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04

藍熔硫火山的美麗與礦工的哀愁

藍火是因為硫礦燃燒,一路找尋相關文章影片,卻讓我看到美麗背後哀怨的故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74

分享連結 藍熔硫火山的美麗與礦工的哀愁@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09-08 12:17:06 最後編修
2017-01-08 17:28:36 By zfang
 

 

[從美麗到哀愁]
火山的藍火焰,藍得真美!
藍火是因為硫礦燃燒,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個地科或化學補充教材。
但一路找尋相關文章影片,卻讓我看到美麗背後的故事。
礦工們採硫的過程,讓我越看越心驚。這些故事不是只有一點淡淡的哀愁......
跟湖水與氣味一樣。又濃又嗆又酸啊!

 

火山的岩漿是什麼顏色?一般想到都是熾熱的紅色岩漿。

在網路上看到反噬火山的炙熱藍魔鬼 印尼爪哇島的超壯觀美景,提到了有著美麗藍色火焰的火山......

原來這個火焰是硫的燃燒所發出來的焰色啊!

相關文章可以參考這篇:地球上的地獄之火!絕美印尼藍色熔硫火山

如果只到這兒~我想到的是國二實驗中硫在燃燒時濃嗆的二氧化硫氣體味道,讓人難忘。(硫化氫也不好聞。)
直覺可以當作氧化還原補充影片。可是......看到文章下方網友的回應:『很美,但是你們知道嗎?當地礦工為了採集這些硫磺,平均壽命不到30歲。這是這美景背後的哀愁...』突然有想更進一步了解的衝動,於是進一步搜尋下去......我大大震撼。

這座火山其實是一個熔硫火山,有很多硫礦。

 

礦工的工作情形,唉~ 這麼簡陋

『獅子山的鑽石業榨取童工、採用噴砂工序的牛仔褲工廠……血與汗的相吻,是帶來了美麗,但有多少人會想到那些礦工、貧童與苦力呢?藍火裡彷彿也多了憂鬱。很棒的教材,很有震撼力、直嗆人心啊!』 感性多情的Shirly Wang說得好!!

相關新聞報導

 

明明是要找美麗的藍火,卻不知不覺~看到了背後的哀愁!


2014-04-2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地科影片整理] 潮汐原理與應用(石滬、潮汐發電) 整理幾段潮汐原理與應用(石滬、潮汐發電)相關影片

籠中鳥與後像 先盯著紅鳥,再將視線移入籠中,誰被關了? 『誰被關在鳥籠中?紅鳥還是青鳥?』

[可愛卡通學生物] 蘿蔔版的醜小鴨(白蘿蔔與紅蘿蔔、無性生殖?) 無意間找到這段可愛的影片,覺得裡頭生小孩的方式很好玩,拿來教學也不錯。可以在生物課分享討論,也可以談人性,例如:改變自己去取得旁人認同。

[地球科學影片] 河道平衡原理與模擬相關影片 在網路上找到一些跟河道平衡有關的影片,驚訝地看到不少利用沙箱與水流進行模擬的影片。這些活動的效果呈現非常明顯,還能夠改變一些變因進行實作。

[地科]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海鹽與鹽礦相關影片整理)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不靠海可以取得鹽嗎?整理一些youtube上關於鹽的影片,作為地科輔助教學之用。

[地科影片] 超抽深層地下水與地下水相關影片 youtube影片整理,用於地科教學。也可以探討水資源的利用與破壞。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

[推薦]光與色~模擬動畫(王建忍老師) 透過模擬動畫來說明三原色光組合成多變色彩,在教學上一定很方便

右翻還是左翻?不同語言版本的哆啦A夢漫畫 不同語言版本的哆啦A夢漫畫長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