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498

靜電驗電瓶DIY2~學生可愛設計作品

製作一個驗電瓶,並讓學生加以創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428

分享連結 靜電驗電瓶DIY2~學生可愛設計作品@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1:26:50 最後編修
2016-12-14 18:03:54 By zfang
 

延續之前製作一個驗電瓶。今年讓學生加以創作。

基本做法:

1.剪二張0.6公分寬、3公分長的鋁箔,在鋁箔上方刺一個小孔,讓鋁箔能活動自如。(為了方便觀察,可在鋁箔上用油性筆塗上顏色。)
2.瓶蓋上小心割一個開口,將迴紋針由內往外拉開,一端掛上二片鋁箔,另一端套入瓶蓋,瓶蓋與瓶身組合就完成了驗電瓶。

如果用的是雞精罐,剛剛好。但若用塑膠瓶,下方就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再做變化。不做些設計,這只是作業。如果把它變得漂亮一點,這個就成了可以保存久一點的作品。

這裡分享學生的巧思。


314的學生,不約而同地都買了相同的飲料,罐子與設計具有一致性。


幾個同學較細膩,幫瓶蓋上方也畫了小圖案。

 
上方的迴紋針也做了設計。有做成愛心型,也有的再調整迴紋針,讓它可以在瓶蓋上輕盪。


彩鈴做的主題是巴黎,特別將鋁箔壓製成巴黎鐵塔的模樣呢!

303導師班的同學則是千奇百怪。什麼瓶罐都有。


列出一部分的作品,瓶身設計就不同於前一個班。


繪圖上也展現自身能力。油畫、點點與塗鴉,看3班同學的作品是享受!


小狐狸小烏龜也逗趣可愛。


宛芩在瓶身畫上貓咪,將鋁箔剪成魚的形狀,就成了貓咪想要吃魚的模樣。


貼上喜歡的紙膠帶,或在下方空間放入幸運星,或喜歡的小亮片小珠子。
都能讓原本平凡呆板的驗電器變得可愛多了。

不一定都要用罐子,寶特瓶上端或透明塑膠杯倒扣著也不錯呢!

製作完驗電器後,我們利用驗電器學習摩擦起電、接觸起電與接地的概念,進入了靜電課程。

 

2015-12-2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我的骨牌課程想法與小骨牌製作過程 2007年的骨牌課程隨記,特別是那段與學生一起鋸小骨牌的歷程。

[電化學] 電解水探究教案分享(下)驗證與破解、補充影片、教學心得 這篇是參與探究教案設計比賽的作品, 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這篇是第二堂課~驗證與破解、補充影片、教學心得。

[生活科技] 利用一個直流馬達讓非車車的玩具(機器人)動起來 馬達搭配輪子能讓車車動起來,如果不搭配輪子~要如何設計出會移動的機器人呢?這篇是影片資料收集。

達文西木橋(上)~布拉格廣場遇見達文西(雜耍藝人表演實況篇) 我在布拉格,遇見達文西。 因而,在這個暑假國三課程中,多了一堂動手做的好教材。

一塊錢的光亮~利用銅幣鋁箔做伏打堆(上)315實驗初體驗 一元硬幣可以做很多實驗,這一篇~我們用它來發電!實驗CP值高(材料便宜方便、有趣、有挑戰性),非常值得空出一節課來做!

環保桌邊掛鉤DIY 利用「廢棄衣架」跟「瓶裝飲料瓶蓋」 製作一個簡易又實用的桌邊掛勾吧!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