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812

幾個靜電吸引小實驗

這裡分享幾個常見的靜電小實驗與簡單原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42

分享連結 幾個靜電吸引小實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18:15 最後編修
2017-06-19 22:16:42 By zfang
 

這裡分享幾個常見的靜電小實驗與簡單原理。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相關實驗與影片~ 以前我沒做過,現在重新整理。

 

靜電的產生:


以廚房紙巾 (或抹布)用力摩擦粗吸管至少10次。

 

操作步驟

1. 將帶靜電的吸管靠近胡椒鹽,觀察胡椒鹽發生的變化?
2. 打開水龍頭,讓帶靜電的吸管靠近水柱,結果如何?(水的相片、影片,待補)
3. 將帶靜電的吸管放在瓶蓋上,用另一根不帶電的吸管靠近,會怎樣?若是改用帶相同電性的吸管靠近又會如何?

 

結果與原理:

靜電具有相吸與相斥現象,同種電荷相互排斥,而不同種電荷間相互吸引,此外,帶電體也會吸引不帶電體。例如,帶電吸管能吸引胡椒粒、水柱與鋁罐。

這是因為靜電感應使不帶電體內部電荷分離,而和帶電體間產生吸引力。以胡椒粉為例,帶負電的吸管靠近,使不帶電的胡椒粉內正負電荷輕微地分離(稱為靜電感應),靠近吸管端正電荷較多,遠離端負電荷較多,微小吸引力就使質量輕的胡椒粉被吸起來。

中央吸管帶電,旁邊的吸管不帶電,中央的吸管又會怎樣轉?


帶電吸管與不帶電吸管相互吸引,中央吸管則以逆時鐘方向旋轉

這裡是刻意用不同顏色來區隔帶電與否。綠色代表不帶電,而橘色吸管帶電。綠色遇到橘色,就會相吸。不帶電的吸管也能用手指頭代替,只見手指頭靠近,橘色吸管就被手指頭帶著轉了。很適合騙小朋友,當個小魔術。

若是二個都帶同種電呢?橘色遇到橘色,就會相斥。也就是說,吸管擺放在相同位置,但若是能控制帶電與否,就能產生順逆不同的轉動效果。


兩帶電吸管相互排斥,中央吸管以順時鐘方向旋轉。

我是這麼做,只在橘色吸管一端摩擦,也就是一端有代墊而另一端未帶電。選擇不同端,就能控制橘色圈圈順時鐘轉或逆時鐘轉,來玩是與否的遊戲。

如果zfang老師很可愛,吸管就會順時鐘轉,如果不可愛,就會逆時鐘轉。

(偷偷摩擦很多很多下,製造強大的斥力…)

瞧~吸管順時鐘轉得超快,跟電風扇一樣快!

 

結論:zfang老師有夠可愛的啦!

 

(相片由axer協助)

2015-12-2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生物趴辣客4之會前心得~zfang的2分鐘小菜 最不會控制時間的我,於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做了一分鐘的影片(音樂是本校校歌),再配合動手做(一分鐘內),一人一隻可彎吸管與迴紋針……外加三篇文章,這是zfang為生物趴辣客端出的小菜!

[福科自然闖關活動紀錄] 另類許願池~好好玩的丟錢幣遊戲『二元及第』 在許願池裡投過錢嗎? 如果場景換到校園,錢幣換成與十元大小相似的金屬墊片(華司),許願池換成六十見方的拋光石英地磚?這篇記錄福科國中校慶闖關自然領域設計的活動,看起來簡單,卻是大大有挑戰性呢!

[圓周運動]愛轉書,轉個夠 許多人都喜歡轉,轉球、轉筆、轉圈圈……我們國中生最愛轉的是『課本』,這回就讓他轉個夠!

[泡泡影片03] 肥皂泡soap bubbles動手做~泡泡水調配、泡中泡與台灣泡泡達人 肥皂泡soap bubbles的影片與教學很多,這篇放動手做相關影片~泡泡水調配、泡中泡

洞能有多大?一塊錢的小遊戲 『你能把10元硬幣穿過小洞裡嗎?』平面上的不可能,在空間中就變成可能!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