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30

摺出正多邊形

『如何用長方形的紙,摺出正三角形到正六角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47

分享連結 摺出正多邊形@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3:13:49 最後編修
2019-10-09 17:39:56 By zfang
 

之前提到了一元穿過小洞(洞能有多大?一塊錢的小遊戲)讓我想起不少用紙就可以做的小活動,阿簡建議,不妨做個『紙』專題~腦中就想起在前年參加的一場研習,紙藝專家洪新富老師分享許多創作,研習中就教我們幾個簡單的摺紙。後悔當時沒立刻記下研習心得,還好手邊有一本『有趣的學力測驗』裡面也有類似內容(益智工房出版),就一起將它們整理呈現:『如何用長方形的紙,摺出正三角形到正六角形?』

*******

正方形最容易,大家都知道如何摺,對角線一折,就找得到正方形。

正三角形呢?簡單嗎?試試,摺出的可能只是『等腰直角』三角形。

方法:先將紙縱向對摺後打開,將其中一角向中央對折線摺入,就可摺出60度角,正三角形慢慢成形。(可以考國三學生操作兼證明!)

而正六邊形則要以正三角形開始,對摺正三角形邊角找出重心(外心),將三角形頂點向重心處摺,就可以摺出。

至於正五邊形?『有辦法嗎?』別以為最難,平時我們常做喔!竹筷紙袋打結,就可以做出正五邊形了!

前面提的是長方形的紙,來個類題吧:『該怎麼摺才能用正方形的紙摺出最大的正三角形?』

左右對摺,一角與摺痕對齊,得到A點;上下對摺,另一角與摺痕對齊得到C點;ABC相連即為所求。

延伸思考:將前面的題目由形狀改成角度,『一張紙用摺的,可以摺出多少種角度?』
換句話說,能否用摺的方式,讓紙作為量角工具?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2/01 20: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當光遇上雞蛋 當光遇上雞蛋會怎樣呢?

從平衡鳥到學生的搞怪鳥 這篇先介紹平衡鳥,再介紹帶學生用黏土與牙籤操作平衡鳥的過程。

幾個靜電吸引小實驗 這裡分享幾個常見的靜電小實驗與簡單原理。

色層分析偷呷步~有請毛根來幫忙 把毛根會吸水的特性當做『蓄水池』,5公分左右的毛根,所吸收的水量足以供應整片濾紙的展開

[福科自然闖關活動紀錄] 另類許願池~好好玩的丟錢幣遊戲『二元及第』 在許願池裡投過錢嗎? 如果場景換到校園,錢幣換成與十元大小相似的金屬墊片(華司),許願池換成六十見方的拋光石英地磚?這篇記錄福科國中校慶闖關自然領域設計的活動,看起來簡單,卻是大大有挑戰性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