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66

聞牛糞記與數牛的牙齒

『全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聞大便。』學生多這麼說~展示的二坨是不是相同的?上面有什麼?什麼味道?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66

分享連結 聞牛糞記與數牛的牙齒@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1:36:24 最後編修
2017-03-08 20:15:39 By zfang
 

帶學生參與學友之家牛年畫牛活動(學友之家生物課(2)~活動規劃與經驗分享),主題活動共有六關,前三關如下:

第一關  聞牛糞與觀察,有二坨是不是相同的?上面有什麼?
第二關  用電腦看影片水玉黴,並探討水玉黴與牛糞的關係,看孢子如何噴發。
第三關  觀察並數牛的牙齒有幾顆?

 

第一關  聞牛糞與觀察

『全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聞大便。』學生多這麼說~展示的二坨是不是相同的?上面有什麼?什麼味道?有青草味,還有一點臭味,牛隻進食大量草料,牛糞上還參雜些消化不良的草耶!

牛糞有黏性與交錯的纖維,可以拿來蓋房子;有養份可以作肥料。『活動進行到一半,關天童就說有一坨是他的,因此我們這組笑了很久…』怡君說~直到現在依然感到有趣。

 

第二關   水玉黴

用電腦看影片水玉黴,並探討水玉黴與牛糞的關係,看孢子如何噴發。

水玉黴是一種真菌,上端黑色的部份是孢子囊,裡面有成千上萬的孢子下面透明的部份是菌絲,菌絲會長出孢子,水玉黴把孢子囊噴發出去的力量是液體。水玉黴靠牛來維生,牛將它們吃進去,但無法全部消化,只將孢子囊外壁分解,孢子又隨著牛糞跑出來,噴發到草堆上,再進行一次循環。

  

 

第三關  牛的牙齒有幾顆?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數牛的牙齒,』聖杰:『因為我數完第一遍之後再數第二遍,發現齒數有少~每一次數都不一樣,快氣爆了。組長再數也不一樣!經由老師提示後才數出正確的數目。』


數數看~牛有幾顆牙齒?

牛的牙齒很特別,與人類的牙齒有很大的差別,雖然人與牛都有臼齒,但牛的臼齒有分雙齒根、三齒根,而且牛沒有上門齒。


牛只有下門齒,像膠帶台上的鋸齒

門齒原有六顆,犬齒門齒化所以共八顆,頰齒也就是前臼齒與後臼齒一排有六顆,上下左右共24顆,總共32顆。


牛的頰齒好像磨豆機,上面有月形的紋路方便研磨。


人有幾顆牙齒,數不準!因為~好多顆被蛀掉啦!


學友之家生物課(1)~就是愛台灣
學友之家生物課(2)~活動規劃與經驗分享
學友之家生物課(3)~聞牛糞記與數牛的牙齒
學友之家生物課(4)~牛蝨與德式水牛化石
學友之家生物課(5)~自由探索時間與野餐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9/06/06 05:5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春光中窺探春光~狹翅鹿子蛾交尾 這種雌雄尾部相連,頭部反向的交配方式,適合害羞敏感的昆蟲,例如蝴蝶、蛾。

蚊柱~群蚊亂舞的黑龍捲與光之精靈 反光的蚊子在飛舞時出現類似視覺暫留的光痕,如果有慢快門的拍照,可以記錄下他們飛行的軌跡,說不定真的是搖來晃去呢!

蚯蚓怎麼移動? 去華山散步在路上遇見一隻大蚯蚓,孩子沒看過這麼大隻的。 上回也是在華山,我們看到僵硬被螞蟻搬著走的蚯蚓(見文章:最強的搬

海天使,冰海精靈的水中飛翔 海天使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也有一說翼足綱)。難怪跟蝸牛一樣,有觸角。也跟蝸牛一樣是雌雄同體。但不一樣的是~ 海天使是

魔法魚?豐年蝦?耐久卵的教學補充篇 海猴寶寶,神奇水馬騮,也就是豐年蝦(魔法魚?豐年蝦&神奇水馬騮【玩具篇】 ),因為它的無節幼蟲是很小魚很棒的營養補品,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