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392

臺灣黃杞的三翅果實(種子)

這是翅果嗎?怎麼是這種形狀?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84

分享連結 臺灣黃杞的三翅果實(種子)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6:54:21 最後編修
2017-01-09 15:32:28 By zfang
 

在惠蓀林場青蛙石步道附近,看到這個造型特別的褐色玩意,引起我的好奇。這是翅果嗎?怎麼是這種形狀?

 

三片翅相當特別。好像是一片爪型葉,像T、像箭頭或是像竹蜻蜓,小果實在底部,碰了就會脫落。

手持翅果舉高放手,隨風飄落會旋轉喔~ 沿途其它步道上也可見這翅果,跟小孩比賽撿拾種子,他們撿了很多,也玩了很多。

 

翔翔自己嘗試丟看看做實驗,他發現果實還在的時候,翅果掉下來會旋轉。果實掉了,有的只會飄,但有些還是會旋轉。

這是什麼果實呢?

回來以三翅種子google搜尋圖片,才知道~原來這是"臺灣黃杞"。
這兒看到,原來臺灣黃杞『全株具毒性,早期山區居民將黃杞樹皮及樹葉搗碎置於溪流中,使魚浮在水面藉以將其捕獲。』

繼桃花心木、青楓、紫薇九芎、火焰木...之後,我又多認識一種會飛翔旋轉的種子。

 

2014-10-0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男變女,變變變~ 鳳仙花的優生學 鳳仙花不是雌雄異花,雄蕊、雌蕊其實都是在同一朵花上。這是鳳仙花的優生學,利用雄蕊雌蕊先後成熟,可以避免自花授粉。

含羞草,為什麼它害羞? 假日去田尾公路花園(這是去年夏天發生的事~),小蒨說不喜歡逛這種地方,都是大人在逛花草。對於出去玩~她比較想要到麥當勞吃

化做春泥的豔麗黃花~太陽麻 七月份一期稻作結束後,鄉下一些農地並未接著進行二期稻作,而是種起花生、蕃薯......其中有一個田地種的東西很奇怪,有著

秋葵為什麼姓黃? 『秋葵明明是綠色的,而且還是夏天生長的,為什麼又叫做黃秋葵呢?』哪來的黃??

咖啡(一) 遇見咖啡樹、咖啡花 喝過咖啡,可曾見過咖啡樹、咖啡果,甚至是咖啡花?

水芙蓉的蓮葉效應 在田尾公路花園,看到水芙蓉(又叫大萍,不過它是被種在盆栽中,在土中與水中,它長的不一樣喔!),水~滴在水芙蓉上,可以清楚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