翊老師也邀請我們去講解給他們班的學生聽,好看看我們練習的結果。但在這次演講中,我才真的注意到,這和上次並不一樣,不是只要陳述一個事情、一件作品,最重要的是能夠引起台下聽眾的好奇,讓他們願意聽我們說,讓他們能夠聽進去、聽的懂!於是我決定改變作風,希望聽眾不只是聽,也能發表們的看法,互相交流。

在龍山國中的那兩天,我真的是大開眼界(竟然有吹不停的冷氣和地下游泳池,好.羨.慕.><)。不愧是「高手雲集」,每個人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學校,但都熱愛研究(像我們一樣在摧殘下不斷的成長,還有人在實驗室過夜…= =),我也對某些作品特別感興趣呢!晚上,蓮霧組和我們,大家脫離可怕的「低頭族」一起打了一場牌,雖然贏家都不是我,但我總是在開心的笑,說實話,好久沒有這麼自在又放鬆地玩了。第二天,接二連三的活動也很有趣,我們還拿到了可愛的小蟲蟲,直走、轉彎或原地繞圈圈,都由你自己調整、由你自己決定(只是我的比較放縱,愛打架又愛撞牆,但…好可愛~),明明只是用了幾個簡單又便宜的小工具,竟能創造出這麼多的驚喜!

真棒…………

如果有人問我後不後悔踏入這塊領域?後不後悔付出了這麼多?我會毫不猶豫地說:「不!」因為即使過程是那麼的漫長、那麼的艱辛,但在實驗中我得到的是成就感、學到的是獨立;在比賽中我所累積的是經驗、得到的是知識,除了獲得了快樂,更瞭解了羈絆的力量。大家都說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我想:科展就是如此吧!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2015 JSP 5 @南安 zfang心得(上) 不知為何而戰的感慨 喜歡老師們聚在一起就討論起來的感覺。 感覺我們是相同的,同是對科學教育熱愛的傻瓜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我們身邊其實充滿著許多新奇有趣的事物,很多人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如果能多注意觀察,並經常思考「為什麼」

科展心得~臺灣國際科展五日遊(陳憲宏) 學生們以"翻滾吧!蓮霧"為題,在2013年2月到台北參加國際科展,這也是我第一次的帶隊指導體驗。雖然

學生如何來? 在科展研習上,問安和國中講座黃富翔老師:『如何找學生?』 他的回答很有趣:『等學生來找!』 想起之前擔任高雄科展講座時,

42屆『哈日族狂想曲』 哈日族狂想曲~利用自製日晷,尋找太陽與影子變化的規律性 研究動機 在第一冊理化課本(第四章-光)中,有提到日晷是古時的計

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 人為?抑是錯覺?--探索『水往上流』的秘密 台東的某一個地方,可以看到河水往上流的奇景,為什麼?難道是光的折射(海市蜃樓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