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58

白努力與小球~我是吹籃高手

漏斗狀的籃子上,用力吹氣,塑膠小球就會順著氣流騰空飛起~只要氣不歇,就對抗地球引力,停留在一定高度。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29

分享連結 白努力與小球~我是吹籃高手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7 07:41:52 最後編修
2019-10-09 14:22:05 By zfang
 

(以前多用白努力來解釋,現在多用康達效應來說明)

這個是使用了白努力原理的小玩具,在漏斗狀的籃子上,用力吹氣,塑膠小球就會順著氣流騰空飛起~只要氣不歇,就對抗地球引力,停留在一定高度。

用『力的觀點』解釋:吹氣時,吹出風的作用力使球被往上推動,球距離出風口越遠,風的作用力越小,當作用力恰好能抗拒地球引力(合力=0),便能懸浮在空中。想要球高一點,當然得吹大力一點,讓氣流流速增快;有時球還會旋轉,力道控制得好,也能向前拋出!

玩具版的由於是人吹氣,所以很難控制氣流大小與持續力;如果是用能吹冷風的吹風機,來吹大保利綸球,還能夠由垂直逐漸傾斜,而且傾斜45度還不至於掉下來呢!『為什麼球能穩定在出風口的方向線上而不偏移?』,就要從白努力定律來說明”側向受壓”,引用Darling老師:『…向上的快速氣流流經小球時,分隔在兩側的氣流流速快,壓力變小,周圍流速較慢的空氣氣壓相對地就會較高。當壓力差異形成時,在物體截面上便會產生一股向內壓的力量,所以球就會被限制在氣流中…』

附註:白努力原理是流體的流速與壓力的關係,簡單的說就是『流體流速愈快,壓力愈小』,白努力從血壓(血流和壓力之間的關係)獲得靈感,由牛頓運動定律與能量守恆定律(動能+位能=定值),推導出他的流體力學:動能+壓力=定值。

*******

簡單版的利用吸管和保利綸球就能製作。
給小朋友的我是這麼做:粗吸管上端剪開呈花狀,套在一根可彎曲吸管上,放個小球就能玩了。


簡單好做~三歲小孩一定愛!!

 
媽媽~妳看我是不是很會ㄅㄨㄣˊ(吹 ,台語)呢? 
哥哥玩得開心~尚未正式亮相的小柚子,躺在沙發上,手指也吸得很開心。

也在社團活動帶國一學生玩,去書店購買小保利綸球,吸管是否剪成花狀都可以~剪成花狀可以減少撿球次數,還隨時可休息。


球越重~氣可要吹足才能成功

 
學生還試著將吸管接得長長的來玩呢!


不僅可吹也能吸,用吸力對抗重力難度高。有沒有可能用"吹"的方式,將球"吸"起來?

能否用吹的方式將球『吸』起來,如果只是用吸管吹氣並不容易,搭配『漏斗』套住乒乓球,使周圍的氣流被限制,用更大的力,就能做到。

將透明漏斗接上細管,將乒乓球放入漏斗中,比較一下:漏斗口向上時,用力吹氣,球會不會被吹出?參考答案請反白:(  不會,球會在漏斗內,但是也不會塞住漏斗口。  )

漏斗口向下時,用力吹氣,球會不會被掉下?參考答案請反白:(  不會,球仍會在漏斗內,好像漂浮在漏斗內,而且有向上的吸引力一般。因為空氣流經球周圍的出氣口端空氣急速被吹出,速度快使球附近的壓力變小。漏斗外的壓力將球頂住,所以看起來好像被『吸』住而不會掉下來。 


這樣吹呢~是不是也會讓球飛起來?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7/09 06:3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尋訪桃花心木的種子與紙種子DIY 桃花心木種子有著長長的翅膀,會由垂直降落旋轉,慢慢調成橫躺式水平旋轉,長長的翅膀有效的增加其受力面積,使下落的速度更慢了。

洞能有多大?一塊錢的小遊戲 『你能把10元硬幣穿過小洞裡嗎?』平面上的不可能,在空間中就變成可能!

用清潔劑來作畫(上)~牛奶抽象畫之步驟原理篇 牛奶、清潔劑與食用色素,就能自動地創作出抽象畫,幫大家實現畫家夢。真的超簡單,來試試吧!

色層分析偷呷步~有請毛根來幫忙 把毛根會吸水的特性當做『蓄水池』,5公分左右的毛根,所吸收的水量足以供應整片濾紙的展開

滾鐵罐與轉動慣量 用糖果鐵罐來做個「滾罐實驗」,相同尺寸和重量相同的物體,會有相同的滾動行為嗎?物體滾下坡時,它的速率不只是由重量來決定,也取決於物體內部質量的分布。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