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45

杯子怎麼哭了?『神奇吸水杯墊』與『冒汗小子』

能否反向思考,把缺點(水珠凝結的現象)化為賣點呢?果然又被我看到了這個小玩意,『冒汗小子』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11

分享連結 杯子怎麼哭了?『神奇吸水杯墊』與『冒汗小子』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5:07:21 最後編修
2017-06-14 14:32:53 By zfang
 

一杯冰水放置著一段時間,因為空氣中的水氣凝結,所以在杯壁外會出現水珠,總是讓桌面濕濕的,造成困擾~於是喝冷飲時,我們總是會搭配杯墊在下方。如果利用會吸水的材質作為杯墊,效果應該更好,但~總不能墊尿布吧,最好能再重複使用,磚頭吸水、砂鍋吸水,陶瓷也吸水,能否加以應用?果然,『神奇吸水杯墊』出現了。

  

這是我向雅玲A來的(知道我是收集怪人,許多朋友看到新奇玩意,都會多買幾個),她去陶瓷館玩帶回這個『神奇魔術吸水杯墊』,這是經由攝氏1200度高溫燒製而成的陶瓷,可強力吸收冷飲滲出杯外的水珠(真的很快速,影片待拍),可保持桌面乾燥清爽,亦可經由清洗重新晾乾而回收使用。

另外,能否反向思考,把缺點(水珠凝結的現象)化為賣點呢?果然又被我看到了這個小玩意,『冒汗小子』,將冰水灌入圓形容器中當作頭部,不久出現的水珠是不是像是在冒汗呀?搭配其他動作,讓小玩意更傳神。這個是在馬桶上『用力嗯嗯』的小子,雙手托著頭,滿頭大汗的模樣好可愛。 另外還有幾款造型,打瞌睡流口水、緊張冒汗、被狗追著逃跑…

  

雖然只是簡單的科學現象,透過設計者巧思,這~就是創意。

 

∣2007年10月31日 (Wed) 20:01:34

 

我的學生于珊 2008年03月09日 (Sun) 10:25:25【回應】
以前國小時  美勞課有做杯墊
但是用一種咖啡色什麼板的東東 :(我問我媽,但他也雄雄想不起來
這個杯墊只是好看的 真正用起來 上面著色部份會褪色 所以我用一次就不用了
Q1:這種材質好像是一般杯墊的材質  但為什麼磚頭、砂鍋、陶瓷都會吸水
Q2:不管熱水或冷水 裝進冒汗小子的頭部 都會凝結!? 

--------------------------------------------------------------------------------

zfang 2008年03月12日 (Wed) 15:38:46【回應】
Dear于珊~ 幾個問題請妳思考:
(1)日常生活中哪些東西具有吸水的特性?以海棉來說,為什麼能吸水?而凍豆腐呢?請先觀察,並比較。
(2)妳說,『不管熱水或冷水,裝進冒汗小子的頭部,都會凝結!?』熱水也會?妳確定嗎?這倒令我意外,我再試試看,但我先問妳:如果是熱水~它是冒煙還是冒汗?我們可否利用冒煙的特性~也來個冒煙娃娃?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遇水則發~水晶寶寶 這就是傳說中~誇張到讓小朋友去『飼養』的水晶寶寶。 其實它只是一種吸水樹脂,成分為聚丙烯酸鹽,遇水後迅速膨脹成水凝膠,不

ㄆㄚ~ㄉㄚ~瓶子會響? 響瓶 只要對著響瓶的管子,向瓶內有規律地『吹~吸~』,這個瓶子便會因吹氣,使瓶底薄玻璃片振動,產生ㄆㄚ~ㄉㄚ~的聲響

光學煙灰缸?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弓與箭外一章~織帶器(弓織) “弓”在原住民生活中算是一物多用,除了狩獵專用的弓箭、織背帶的弓織,還有藉由弦的鬆緊與口腔共鳴的變化做為樂器的弓琴呢。

『白煮蛋』好好玩!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顯示器 一個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計時器,外型約半顆雞蛋的大小,中間有部分是紅色的,上下有厚厚的透明樹脂,底部平坦,上方則如同蛋型,將它放入鍋中和蛋一起煮,水沸騰後,隨著紅色部分變成黑色的顏色變化,就可以看出

可擦拭的小玩意(二)~可擦拭中性筆 隨著時代進步,要能『擦拭』,不只是在橡皮擦上做文章,而是在油墨的研發上有了更新的技術。 現在分享的是,二種不同品牌的可擦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