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30

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

鄉野景色,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95

分享連結 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3:25:43 最後編修
2017-03-13 09:54:26 By zfang
 

雲嘉南處處有稻田,崙背鄉下也處處可見,上回的文章(遇見稻草~綁稻草、燒稻草 )後,開始注意與稻子有關的生活題材。
附近稻田收割了,帶小朋友去看,阿公提醒:『別靠太近~』免得草屑小蟲沾上皮膚會癢。


現代有聰明機器代工,稻穗依序自動化,收割、分離一氣喝成。

 
 超級刮鬍刀~收割機走過!! 一片平坦


三兩下便將稻穀分離收成


收割機後面常跟著一群麻雀與白鷺鷥,白鷺鷥是吃跑出來的蟲子,
麻雀則是啄食掉下來的稻子。

                                                                  *******

『社區的稻米成熟收割了,我比較喜歡還沒結穗時候那種翠綠,』學生佩蓉在聯絡簿上寫著:
『像大地鋪上綠地毯,還會隨風起伏很柔軟…』台中市區稻田少見,能在社區每天見到算是幸福,
『過一陣子,就會有綠肥(油菜花)讓田地喘息一下……』我這樣回應。

第二天,聯絡簿上寫著:『老師~老媽說今年沒有綠肥!』好奇怪?
『誤會啦!』佩蓉媽媽親自回應:
『現在夏天這期稻子收了,會以極快的速度插秧,一般會到過年左右才施綠肥。』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難道不是描述台灣的農村生活嗎?
其實這是大陸北方的情況,日本許多地區也是一年只栽種一次稻作。
台灣天氣好,稻作有二收,甚至有些地方還收三期!
夏天植物生長快速,很快就要插秧;冬天那次收割後才會施綠肥,讓土地休息。

                                                                 *******

於是開車特別注意稻田,經過上次綁稻草的田,出現一排排整齊的新綠。

這個時期,還真的沒有綠肥呢!
我指著稻田裡綠油油的秧苗,『你們看!果然很快就插秧。』
順便跟先生提起與學生家長的互動。

『那不是插秧,』先生笑我是城市鄉巴佬:『如果是插秧,田裡會有水!』

再仔細觀察,裡面真的沒有水,原來~收割後的稻田,長長的稻桿綁好堆疊另有它用,
而原本的根部仍會長出新葉,看它們整齊排列,讓我這個外行還以為是插秧!

『既然這樣就會長出新葉,直接讓它們長大不就好?』
『沒有人這樣種,』婆婆回答:『過不久,會犁田翻土,這些通通會剷除。』
為什麼呢?

『很簡單嘛,產量問題,它們比較稀!』而且怎麼可能讓它自然生?
除非是有機農業,不施肥,不灑農藥…
這樣種的人似乎不多,小規模如何有機?土壤、水源,交互影響。

                                                                 *******

恰好遇見犁田,舊桿新葉全翻入土中,化作綠肥,翻入的多是短短的莖桿。
其實有燒過的田比較不會有新葉,怪不得農民還是會放火燒,不一定是燒收割下的稻桿,而是燒舊稻作的殘根。

如果,依照環保單位的建議,將所有的稻桿如果都埋入土中,似乎就太多了,
收割下長長的稻桿,非得回收找到第二春!
(昔日物資少,用稻桿來作草繩、覆蓋或搭屋,是先人的智慧!)

也親眼見到剛插秧的田,真的有水!

愛養魚又喜歡水生植物的先生說:『它們其實是挺水性的水生植物。』

水稻,當然要有水。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09/07/07 06:4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怪樹?小葉欖仁樹的樹脂與嫁接變異 樹幹上有黃褐色透明的樹脂,裡頭夾雜微小氣泡,在光的照射下,顯出特殊光澤。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2) 翔翔篇 最近整理的小花小草其實都是些塵封已久的舊相片……沒有科學,只是陪著孩子觀察小花小草,只想透過

爆開的水燭與飛絮 對水燭形狀不陌生,卻很訝異水燭種子居然是長這樣~

包葉檳榔誰來捲(上) 蟲蟲的包葉捲 學校操場邊種了好幾棵小樹,福科年輕,它們也年輕。三歲校慶時,班上的休息區便在操場小樹邊草地。等待大隊接力比賽,學生們就這

不只是害羞~初見含羞草的『毛孩子』 上週,學校二年級到南部露營二天,躲過出發前中北部的溼冷,南台灣的陽光,久違了。 中午巡視營地時,意外發現寶~,蹲在一旁『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