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13

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下)成品與學生心得

承上篇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上)骨架準備與組裝,歷經辛苦的製作過程,福科第一顆吸管巴克球即將誕生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99

分享連結 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下)成品與學生心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13:29:39 最後編修
2019-10-07 11:17:58 By zfang
 

承上篇 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上)骨架準備與組裝@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歷經辛苦的製作過程,福科第一顆吸管巴克球即將誕生了!
 


 
原先還擔心之前動手做都做好玩刺激的重口味實驗,學生對於這種勞作會興趣缺缺。
 
結果,四節課二個班沒有人想下課,學生把它視為挑戰。

『第一名是吳翔宇那組,他們太厲害了,他們的默契真好又互相幫忙分工合作。』又剪又折又拗,組合再組合,我們終於完成福科國中創校以來的第一顆吸管巴克球!也是我教書生涯中的第一次。


第三階段成品出爐

我們為每一顆球編號。

 


 這是福科一號與製作者。

福科一號製作者感想:……經過老師講解後,大家開始各自忙碌起來,起初是各剪各的,後來有人開始用美工刀劃記,再給另一個剪,另一個則幫忙組裝,第四個就先拼裝……這樣好像在工廠裡分工合作,你壓模、我分裝、他貼標,各自有該做的事。達到一定數量之後,全部人開始裝Y字形的零件,其中一個則是將Y拼成五邊形,五邊形再伸出六邊形。在各組的競爭之下,我們這組二人扶二人接慢慢把兩大片五六邊型零件結合。在最完美的時間點,噹~下課鐘聲響起時,福科一號吸管巴克球完成了!在這次課程中見證團結力量大,每個人各自盡力,協助剪裁、切割、組裝,兄弟合作齊力斷金,即使巴克球原本就很牢固,每個人的努力使它更鞏固了。(翔宇)


 福科二號與製作者


 福科三號與製作者

福科三號製作者感想:……我很喜歡玩類似這種要靠意志力去完成某件事的遊戲,當自己看見努力許多之後的結果會很有成就感,我喜歡這種感覺。福科三號,我很高興她有這麼美的名字,我從 來都沒有想過要幫任何在我身邊的物品取過名字,但自從她有了名字之後,她就像是我的好麻吉,帶給我快樂,完成的時候成就感比完成1000塊拼圖時還要強烈!(懿萱)


 福科四號與製作者

福科四號製作者感想:……最後神聖的一刻終於來臨,足球完成了。就像冰原歷險記的松鼠發現她夢寐以求的榛果一樣,非常不可思議!我們這顆不輸給足球排球的福科四號球,也被我們五隻松鼠爭著要。(慈蓉)


 福科五號與製作者

福科五號是第二個班所製作出的第一顆,有了前一個班的經驗,指導第二班做出成品的速度變快了!製作者感想:…… 我們完成了福科五號,只花了一個小時就完成,過程雖然有點累人,但是個很棒的經驗!(淳翔)


 福科六號與製作者

至於福科七號,是我的。在有限的時間,我用前一個班多剪的剩下材料來製作,最後將二片半球組合時,則請最快完成的二個男孩協助。

…… 我們幫老師組合巴克球,做完之後,好幾組紛紛來找我們,好像我們已經是專家了!(皓凱)


 福科八號與製作者

福科八號製作者感想:……做巴克球真的需要團隊合作,光是剪吸管就耗掉很多時間,壓吸管與折吸管也是很費時,而且手很痛。但作品完成後真的很有成就感,我們這組的是福科八號,手一直抖但很值得,組合起來很怕它會破掉,很擔心吸管們會分離,後來發現只要一步一步來就不會破!(芝毓)


 福科九號與製作者


 福科十號與製作者

這顆球完成的時候,其實已經是下課很久了,即使犧牲午餐時間,學生也堅持要做出這顆球!

福科十號製作者感想:......我們這一組的巴克球是福科十號,是做得最慢的一組。不過我們沒有放棄,堅持一定要完成。它是我們花很多心血的成果,雖然做到手在抖,指頭又紅又腫,但是我還是覺得很值得。(譚雅)

 

綜合心得

手痛~是大家這節課共同的回憶,但學生表示~痛得很ㄕㄨㄤˇ!大家終於完成了傳說中的碳六十。

……這是很困難的任務,但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回家不用噴肌樂,直接貼藥布就好!(力嘉)

儘管,最後每個人的雙手都是顫抖的,但丟擲巴克球當排球玩的時候,剛剛的辛苦化為笑容。『吸管做的球,堅固嗎?』當然。
製作過程,吸管越是難塞,做出的球越不會散,越堅固!

