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587

鹽與冰(一)~用鹽釣冰塊

親子玩科學,延續『冰』這個主題,我們來釣冰塊,怎麼釣?用鹽!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48

分享連結 鹽與冰(一)~用鹽釣冰塊@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5:07:21 最後編修
2019-10-09 17:44:13 By zfang
 

親子玩科學,延續『冰』這個主題,我們來釣冰塊,怎麼釣?用鹽!

材料:棉線(或毛線)、鹽、冰塊
取一段棉線略沾濕,將一端放在冰塊上,與冰塊接觸面積大越好,所以可以將線捲一下。在冰上灑鹽灑到鹽的部分出現小坑洞(思考:為什麼呢?),等待一會兒,水又再度結冰(思考:為什麼呢?),就可以拉起線,冰被釣起來了!

當小蒨試了二次終於成功時,好開心。(因為第一次沒有耐心~等不及復冰…)
『媽媽,鹽怎麼這麼厲害!』小丫頭說。
翔翔在嬰兒車中也好高興。

接著,小蒨居然做一件令我們訝異的事,不是吃冰塊,而是用手沾食掉落在桌上的鹽粒~『鹽~好好吃!』小蒨可能還沒有看過鹽呢?糖有,甜甜圈上白色小結晶就是,下次來比較這些小結晶吧。

為什麼會出現小坑洞?為什麼又會再結冰?用鹽釣冰塊,整個過程分成二個部分:
(1)冰塊加鹽以後,因為表面形成鹽水,凝固點降低,使表面的冰重新熔化成水,出現小洞。
(2)又因為鹽溶於水吸熱,使溫度下降,水溶液逐漸冷卻到新凝固點,把棉線一起冰凍住,使線與冰塊『黏』在一起,便可釣起來了。

類似的科學活動還有利用鹽做成冷劑,製作果汁冰棒。冰塊上加鹽可以降低溫度,因為食鹽在溶解的時候,會吸收熱量,而使冰和水的混合液的溫度,降到0℃以下。冷劑的調配,冰:鹽=3:1,溫度可以降到攝氏零下20℃左右。
為什麼冰與鹽的比例是 3:1?  加更多鹽有用嗎?

參考答案(反白後可見):鹽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不大,100克的水約可溶解36克的鹽,加太多也是浪費

材料:夾鏈袋、果汁、鹽、冰塊、保溫容器。
夾鏈袋裝果汁到八分滿,冰塊、鹽(重量3:1),放在保溫容器裡,充分攪拌。把果汁袋埋在冰堆裡,蓋好蓋子,約三十分鐘即可。

這是我小學時代做的實驗耶,有些製冰工廠也是用鹽滷製成冷劑做出一支支『枝仔冰』,而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國小自然老師帶學生作炒冰的活動神奇炒冰,似乎更有趣。

*******

用於理化課可以帶學生試試看,要撒多少鹽,才能把冰塊釣起來,而且在空中停留得最久?思考:鹽為什麼可以幫助釣冰塊? 糖可以釣冰塊嗎?而其他鹽類,例如硝酸鉀、氯化鉀又如何?

如果沒有鹽(或糖),利用加壓也能釣冰塊,對冰塊施加壓力,冰塊會熔化成水,壓力移除後,水又會凝結成冰。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8/09/24 22:5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就是愛台灣~台灣香v.s低價香 (香的小遊戲) 為了比較手邊台灣香與低價香的外觀、氣味與燃燒情形,我又在課堂上分別點燃粗細略同的二種香,傳下去讓學生觀察。

鋁罐,『水』來扁? 很喜歡扁罐的實驗,簡單有趣~『加熱的鋁罐,為什麼沉到水裡,居然就扁掉了?……』

用掃把玩科學~摩擦力與默契活動(齊眉棍) 只要教到摩擦力,總會利用掃把,做一個『找重心』小活動,此外~也適用在綜合活動。

慣性小實驗~抽桌巾(學生活動紀錄) 國三理化進到慣性實驗單元,以往都是做敲梨子敲蘋果實驗(尚未整理),因為最近營養午餐都沒有這類水果,所以就先做其他實驗。抽

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 國三會考後超簡單的一節實驗課,也適用於暑輔。材料只需水槽與一些迴紋針。

生物趴辣客4之會前心得~zfang的2分鐘小菜 最不會控制時間的我,於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做了一分鐘的影片(音樂是本校校歌),再配合動手做(一分鐘內),一人一隻可彎吸管與迴紋針……外加三篇文章,這是zfang為生物趴辣客端出的小菜!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