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90

童玩小遊戲~唐伯虎點秋香 (活動過程與學生心得)

這個活動是2012年底進行的,配合硝酸鉀無字天書,等待硝酸鉀乾燥時進行的,只有短短幾分鐘。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31

分享連結 童玩小遊戲~唐伯虎點秋香 (活動過程與學生心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0:42:32 最後編修
2019-08-07 15:23:09 By zfang
 

拿點燃的香去燒衛生紙,與去燒包著十元硬幣的衛生紙,二者有何差別?衛生紙可以燒出洞,包著十元硬幣的衛生紙只會有一些黑黑的痕跡,根本燒不出洞來。


將點燃的線香在衛生紙上輕觸,會發現衛生紙燃燒了。


但是若將衛生紙包在十元上,再將線香靠近,卻是對衛生紙無傷…這是為什麼?

燃燒的三要素,可燃物、助燃物與燃點。因為金屬易導熱,十元硬幣吸收了熱能,使衛生紙無法到達燃點。而沒有十元的衛生紙,到達燃點就點出一個洞了,不過缺少了足夠的氧化劑,不會一直燒下去。

示範這個現象只要短短時間,但材料都有了,還能做什麼呢?再找條橡皮筋,我們來玩科學版的心臟病遊戲~唐伯虎點秋香。利用十元硬幣、衛生紙、奶粉罐與線香來進行。學校沒有奶粉罐,我用三角架;衛生紙就用各班最多的擦拭餐巾紙,雖小張也能用。我自己是習慣有什麼用什麼,若是要選合用的,奶粉罐(也能用杯子)配一般大小的衛生紙也很好。

遊戲活動要在通風處操作,2人以上,人數不拘。

1.將衛生紙套在三角架(或奶粉罐口),以橡皮筋固定,將十元硬幣放在衛生紙上。
2.每個人輪流以持點燃的線香沿著硬幣的邊緣,點出一個洞。誰讓硬幣掉落就算輸。

學生一開始點的溫柔,小心翼翼。

接著幾回合,玩得又狠又急,第一個同學就都狠狠直接沿著硬幣邊緣劃上至少半圈,直接進入遊戲最後幾輪。

險的是錢居然還不會掉,即使有好幾次快要掉下,只被幾根細絲牽著,仍保持著危險的平衡,不知道什麼時候輪到誰才會掉下來。

……我們四個人一起玩二場,超刺激。最後只剩一絲絲在支撐,沒有人敢去點最後一點。有個女生就出手去點,很神奇的錢錢竟然沒有掉。又有一個男生出手……幸運的他終於結束了戰局。因為大家都亂弄,一下子就死掉了,回家後我和妹妹玩,互相廝殺好幾回!(家甄)

 
 

……玩唐伯虎點秋香時超刺激的,每次剩幾條在支撐時都很難抉擇要點哪裡,就怕點錯十元就會掉下來!(子逸)

……我們二位女生可說是非常成功,沒有掉過一次。而一旁的二位男生就一直失敗了,有點遜。我們不斷挑戰高難度,讓支撐點逐漸減少,然後就發現錢越來越斜,但還是掉不下來。我們趕緊喊老師過來,老師邊拍照還邊懷疑…但真相就是這樣。只能說我們太厲害,連我們自己都很訝異呢!(依涵)

除了硬幣也能用彈珠,彈珠會滾。

……我們也有玩彈珠,但覺得彈珠比較簡單,因為它會滾一滾就有新地方可以刺,不像錢一下下就完了。還有一場超大彈珠,我們規定不能只點一點要畫一條線,第一輪畫完,彈珠就只剩下四個點在支撐。然後不久之後,彈珠居然就自己掉下去!(家甄)

這個活動是2012年底進行的,配合硝酸鉀無字天書(硝酸鉀無字天書(上) 用火寫字?硝酸鉀文字燒。活動與心得),在等待硝酸鉀乾燥時進行的,只有短短幾分鐘。相片中粉紅色溶液則是同一節課先操作鉀、鈉丟入水+酚酞的實驗結果。如果時間允許,會將幾個小實驗,合併在一節課進行。這個活動普通班加強班都有做,普通班的心得也是相當用心精彩!

謝迺岳老師也分享更刺激的地雷版點秋香:在衛生紙上滴幾滴硝酸鉀水溶液,因為硝酸鉀的氧化劑特性,遇熱會加速紙張燃燒。用線香去點衛生紙,這時可以不限定必須點在硬幣周圍。

當倒霉的人燒到硝酸鉀的位置時(地雷區),火星會自動延燒成大洞,就那麼一點~十元硬幣就掉到杯裡去了。

......我最喜歡爆地雷,不知道硝酸鉀塗在哪裡,所以常常輕輕一燒就燒出一個大洞。(翊禎)
......原以為不會那麼快就點到硝酸鉀,沒想到馬上就踩到地雷了!(媜玲)

不希望遊戲到最後變成浪費衛生紙外加玩火,活動過程中限時,並限量供應衛生紙。愛玩的學生則盡可能利用剩餘空間,一張衛生紙不同部位重新綁,又玩上好幾輪。


一手持ipad,一手仍與對手對戰,沛揚也帶著坪坪一起參與!

結束後,香的味道佈滿全身……每個學生是開心的。  他們的笑,也香!

 

2013-08-09 23:49:40

 

學生相關活動影片連結(未剪輯):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教學資源] 讓玩具自走(重心、震動) 沒有外加電力或不是利用馬達直接做動力,玩具能否自走?整理生活科技教材,這裡是我的爬文歷程。

摩擦力創意作業~登猴子作品賞 交互拉扯時繩子與木頭產生的摩擦力~幫助猴子步步高昇。可愛討喜的登猴子,有辦法DIY嗎?

[骨牌影片] 冰棒棍骨牌 這篇是骨牌相關影片之三,整理幾段冰棒棍骨牌,說是骨牌,其實是交叉結構能量釋放的連鎖反應。

紙塔101 (第一次試做記錄) 只用紙,如何蓋出最高的塔?這篇也是廢答案卡的運用,活動時間二節課(單做紙塔約一節課)。

[電化學]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上) 設計理念與重現商人電解水實驗 這篇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二節課的探究教案的整理。這篇是設計理念與重現商人電解水實驗

[電化學]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下)驗證與破解、補充影片、教學心得 這篇是參與探究教案設計比賽的作品, 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這篇是第二堂課~驗證與破解、補充影片、教學心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