……回到教室後,很多人都把巴克球拿來當排球打、足球踢,結果我們不小心從五樓打到二樓去,原本還擔心巴克球會不會才打一下就爆掉,幸好~不中看的她其實還滿中用的,看來我們這組的不算差嘛!(孝瑜)
……一根吸管很好折,但一把可就要使點力了,團結就是力量,拼成球狀後,即成為丟也丟不壞的球了!(昕宸)

考量時間與材料,這堂課讓學生學習方法,並不是一人完成一顆巴克球。
球是大家一起做的,『球歸何處?』
學生說要在下週四的跳蚤市場活動拿去義賣。
材料費不到十元,但手工與心意無限。

每一顆球都有製作者的用心,有故事的巴克球最有價值。

……老師說不能每一次實驗都是在happy,再過幾天就是新年該來些special,今天做的是拿來當作下週四愛心義賣的。我們分工合作,有的人量尺寸,有的人對線再審,有的人剪裁,精打細算為的只是組裝時的容易與成品的美觀。花了我們五人135分的時間,雖然花了很多時間,雖然我們的成品並不算美觀,雖然花了很多腦筋在思考,雖然每個人都花了十分多的力氣,雖然到最後每個人都做到筋疲力竭,手在抖感覺稍有些發紫,但是為了自己的成就感,為了義賣時的好價格,為了增加自己的知識,我想這一切都值得了!(梓亘)
……我們的碳60最後是以145元賣出,不是老師說的50元!(皓凱)

在學生用心的作業總結之下,動手做課程變得更完整,這堂課不只學科學,互相合作最重要!

……這個實驗考驗的是耐力與手巧,我們四個分工合作。老實說,這個工作挺辛苦的,指甲到最後超痛的,而且組裝過程也遇到許多挫折,例如不知為何拼出四邊形與七邊形,剛開始原本進度是第二名,結果被他人迎頭趕上,福科N號都做出來了~我們仍然跟巴克球奮戰,真不甘心。(翊禎)
……我們這一組是採分工合作原則,有人量長度、有人剪裁、有人組裝,製作巴克球也要像巴克球一樣,環環相扣,少一個都不行!(柏瑜)
……只在二節課做完簡直是創舉呀!不過我們做到了,這都要歸功於合作。一個人簡直做不來,光那個塞吸管我都要塞到手抽筋,有組員分掉一半工作,果真輕鬆多。這次讓我體會到每個人都是一個螺絲,雖然小但少一個都不行。(政儀)

 

這堂課沒有驚奇,只有做做做,透過親手做,了解它的結構。學生卻說:『這是覺得最好玩的動手做!』真意外。愷安還在巴克球上面看到夢想:

……老師說她從來沒做過,我們將是第一批完成吸管巴克球的製作者。夢想,每個人心中對於未來憧憬和對人生的夢想不都是像這顆球一樣,一點一點的努力才完成的嗎? 硬吸管雖然比較難摺,而且費的力氣也會比較多,但做出來的巴克球卻十分堅固耐用,甚至可以丟來丟去。為自己未來打拼時,付出較多的努力雖然會比較辛苦,獲得的結果是會比別人豐盛。這次的活動讓我很有啟發!(愷安)



後記:

感動的不只是心得,更令我感動的是,有幾個普通班學生見我帶著福科七號到任課班傳閱,並簡單說明製作點滴,他們自發地利用假日獨力完成屬於自己的巴克球呢!

視訊學生婉坪也主動找惠玲老師的網路文章參考吸管巴克球的製作方法,也製作一顆屬於自己的巴克球!『……越做越順手,越做越有成就感,以至於做好一個六角形或五角形就要拿起來看好久…………』她在FB上分享,做了兩個禮拜的吸管巴克球,終於在開學前兩天完成了。

開學第一次上課時,我從ipad螢幕上看到閃動著的五彩吸管結構在鏡頭前晃著......


......自己剪、自己折、自己做,雖然不是完美的球形,卻是對我具有特別意義的一顆球!(婉坪)

 

只要願意,每個人都能做出屬於自己的五彩碳六十!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湯匙上的小水珠(下) 極品心得之當老師真快樂篇 什麼是當老師的快樂?藉這篇文章,分享實驗也分享我的快樂

反作用力戶外活動記錄~灑水器與水火箭 這堂理化課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實驗課~咱們來到戶外玩灑水器與水火箭。

暑輔的最後二堂課~誰是創意骨牌王 木製小骨牌是帶著二個班的學生親手做的~學校沒有木工設備,我們用小鋸子,一個個將骨牌完成。

[骨牌影片] 機關與連鎖反應(非傳統骨牌) 這篇整理幾段機關連鎖反應的另類骨牌

童玩小遊戲~唐伯虎點秋香 (活動過程與學生心得) 這個活動是2012年底進行的,配合硝酸鉀無字天書,等待硝酸鉀乾燥時進行的,只有短短幾分鐘。

弓與箭(13) 竹筷弓DIY 身邊最常見的竹製品就是竹筷,我們以竹筷來做弓。 竹筷弓的做法很多, 這兒分享二種竹筷弓的製作方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