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99

『zfang の科學小玩意』的心路歷程與對經營部落格的建議

這個部落格產生的時機,其實是因為我正遭遇了”改變”; 不知不覺,它的存在也”改變”了我!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73

分享連結 『zfang の科學小玩意』的心路歷程與對經營部落格的建議@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3-08 21:21:28 最後編修
2017-03-08 21:20:08 By zfang
 

自動目錄

原文刊載於台灣女科技人電子報38期  2011年2月http://www2.tku.edu.tw/~tfst/038.htm

部落格介紹:

一個喜歡科學的理化老師依『處處留心皆學問,生活隨處遇科學』的理念而設置的部落格。分享教學經驗及生活中的科學:『原來日常生活中有這麼多好玩的小玩意的應用,都有科學原理。』並以做研究的態度來觀察生活,透過生活上所會遇到或引發的事件,來分享科學。科學不會是只在書本出現的東西,它在我們生活中的各個角落,隨處可見!

 

前言:

明鳳老師邀約分享經營部落格的理念與甘苦,想好久……好像沒有什麼經營理念,會寫部落格只是因為喜歡,喜歡有科學原理的小玩意、喜歡從生活中發現科學、喜歡將師生互動、親子互動點點滴滴記錄下來,並且喜歡分享!如果能對大家有幫助,也是很美好的。

所以~既然是做喜歡的事,當然也沒什麼甘苦,寫部落格的過程是甘多苦少,苦後也回甘。始終相信每一段歷程都是學習與成長,記憶中留存總是美好的一面。平安順遂是福,困難挫折也是福,常常用轉化的心告訴自己:『當遭遇困難,就表示~我又要改變了!』

這個部落格產生的時機,其實是因為我正遭遇了”改變”;

不知不覺,它的存在也”改變”了我!

 

 

PART I --“改變”的心路歷程

明鳳老師也說,這輯希望從科學教育的推手~中小學理化老師們來談起,說到『推手』實在是不敢當,因為直到現在,我還受到好多人提攜與推動著。感謝我的化學老師高雄女中陳文靜老師、研究所指導教授台師大化學系謝明惠教授,還有我的老同事國昌國中陳惠玲,她們是我的『大推手』。

求學時代,因為家庭遭遇變故,導致自己曾有自卑的個性,自尊心特別強,情緒也很敏感。高中時期個性很直,不懂收斂,幸好有高中導師(高雄女中化學陳文靜老師)引導照顧,也受到了她的影響,使得自己也向她看齊,考上台師大化學系當她的學妹,因此走上教育工作之路。

1996 年畢業後分發到高雄市國昌國中(創校第一屆),教了二年後,留職停薪2 年回台北專心進修,投入謝明惠教授嚴格的實驗室,展開『主族與過渡金屬團簇化合物的合成及其反應形式探討』的研究。在研究所的學習過程中,除了學習到實驗的技巧、專題報告的口語表達、實驗操作設計及處理實驗室突發狀況。最難能可貴的是獨立自主性的學習,體會到主動求知的樂趣與意涵,也更能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該如何去經營規劃。

2000 年研究所畢業後再回到國昌,受到詹于諄校長與陳惠玲、王郁文老師的看重,力邀我加入資優班行列,開始兼任資優班召集人工作,負責各類活動的策劃與執行。資優班教學,開發了我指導科展與教學活動設計的能力,那五年的時間雖然忙碌,但使得潛力得以發揮,是份難得的成長與體驗。

2003~2005 年間結婚生女,但夫妻因為工作地的因素分隔二地,先生在北部電子業服務,我則在南部高雄,孩子在中部雲林。中間經歷過一些波折,於是在中科成立後,決定申請調動往台中。

 

調校後大差異,找尋藍海

來台中是為了家庭,意外地,也是教育生涯中的新起點。調校之後,因為環境大不同,新工作與家庭生活找不到平衡,與昔日又差異極大,失去舞台,轉換角色,我在這裡浮浮沉沉,落差太大了,不快樂的事不能說,也無從說。我開始學習正面思考:『來台中,不能再回頭,就直直走吧~』好好努力,不能讓自己出現空白。於是找一個管道抒發,透過部落格把我的想法整理出來,並為它付出許多時間。

2006年開始寫部落格,並不是為了成名而寫這些小玩意,最初會做這個網站是因為寂寞缺少知音,情緒找不到出口,當時只是單純的做記錄,默默的做,將科展的想法教學的活動與蒐集的科學玩具,轉成圖片與文字呈現出來。如果不記錄,可能90%會流失。(現在也好像也是一樣,就只是默默的做,做些想做且有能力做的事。)

 

轉折~我曾有個博士夢

這段期間內也曾燃起讀博士班的想法,『再去唸書吧!』十年後的我會是怎樣?如果唸PhD,有可能未來會不一樣;如果不唸,我得接受十年後的自己,只能寫寫科學小玩意!婆婆願意幫忙帶孩子,先生為昔日研究所學長,知道實驗的辛苦,也願意成全我的讀書念頭,於是回台師大在職進修博士班,展開每周一天往返台中台北的生活。

博士班的課務、資格考、報告、與paper~加上舟車往返,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還經營部落格,並努力一周一更新。同時,服務學校也開始看重我,擔任領域召集人又接下資優班,想做的事超極多,但健康、工作品質、親子生活與時間通通被壓縮……發現自己,無法再像學生時代全心投入研究,我的身心都無法負荷,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呢?

