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25

火龍果外一章~仙人掌?火龍果寶寶?

四角柱狀肉質莖,加上葉子退化的細刺......嗯~這是仙人掌寶寶。 『那不是仙人掌,』東霖說:『它是火龍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62

分享連結 火龍果外一章~仙人掌?火龍果寶寶?@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6-12 23:40:40 最後編修
2017-06-12 23:39:29 By zfang
 

新班級教室裡種了不少仙人掌盆栽。
經過一個月(七月)的暑假,這幾盆仙人掌都面臨如家鄉環境般的惡劣挑戰,乾、枯、熱。
直到八月上暑輔,才重新獲得關注。


這天早自習~整理後走廊水槽時,發現一個被遺忘的花盆,裡頭透出小小的綠意。


被遺忘的小盆栽,裡頭的綠意靜靜地生長著。

像發現新大陸般,對正在安靜看書的學生呼喊:『我們班上有仙人掌寶寶喔!』導師班的學生似乎也逐漸習慣這個新導師突如其來的鬼吼鬼叫了。


四角柱狀肉質莖,加上葉子退化的細刺......嗯~這是仙人掌寶寶。

『那不是仙人掌,』東霖說:『它是火龍果。』火龍果?也太巧了吧,最近文章的主題恰巧圍繞著火龍果。

『老師最近剛好有研究火龍果,』根據整理的資料,火龍果的莖是三稜(它屬於三角柱仙人掌),對東霖說:『火龍果的莖是三角柱狀的,這幾棵都是四角柱狀….』

『我確定它是火龍果,因為那是我種的。』原來是上學期園藝社團課的活動,東霖親自種的。這下可妙了~真的是火龍果寶寶?


綠綠嫩嫩,又帶有許多白色細刺,像似毛毛蟲。


瞧它的子葉,肥肥厚厚好可愛。可不是一生下來就沒有長葉子!

沒想到火龍果小時候(四角柱)與長大後(三角柱)不一樣。葉子退化成針狀的基因,不知何時啟動?莖柱由四角轉變三角,又是從哪一『節』開始變化?相較於成熟莖上的粗刺狀的葉,細細白白的嫩葉顯得可愛。(不能說是”刺”,倒像”絲”)

*******

順帶一提,平常鄉下人家種火龍果,並不是由種子而生。


火龍果具有氣生根(不定根),除了具有攀緣性之外,也方便繁殖。

利用扦插法,只要切下一段莖,很容易便能再生長!


根是由莖側長出的,至於如針狀的葉,則是長在稜上。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8/18 15: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帶著豹紋的花蝴蝶~射干 最近喜歡單子葉植物,桌上有百合、桌前有文珠蘭的幼株。那天去彰化研習,中午休息時間隨處走走,便注意到路邊這種有暗紅色斑點橘

福科科研社咱糧學堂計畫(1)~分辨小麥幼苗與雜草 小麥的幼苗與雜草,你分得出來嗎? 那天巡視小田的時候,發現在小麥苗堆裡出現雜草! 誰是雜草?誰是小麥? 配合咱糧學堂計畫

與伏石蕨相遇 一直想看伏石蕨,這回終於讓我見到了。 天祥一處步道臺階旁,我見到匍匐爬滿石頭的植物。 小巧圓圓肉質的葉片,它是伏石蕨。看

火龍果外一章~仙人掌?火龍果寶寶? 四角柱狀肉質莖,加上葉子退化的細刺......嗯~這是仙人掌寶寶。 『那不是仙人掌,』東霖說:『它是火龍果。』

遇見連體怪怪菇 那天到市場買草菇。這一攤賣的全是菇,散裝的各種菇類可以混搭,想挑哪種就抓那種,價錢都一樣。 突然發現一個長得像卡通裡頭&

霧裡看花有詩情,霧中賞蕨也寫意 假日總是希望帶著孩子出去走走,遠離電視機的刺激,時間體力不允許就只能在附近國小逛,如果時間多則是帶孩子較遠的地方走走。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