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98

馬德堡吸盤外一章~吸盤大力士

最基本的是二人互拔吸盤,這是簡易版的馬德堡半球實驗。接著~咱們來玩大的,用吸盤來抬人?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53

分享連結 馬德堡吸盤外一章~吸盤大力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23:02:21 最後編修
2017-02-08 22:52:29 By zfang
 

國二下結束大氣壓力單元後,帶著吸盤到理化課堂,活動一下,感受大氣壓力。

 
累計多年的教具,一大包,雖然舊舊髒髒的,但數量足夠每個人都能玩到。

最基本的是二人互拔吸盤,這是簡易版的馬德堡半球實驗。這樣的活動,只需在下課前預留10分鐘,便可在班上進行。


『大吸盤、小吸盤,哪一種好拔?』

二者受相同的大氣壓力,但因為大吸盤的面積大,所以大氣壓力施予的作用力也大,要將大吸盤拉開,得施力更多。


大氣壓力對小吸盤的作用力小,不過~要拉開可不簡單,手也要有施力點。


雖然大吸盤得施加較多的力才能拉開,但因為附有掛勾好施力,所以是最受歡迎的。

吸盤的吸力有多大呢?大吸盤直徑7.2公分,面積約42平方公分,以大氣壓力1033.6gw/cm2來算,一個吸盤的可以抵抗42.6公斤重的力。吸盤內不會絕對真空,加上有彈性會變形,所以用15公斤重來估,這樣的力量,除了互拔之外,抬桌子沒問題,『要幾個吸盤才能抬起桌子呢?』

女生也能做到,班上女孩對於幾個人合作抬起桌子感到開心。只是,抬起桌子的不只是吸盤的吸力,勾吸盤的手指頭也要付出相對拉力。『手指超痛!』如果隔著布,或是拿隻筆,用二指代替一指分散受壓力,比較不會痛。

而在12班,這群活潑的男孩將腦筋動到講台踏板。
『我們來抬這個!』
『能成功嗎?』


似乎可以,踏板雖大但其實內部是空心的。


將講台踏板抬到走廊上。


吸盤要盡量與接觸面緊密貼合,才能發揮吸盤威力。


沙粒太多......為了能將木板面與吸盤緊緊相貼,灑水效果真會比較好嗎?


試試用吸盤吸起空踏板。


小意思,四個吸盤便成,輕而易『舉』。

『可以抬人嗎?』隨口拋出這個問題。但,誰要上去?吸盤不牢靠,一但有氣體進入,吸不住,是會崩落喲!萬一吸盤脫落,會不會跌倒受傷?
『誰要試試被抬?』徵求志願者。
『老師好了。』他們異口同聲。

 
為了科學,親自上場.....來吧!不過,撐得住嗎?

四個吸盤顯然不夠,多幾個同學一起來試試,結果如何?請見影片。

老師太重了,勉強抬起快速掉落,嚇一跳!動員10個吸盤也沒能成功,甚至連吸盤都變形抗議,瀕臨彈性疲乏。『對不起,各位勇士,老師太胖了,老師會去減肥的。』


為了達成抬人任務,改換較育豪"登台"。重量減輕不少,結果如何?


輕輕鬆鬆,挑戰成功!

此時已經下課了,『好了,把踏板放回原位吧。』然而勇士們不願”搬”回去。
因為,『我們要"吸"回去!』就這樣,一群富有挑戰心的男孩,堅持要利用吸盤將講台踏板"吸"回去。沒有載人,可以將踏板吸得比超級高,可是一旦吸盤脫落會砸傷腳的。(危險!)

 

不過,最後任務還是沒能圓滿成功,卡門啦~還是乖乖用搬的吧!那過程還真是有趣。影片的誇張聲音來自"攝影師zfang"。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11/09/14 06: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鋁片哨子與哨子裡的小球兒 『哨子裡為什麼會有一個小球球?沒有小球,哨子還會響嗎?』透過鋁片自製小哨子 ,就能操作比較。

用清潔劑來作畫(上)~牛奶抽象畫之步驟原理篇 牛奶、清潔劑與食用色素,就能自動地創作出抽象畫,幫大家實現畫家夢。真的超簡單,來試試吧!

[摩擦力]火柴棒的脈動~魔術還是科學? 火柴棒跳了起來,這是怎麼一回事? 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象會令人稱奇,我也是。

[養晶影片] 養出紫色結晶 (明礬篇) 整理幾段跟養晶有關的影片。

鹽與冰(一)~用鹽釣冰塊 親子玩科學,延續『冰』這個主題,我們來釣冰塊,怎麼釣?用鹽!

滾鐵罐與轉動慣量 用糖果鐵罐來做個「滾罐實驗」,相同尺寸和重量相同的物體,會有相同的滾動行為嗎?物體滾下坡時,它的速率不只是由重量來決定,也取決於物體內部質量的分布。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