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78

不倒翁

這個是什麼? 在集集小鎮的一處攤上,我被這個有著撲克牌的圖案且看似錐形瓶小玩意吸引。 老闆說這是古早童玩,很便宜一個只要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41

分享連結 不倒翁@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3:34:13 By zfang
 

這個是什麼? 在集集小鎮的一處攤上,我被這個有著撲克牌的圖案且看似錐形瓶小玩意吸引。
老闆說這是古早童玩,很便宜一個只要35元。
『三個算你100元!』

 


           它是鐵皮所構成的不倒翁造型撲滿,做工並不細緻,底部滿有份量的喔!

有一首不倒翁的童謠:「說你呆,你不呆,鬍子一把樣子像小孩;說你呆,你不呆,推你倒下你又站起來。」

把不倒翁~搖一搖,晃呀晃。
隨著搖晃而旋轉著……
雖然老闆說這是古早童玩,許多人和我一樣都是第一次見到!
是哪裡做的?因為價格低,猜是大陸吧!

把不倒翁壓倒在地上,一鬆手為什麼它會站起來?重量會影響不倒翁嗎?
我知道不倒翁是因為重心關係而不倒,但是我很好奇的是:

它的重心在哪?它的擺動週期是多久?有沒有可能讓它站不起來?
不同方式固定的不倒翁,其擺動情形與週期又是如何?
(也就是固定重心位置,但是不同的重量分布)
投入錢之後,重心會改變,而這對周期會造成什麼影響?

錢所造成的重心是浮動的吧!

原文寫於∣2007年01月05日 (Fri) 08:21:59

2008/12/26 補充   
健達出奇蛋吃完後,裝小玩具橘色的圓形膠囊,你會如何應用?來做一個簡單的不倒翁吧!
把十元硬幣用泡綿膠黏在底部,就完成了!超簡單。

 

2013.11.08 再補充:

不倒翁在受到外力的作用時,就要失去平衡,而在外力去除後,不倒翁能自行回復到平衡狀態。它的結構是上輕下重、底面積較大而圓滑,多半是上半部空心而底部有一個較重的鐵塊,使重心很低。

如下圖,不倒翁是直立時,重力的作用線和支點(接觸點)位於同一直線上,力矩為零。當推動不倒翁向一側傾斜,與地面接觸點形成了新支點,此時重力形成反方向的回復力矩,使不倒翁在推力消失後回復原來的狀態。如圖,當不倒翁向左倒時,重力作用在接觸點(支點)右邊產生一個往右傾的力矩。當搖擺到右邊時,重力作用使不倒翁又向左回復……如此,不斷地擺動,直到過程中能量逐漸到零才停止擺動。

也從能量觀點來解釋,物體有趨向低位能較穩定狀態的能力。推倒不倒翁使重心提高造成位能增加,因此鬆開手,不倒翁會回復原來位置了。

 

END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反作用力]灑水器與哆啦十三夢的竹蜻蜓(上) 灑水器 銅製三叉灑水器利用水的反作用力而旋轉,是示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小道具。

電瓶水比重計~鉛蓄電池電解液稀硫酸的密度問題 這個怪怪的比重計是由一組吸球吸管與比重計組合的

靜電光球~電漿球 當手放在通電的電漿球上,球內的高頻電流會和手產生感應,使內部低壓氣體產生放電火花,形成一條條擺動炫麗的光束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也是螺旋~紅酒開瓶器 這個紅酒開瓶器,也有科學喔!包含許多簡單機械原理 手邊的紅酒開瓶器上有二種螺旋。 『為什麼做成螺旋狀?』 『因為它是斜面,可以省力呀~』真的只有如此嗎?

魔法魚?豐年蝦&神奇水馬騮【玩具篇】 上網以豐年蝦為關鍵字查詢資料,才知道原來它在香港還很有名哩!因為飼養容易且生長變化明顯,所以適合作為科學探究活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