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23

都會公園隨意拍~雀榕、蚯蚓與馬陸

這天中台灣陽光正好,難得不回鄉下的周日,帶著二個小朋友來到台中都會公園,至於先生、婆婆與柚子~到上海喝喜酒兼蘇杭遊去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02

分享連結 都會公園隨意拍~雀榕、蚯蚓與馬陸@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5:25:17 By zfang
 

這天中台灣陽光正好,難得不回鄉下的周日,帶著二個小朋友來到台中都會公園,至於先生、婆婆與柚子~到上海喝喜酒兼蘇杭遊去也。

我想要去探訪雀榕(雀榕的新芽),小朋友想要餵魚餵烏龜與餵鴨鴨,順便跟蟲蟲玩以及玩水!(小噴泉是他們的最愛!)


來到半年前拍雀榕新芽的地方,此刻雀榕已換新裝滿叢綠。(不知換了幾回合了。)


雀榕葉子薄薄的(有點兒像芒果葉),不像一般的榕樹葉是厚厚的葉片。


這一頭是滿樹綠的雀榕(左),另一頭遇見長新葉的雀榕(右)。


新葉的葉色較黃紅,直到照射陽光合成葉綠素,才會變成綠葉。

在公園另一側也看到有新葉芽的雀榕,少了之前乍遇雀榕新芽誤以為是花苞的驚喜,這回拍起來~似乎平淡無奇。很奇妙,明明看起來是同樣的景物,偏偏在不同時刻感受大不同,幸好~上回能在”感覺對的時候遇到對眼的事物”,算是"福氣啦"!

*******

雀榕樹對孩子沒有吸引力,石柱旁的大蚯蚓才吸引他們注意。


有過之前經驗,小朋友知道可以用小樹枝挑起,或是讓牠爬葉子、爬石階......

後來又在好幾處地方發現蚯蚓,直到他們看到~半隻蚯蚓!
『媽媽~這裡有蚯蚓,而且只有一半!』
湊過去看,真的比先前看到的蚯蚓短。


不過,蚯蚓的身體比較軟,用小樹枝挑這"半隻蚯蚓",牠蜷起來,感覺比蚯蚓”硬”多了。


而且,牠還有腳,好多隻腳哩。

有腳的半隻硬蚯蚓?其實是與蚯蚓不相同的馬陸!蚯蚓是環節動物門寡毛綱,馬陸是節肢動物門倍足綱,馬陸較接近我們口中的昆蟲,蜈蚣、蝦蟹、蜘蛛也是節肢動物門。為什麼是倍足?這是因為除了頭以外,馬陸在每個環節都有兩對腳(節數×2便是加倍),也因為腳的數目很多又被稱為『千足蟲』。


翔翔撿來小樹枝與大花紫葳的開裂果實,讓馬陸玩爬樹枝與鑽山洞。

當翔翔還想抓起來玩時,被姐姐的聲音嚇住了。


結果牠不想鑽,爬上大花紫葳果實變成爬山了。


馬陸走路的模樣好可愛,小腳的擺幅不大,在移動時像波一樣的律動呢!

觀察到最後,小蒨用二隻小樹枝當筷子夾起,用樹葉托著,移到花台泥地上,結束一場生物課!

******

就在要離開都會公園時,小朋友又驚呼:『快來看,有超級大蚯蚓!』
還加了句:『比之前還大。』在都會公園要看到更大的蚯蚓應該不稀奇,但若是看到的是小蛇,就怕孩子不知道危險了。
趕緊跑過去,這一看,哇~還真大,但是~它既不是蚯蚓也不是小蛇……


只是一根彎曲的大樹枝,我被騙了,逗得小朋友哈哈笑!

回家,考考今天觀察到的二隻蟲:『馬陸跟蚯蚓有什麼不一樣呢?』
小二的小蒨回答:『蚯蚓是軟的、馬陸是硬的;蚯蚓比較長、馬陸比較短;蚯蚓沒有腳、馬陸有腳。蚯蚓的頭尖尖的、馬陸的頭圓圓的。』
再問:『牠們移動的方式有什麼不同?』
小蒨在地上學蚯蚓,邊笑著邊全身伸縮翻動。
至於馬陸,趴在地上的她擺動十隻手指頭:『牠用小腳走-走-走。』

同樣的問題問中班的翔翔,這小子選擇『跳而不答』。
跳~是真的蹲在地上蹦蹦跳,『我是小青蛙,我不知道!』
這回~他變成小青蛙跑開了!


蚯蚓和馬陸有什麼不一樣?透過觀察,小朋友自己來比較吧!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10/24 11:4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魷魚軟絲花枝的游泳方式~ 躺著游泳的日本魷 非常好奇魷魚游泳的方式,還以為牠們是直立式的噴射游泳。沒想到,牠們卻是水平是橫躺著,像魟魚般在水中飛翔。

魔法魚?豐年蝦?耐久卵的教學補充篇 海猴寶寶,神奇水馬騮,也就是豐年蝦(魔法魚?豐年蝦&神奇水馬騮【玩具篇】 ),因為它的無節幼蟲是很小魚很棒的營養補品,在

[科學閱讀理解文本] 105學測英文科閱讀(黃腹海蛇) [科學閱讀理解文本] 105學測英文科閱讀(黃腹海蛇)

可愛的黑冠麻鷺『大~寶寶』 黑冠麻鷺在學校築巢了 黑冠麻鷺在學校築巢了,在四樓荒廢的語言教室前,牠建了這個家,選在一棵好高好高的黑板樹上。我第一次看

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下)-遇見椿象愛的進行式 承上篇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上)-天主教堂與管風琴,在有限的觀光客時間,吸引我停留最久的地方是教堂西側的

海天使,冰海精靈的水中飛翔 海天使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也有一說翼足綱)。難怪跟蝸牛一樣,有觸角。也跟蝸牛一樣是雌雄同體。但不一樣的是~ 海天使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