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39

落葉不待秋風盡,先讓小娃戲!

這篇談落葉,但不是秋天的,而是三月天的火焰木!! 某一天來到國小,地上許多火焰木的落葉,看來是被幾天前的大雨打落。 被陽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60

分享連結 落葉不待秋風盡,先讓小娃戲!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1:37:04 By zfang
 

這篇談落葉,但不是秋天的,而是三月天的火焰木!!


某一天來到國小,地上許多火焰木的落葉,看來是被幾天前的大雨打落。


被陽光曬過的葉子,乾乾的~


手掌一握,葉子不是被揉成一團,而是變成碎片。


這樣的碎片還拼得出原本的形狀嗎?

平時來到這裡,小朋友總愛撿些花、樹枝來玩扮家家酒,今天瞧見這些乾葉子,怎可錯過!
手握著葉子,一捏一放隨風吹,下起碎葉雨。
乾燥的樹葉還會發出清脆的聲音,如果整把葉子一起捏碎,聲響還會更大呢!


小朋友在落葉堆裡玩耍,在落葉上玩起踩樹葉。


或是半走半跳半拖~踩著枯葉前進


對孩子而言,這個隨手取來的"玩具"很好玩!

踏地的觸感以及聲音的刺激,笑聲伴隨落葉碎落聲,不是沙沙聲,而是卡滋…卡滋…呢!!
遇見某些落單的葉子,孩子像打地鼠般,見一片踩一片。
『媽媽這個不會碎,這個不是乾的。』
儘管已經是枯葉,但是這片的水分還未全部消失,還是柔軟的。
『只有很乾的葉子才會有聲音。』小朋友的發現!

『為什麼乾掉的枯葉會發出聲響?』不只是枯葉,酥脆的洋芋片或餅乾也會發出卡滋卡滋地聲響呢!!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以下內容只是個人的推論。

『捏破~而產生聲音?』因為破裂發出聲音?讓我想起小時候總愛玩包裝的氣泡紙,用手指擠壓,使裡頭的空氣因為壓力變大而破裂。這種~啵啵聲,相信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回憶。(商人也開發出紓壓解悶商品,模擬這樣的聲音呢!)

 
手邊的是雙層的氣泡紙,並不好捏,傳統單層的比較好"玩"。

我們知道『液體不可被壓縮,而氣體可以』,簡單地以裝滿水且密閉的罐子來做實驗,外部再怎麼施力也是無法將罐子捏扁,即使形狀若有改變,裡面體積也是固定。但如果裡面只剩空氣,施力會使罐身變形且內部體積變小、壓力變大,導致罐身破裂,或是在施力消失時壓力回復,而使罐身發出聲響。

枯葉的聲音應該也是這樣,這與水分乾燥有關。把枯葉中一個個的細胞壁類比為氣泡紙。當葉子細胞裡還有液體時,我們的施力被液體阻擋而分散,液體撐住細胞壁因此並未破裂。完全乾燥的葉子因為水分消失,則容易因為施力造成氣體壓縮,壓力變大,使脆弱無彈性無支撐的細胞壁破裂,空氣擠破細胞壁而發出聲音。


                                                                                    氣泡紙一次只能捏一個,可是枯葉做的泡泡紙~
                                                                               一次將力量往各方向傳送,讓無數個細胞壁變成連環碎。

也不一定是細胞壁,新鮮的餅乾洋芋片只要結構中有孔洞水份極少,就容易使易脆的物體破裂了。
捏葉子好玩~捏洋芋片捏餅乾就不妥!(這種事,只有我家二歲的柚子才會做!)
談到枯葉,憶起一段母女對話。
有一晚,看到浴室的盆栽枯黃許多,『啊~葉子"ㄎㄨ"了!』我這樣說。
『在哪裡?我看不到。』那時候小蒨才4歲。
『在這裡啊,』我比了比:『這裡也是,那裡也是。』疏於照顧,好多葉子都枯了。
『怎麼這麼多葉子都在哭,』小蒨很慎重地對我說:『這樣,他們不是太可憐了嗎?』
親愛的小丫頭,同樣是ㄎㄨ,此『枯』非彼『哭』啊!

v
這天,國小落葉堆成了孩子們的遊樂場。


親愛的小蒨~枯葉沒有哭哭....


枯葉跟妳一樣,他們在笑!

關於落葉:誰的傑作?天然葉脈標本 什麼風掃落葉?  
關於火焰木:誰在樹梢燃燒?火燄木~火燄之花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0/10/06 15:3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晴天雨天,你撐什麼傘? 陽傘應該是外銀內黑,而不是外黑內銀,銀面反射光線,黑色加強隔絕陽光,遮光效果最好。

用超音波量身高 利用超音波感測器之發射器發出超音波,遇到目標物回聲反射,從所需的時間來換算目標物與發射器之間的距離。

木炭與炭精~燒烤店的木炭為什麼會有洞? 那天在燒烤店,移開烤肉架時突然注意到:『怎麼這裡的木炭中間會有洞?』 這不是竹炭,也不是平常見到的木炭,對於中間這個大洞

撿來的一堂蜂巢課 意外出現的天然蜂巢,讓大夥親見它的六角形結構,與藏身其中未能破蛹而出的幼蜂~順便也講解蜜蜂『完全變態』的一生,以及蜂巢為何六角形的幾種推論

天然還是桶裝?瓦斯爐也有學問呢! 崁入式的爐台須搭配套裝流理台與櫥櫃,外表只看到檯面與爐嘴,其餘隱藏在檯面下。

[大氣壓力] 如何讓杯內豆漿不溢出? 豆漿會溢出是因為容器受到擠壓體積變小,氣體擠壓豆漿,使豆漿由吸管溢出。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