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22

幾個槓桿與萬有引力的學生課本筆記

忍不住把幾個學生課本上有趣的筆記拍下來,放在這裡...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36

分享連結 幾個槓桿與萬有引力的學生課本筆記@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8:58:24 最後編修
2017-01-18 14:33:07 By zfang
 

很多年前我算先進,用了不少資訊的東西引入教學。但最近這些年,當更多老師在E化之後,我反而是退化,回歸板書,讓學生將筆記抄在課本上。老師寫什麼,學生寫什麼。除了下課前檢查當節筆記之外,也利用每次段考收集課本檢查並給平時成績。

在早期,課文旁多有留1/3欄空白時,而現在課本版面越來越精美,留白處變少,筆記比較不方便。

考慮下一屆讓學生寫在筆記本上。有些學生會自己準備便利貼或便條紙加膠水,浮貼筆記。

平常的筆記簡單,但在功與能、槓桿原理部分的題目,因為是生活應用,所以多了情境與人物。收回學生課本時,好多圖讓我看得哈哈大笑。明明我是想到什麼就亂畫,但我的學生很厲害,加了創意,畫得超讚。

忍不住把幾個有趣的筆記拍下來,放在這裡...

 

班牌題

這是學校生活題,每班都有大大重重的班牌,只要是年級集合,都要有同學負責拿班牌。班牌怎麼拿?我假設有三種不同的拿法。其中如果只看手的施力,會覺得某幾種拿法施力相同。若是考慮人體工學,手臂施力也是槓桿,則答案又有不同的考量。

 

 

 

 

滑輪自拉他拉題

這個題目我很喜歡,讓別人拉與自己拉,所施的力是否相同?天助自助者,自己拉自己反而可以藉由反作用力來省力。

 

 

兄妹抬水題

同樣的圖,學生畫在課本上的就是比我畫得好看。當然~也有學生畫得很誇張啦!

 (妹子?葛葛?好可怕啊!)

 

 

跳板題

這種題目大概只有卡通中才會出現。假設木板極輕,又能承受人的重量而不斷裂。讓人慢慢走向木板一端,走到哪裡就會掉下去之類。如果只是掉下去就太乏味,所以呢?如果海底有隻大鯊魚,就會可愛多了。

 (這是什麼鬼啊?)

 

 

萬有引力題

題目本身是假想的。地面60公斤重的人,在離地二倍地球半徑的地方,重量會為多少?離地二倍半徑,其實人距地心是三倍半徑的距離。人要如何離地2倍地球半徑?於是,進擊的巨人就來了,把小子從地面提起...

 

情境用來包裝題目,本質還是要學習,透過塗鴉讓能讓枯燥的計算題變有趣~   不妨換種方式來欣賞... 

只是畫成這樣...  @@,還真有才啊!

 

 

2016-01-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簡單機械影片]滑輪、輪軸、齒輪 在youtube找了幾段輪軸、滑輪、齒輪的補充影片,可以在國三簡單機械單元做為引導、討論之用。

理化題目來找碴~自由落體篇 用這個小小自由落體試題來找碴~讓昏昏欲睡的國三課堂樂了一下!

弓與箭(3) 箭為何追風?箭與風向計 有什麼活動也能展現出"箭的迎風飛行"呢?我們將『風向計為什麼會迎著風?』與『有羽箭會何會追風前進?』做為類比。

幾個槓桿與萬有引力的學生課本筆記 忍不住把幾個學生課本上有趣的筆記拍下來,放在這裡...

[槓桿影片]平衡之美!一根羽毛的重量 羽毛沒有多重~極輕的羽翼,能否壓住泰山?找尋平衡鳥相關資料時發現這幾段影片!

[反作用力影片] 水上鋼鐵人 配合反作用力教學,在網路上找了相關的參考影片。水上鋼鐵人,利用的是強力水柱的反作用力,水柱向下噴,人就向上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