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877

創意點子也來電~曾秋雲老師的迷你發電機

它是曾秋雲老師精心設計的教具>吹動風車渦輪,帶動磁鐵在線圈中轉動產生磁場變化,線圈產生感應電流,小燈便會發亮,是電磁感應的應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66

分享連結 創意點子也來電~曾秋雲老師的迷你發電機@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0:31:22 最後編修
2018-02-06 20:54:08 By zfang
 

之一 渦輪式風力發電
『去年科展就敗在這個通風扇上,』春捲老師在前篇文章 屋頂上的香菇頭~強制通風的回應提到:『有個小朋友把通風扇和發電這兩件事結合在一起,當通風扇轉動時,就可以利用通風扇上的磁鐵和風扇下的線圈作用產生電...』通風扇配上發電機,讓我想到了這個小玩意。


它不是現成的玩具,而是曾秋雲老師精心設計的教具,只用簡單材料。


上方是用半顆乒乓球製作,斜切開並向內彎折成渦輪狀。


轉軸是用髮夾做的,只要吹~就會轉動。


髮夾貼上了二顆強力磁鐵,線圈上接了LED小燈泡。

這個教具就是簡易的風力發電機。
吹動風車渦輪,帶動磁鐵在線圈中轉動產生磁場變化,線圈產生感應電流,小燈便會發亮,是電磁感應的應用。

*******

一月初在台北,應台師大社教所李瑛教授之邀約,參與科學小原子座談會,會中第一次見到秋雲老師。

這個乒乓球渦輪發電機是她當時送的小禮物。 『平時是沒有組合,為了送人才用熱熔膠固定住。』特定場合便會多帶幾個來分享,秋雲老師說,『這個教具,如果將零件拆開組合後,可以有多種操作玩法,講解電與磁的觀念。』


只要有線圈加燈泡,加上磁鐵就能發電。

 
這個線圈不簡單喔,足足有900圈,是秋雲老師專門請廠商開模子訂做的。

訂製要有一定的數量,秋雲老師笑著說,『為了消化庫存,得拼命開發設計一系列可利用線圈、磁鐵進行的教學活動呢!』

科學老師多半會堆些玩具或教具在身邊,家中有一間房間幾乎成了我的雜物堆(提到雜物堆,我的辦公桌似乎也是哩)。謝老師利用五間教室,將設計的教具、收藏的物品,加以分類整理,設立了主題博物館;白老師則在退休後將道具法寶們送人......創意點子王~秋雲老師手邊的東西肯定也不少,她是怎麼處理呢?

『教具、材料太多了,』她笑著說,『多到乾脆租了間房子,當做倉庫放道具呢!』


爽朗熱情的她,一來就跟大家分享新玩意,白榮銓老師、謝迺岳老師也玩起來了。


小原子座談會後,與幾位科學老師們合影。(秋雲老師提早離開未留影。)

 

 

之二   手搖式發電機

後來~在新竹謝迺岳老師舉辦的科學同好會上又遇見秋雲老師,她依舊熱情分享,每人一份電磁教學材料包,熟悉的線圈與LED,但多了二個泡綿、吸管與幾顆普通磁鐵。

怎麼玩?

 
與LED燈連結的線圈套入粗吸管,放入磁鐵,再用泡棉塞住兩端,便完成了。

藉由搖晃吸管使磁鐵上下滑動,一樣能藉由磁場變化使線圈產生感應電流.....

 
秋雲老師之簡易版手搖發電機,搖搖就能發亮,好厲害!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11/02/16 17:1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何處惹塵埃?電風扇越吹越髒都是靜電惹的禍 『照理說,不斷旋轉的葉片,應該會很乾淨呀!』為什麼電扇的葉片最髒?

[靜電影片]幾段靜電影片 進入國三第四章,首先是靜電,這堂課以三段小影片做為開場。

創意點子也來電~曾秋雲老師的迷你發電機 它是曾秋雲老師精心設計的教具>吹動風車渦輪,帶動磁鐵在線圈中轉動產生磁場變化,線圈產生感應電流,小燈便會發亮,是電磁感應的應用。

[高壓電影片] 高壓電、法拉第籠、閃電 影片來自youtube,配合國三理化電力輸送與用電安全作補充。

吸果汁就會叫的南瓜造型吸管 未吸果汁時南瓜是斷路狀態不會叫,果汁通過南瓜燈吸管某一部份造成通路而啟動內藏的音樂IC

[磁學影片]冷次定律、渦電流相關影片 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與電磁感應(冷次定律、渦電流)有關的影片~ 供教學參考。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scratch教材] 畫出正多邊形(畫筆、自訂積木、變數) 我的電腦課教材,畫正多邊形、多芒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