『昔日為何可以做出如此傲人的成就?除必要的勤奮、才能、熱情等等之外,應還有許多客觀因素當時是allow 的。』今日的責任與生活型態與當時作比較,是需要狠狠衡量一下:『依自己意願往前衝,可能獲得的最大成就,需要多少家人的付出?未來有沒後遺症?』 身為人子、人妻、人母之後,不能不正視自己必須面對的本分與責任。

人生每個階段都該有不同的 focus,因為重要的東西不會一樣。有些事~是有時效性的,一旦錯過了,喚都喚不回……重新思考人生價值的時候,要做些選擇,也要學習放棄?我把它用「歸零」來形容,檢討自己是否失去了平衡而使自己心力交瘁?「歸零不是通通沒有,而是重新取得平衡再開始。」半年後,我選擇休學。

還記得辦休學的那一天台北天空飄著雨,指導教授老師對我說:『當年,如果妳能夠由碩士班繼續唸博士班就好了。』只是當時娘家發生變故,環境不允許。

現在娘家事情平息,婆家也願意幫忙帶孩子,『環境允許了,為什麼還要放棄呢?』老師嘆了口氣:『如果能用寫部落格的那份認真,也用心做研究寫paper就好了。 』

 

回歸家庭~透過部落格找回自己價值

選擇回歸家庭,『如果沒有自己經歷,說不定日後抱怨家人,但我經歷過~也是自己選擇的!』之後意外又有了老三。這三個稚齡孩子更讓我覺得當好一個媽媽,比為自己多一個學位重要!

同時部落格也轉型著,由生活展開,兼具家庭與教學。從典型的師生教學現場,到現在多了親子互動,由生活中平凡事物遇見科學……裡頭好多情境都是生活,許多科學玩意也是陪著孩子一起操作與發現,或許~透過孩子,我也想像著自己當年是如何在心中灑下科學的種子?說不定自己童年時,也是透過這些有趣的現象、好玩的玩具。

一直到現在……科學小玩意成了我生活的另一個重心,把它當成我必修的學位,透過它肯定自己的價值,發現許多生活中值得玩味的事情,教學因此更有趣;收集許多科學小玩意,並思考如何應用於教學。

 

 

PART II -- 寫部落格文章的想法

對理化老師來說,或多或少手邊都有一些有趣的科學玩具,這些玩具豐富了教學,也使得成績後段學生眼睛一亮,燃起對科學的喜愛。雖然~學生的理化還是考得很不理想,但他們喜歡~我也喜歡,喜歡從生活中談科學!開始教書後,除了陸續添購科學玩具外,另一方面也想充實教學內涵,時常瀏覽優質科學網站,學習趣味科學活動。當時,最吸引我的是白榮銓老師的『科學與藝術的對話』,他的網站應有盡有,真棒!

當時便一直有個夢想:『以後我也要把科學小玩意用自己的文字照片呈現出來,再加入玩法與相關知識、動動腦或動動手,或是將散落的趣味創意科學玩意與教學點子收集整理…』可惜我不會架網站寫網頁,想法就一直擱著。

幾年前發現”部落格”這個平台,它的操作簡單,只需打字貼圖,想到就寫~適合我,於是當做是建立教學檔案,慢慢整理手邊的科學玩具、教學活動與科展……這是舊版,最初是建立在台中市網路,一年後才轉而yahoo。(註:2013.12 yahoo部落格已經停止服務。)

許多做過的東西,隨著腦力漸弱也記不得了,透過部落格就像是寫日記,原來~我曾經做過這些呀!玩具寫到一定程度後,開始轉型。『到某個地方去,一定要找出一件你感興趣的事。』從生活中遇見的事物去發現科學,寫的內容也由”物”轉到”景”,展開我的探索、發現與學習。也因為不斷地關注這些科學玩意,發現自己對生活科學的觀察也變得敏銳。

原以為這是『知音說給知音聽』的世界,沒想到慢慢累積,無形的收穫~越來越多…..

『經營部落格這麼多年多,是什麼動力讓妳做下去呢?不會煩嗎?不會沒題材嗎?』隨時隨地保持自己的敏感度,不僅觀察力會增進,好奇心也會強,自然創意源源不絕!處處有可以發現許多值得探索的事,讓我不斷學習保持動能,並且能時時精進自己!能把教學想法與知己分享,並且把我們認為優質的網站拉進來應用於教學......這樣有趣的事,怎麼會煩?有限的時間中做感興趣的事~讓它的價值無限!

投入感興趣的工作常會忘了時間,能忙自己想做的事是一種幸福!

告訴自己:不管什麼時候開始,重要的是~開始了就不要停止!!

2013-09-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2013走過中橫]2010中橫健行經典復刻梯~TVBS專題報導(youtube影片) 2013年暑假,我參加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強活動服務員協會(㊣中橫健行隊 - 官方網站)所舉辦的第13梯中橫健行活動。 從

來自阿簡的一個鼓勵 前些日子才經由惠玲的連結介紹得知『阿簡的生物筆記 』,看完精采的內容真是讚嘆不已,也從中獲得不少靈感。因為自己也在寫,所

2009華文部落格大獎~推薦優格 去年(2008)的這個時候……迎接第三個孩子出世。 今年的這個時候…&hell

zfang@親子天下~科學媽媽受訪記 這個老師常常是主題拋下就放音樂由他們自由操作......若要採訪這個,也不曉得能看到啥?「來家裡好了。」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更換網址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有了新的網址: zfang.zipko.info -- 三年多來能使用 .tc.edu.tw 是

經營部落格的想法與交流 和惠玲血型相同生日同一天,我們的理念與頻率也相當契合~這一年來,我倆各自經營部落格,為覺得有意義的事而努力~ dear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