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67

籠中鳥與後像

先盯著紅鳥,再將視線移入籠中,誰被關了? 『誰被關在鳥籠中?紅鳥還是青鳥?』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40

分享連結 籠中鳥與後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09 17:13:44 最後編修
2019-10-09 17:28:09 By zfang
 

先盯著紅鳥,再將視線移入籠中,誰被關了? 『誰被關在鳥籠中?紅鳥還是青鳥?』
這是在『生活與化學2』書中,看到有關視覺疲勞(負片後像)的有趣圖片。

原理說明:因為一直盯著紅色,眼睛對紅色刺激感到疲勞,暫時不能感應紅光……
當我們轉移注意力到白紙時,雖然白紙反射出紅光、綠光與藍光,
但我們的眼睛只能『看到』綠光、藍光,於是籠中關的鳥就變成『青色』了!

*******

另一個籠中鳥,是最常做的視覺暫留(正片後像)實驗,
在紙卡二面分別畫出鳥與籠子,紙卡上下穿入橡皮筋,旋轉後放開……
快速旋轉下,鳥就被關在籠中了。

以下相片為學生作品,章魚與腳(是人在抽煙嗎?)、魚與魚缸、
花與花瓶(畫的不錯~但花的枝葉會在花瓶外)、二人親親……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8/12/19 21: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地科影片] 四季、晝夜長短、地球公轉與季節 網路上看到一段BBC介紹晝夜長短、地球公轉、季節的變化的影片,很棒。簡單把這些地科影片整理一下。

藍熔硫火山的美麗與礦工的哀愁 藍火是因為硫礦燃燒,一路找尋相關文章影片,卻讓我看到美麗背後哀怨的故事。

[地科影片]礦物與岩石 配合地科教學,整理一些[礦物,岩石]影片與學習資源,供老師教學與學生自學之用。

我的地科課~帶石頭來上課 這回讓全班一人帶一顆石頭,用石頭來上一節課。

[地科影片] 對宇宙的疑問與宇宙相關影片 「上下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宇宙是如何形成?恆星真的是永恆嗎?這篇整理幾個宇宙相關影片

[地科影片] 八大行星與太陽系 配合地科教學找了一些影片,這裡放的是與太陽系相關,尺度與知識。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