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09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

利用江某的長葉柄可以做為旋轉玩具,城市中找不到江某,想玩怎麼辦?還有哪些植物可以取代? 常見的庭園造景或校園植物的鵝掌藤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54

分享連結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30 18:31:51 By zfang
 

利用江某的長葉柄可以做為旋轉玩具,城市中找不到江某,想玩怎麼辦?還有哪些植物可以取代?


常見的庭園造景或校園植物的鵝掌藤,也有明顯的掌狀複葉。

 
前篇的江某是鵝掌”柴”,庭園造景的是鵝掌”藤”,二者不太一樣喔!


小葉柄在內側自然形成小於九十度的角度,同樣適合以手指頭勾著做為轉軸。

猜猜看並做做看,沒有拔去小葉的整枚葉子,是否能夠旋轉?為什麼呢?

上面的鵝掌藤是後來才在社區花園摘下的葉子。稍早,在班上走廊上的盆栽,也找到了另一種掌狀複葉....而且是迷你版。


這株小斑葉鵝掌藤是否也能玩?


摘除小葉,變成這模樣~學生說這像貓爪。


在小指上旋轉~也成!

將小葉拔去,稍加施力使它旋轉,為何轉到另一個空缺處還不會掉下來?這是因為慣性而使葉柄能進行圓周運動,只要持續穩定施力就能持續旋轉。

無論是山林之旅,或是校園植物觀察,摘一二枝玩玩還好,若是團體的活動人手一枝,反而可能讓這些植物變成光禿禿…..這可怎麼辦? 想到一個可以讓眾人玩順便由植物特性學理化的方式,請見後篇。

 

當何某遇上江某(上)~ 江某的掌狀複葉與旋轉童玩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
當何某遇上江某(下)~ 吸管呼啦棒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1/11/16 08:2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石蓮花開花了 石蓮花是常見的多肉植物,因外形狀似蓮花而被命名,標準特徵:厚葉,以儲存水份和養分。它是無性生殖中利用營養繁殖器官的代表植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肉質莖篇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

咖啡(二) 生豆與咖啡豆、公豆與母豆 我們所熟悉的咖啡豆,得經過一連串繁瑣的程序去皮去膜曬乾烘焙而成。

只見綠意沒有銅臭~銅錢草 一次等車時,在某家商店門口......水缸裡的滿滿綠意,吸引我的目光! 養在水缸中,像是要滿溢出來的銅錢,取其意,象徵生

剝蓮子的過程 逛市場,一攤賣新鮮蓮子的攤位吸引我。 攤子上擺了幾隻蓮花、蓮蓬,蓮子一顆顆嵌在蓮蓬中。 從蓮蓬取出的蓮子是帶殼的,綠色的

再訪桃花~尋找木質の立體拼圖 承上篇:尋訪桃花心木的種子 前個星期天,先生問起要帶孩子到哪玩時,『新化!』我脫口而出。為什麼?除了因為一家人還沒去過新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