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61

反向思考~污漬變染料?

前幾天營養午餐的水果是百香果,一位同學的制服上沾了許多百香果的黃色污漬,水洗不掉(我猜已經滲入纖維中),他問我該怎麼辦。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94

分享連結 反向思考~污漬變染料?@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2:38:11 By zfang
 

前幾天營養午餐的水果是百香果,一位同學的制服上沾了許多百香果的黃色污漬,水洗不掉(我猜已經滲入纖維中),他問我該怎麼辦。突然想到葉綠素可用酒精溶,便建議他試試酒精,結果酒精無法將污漬去除。

日常生活中總是會遇到衣服沾上果汁或是污漬,而不容易洗掉,例如:醬油、葡萄汁、櫻桃汁,常會造成困擾,也有許多生活小偏方可協助處理。回家途中,我一直在想:『要用什麼方法去除?難道~要用*蓮萬用去漬霸嗎?』(呵呵,非廣告~受電視廣告洗腦。不過,你可知道~關於電視上的神奇去污效果,其實只是化學變化的手法,所謂的污漬,常常只是碘液,用鹼或是硫代硫酸鈉進行氧化還原反應,就可將藍黑色或棕色污漬快速變成無色。)

洗不掉一定不好嗎?正因為它不容易洗掉,可否反向思考,不是把它當作污漬,而是染料,例如:『水果染』~哪些水果果汁可以作為染料?洗不掉的另一面是代表可以定色很久。想起曾看過的文章:臭鼬鼠的分泌物具有惡臭且常常洗不掉,除非用鹼性溶液或雙氧水氧化;然而看似無用惡臭之物透過反向思考,搖身一變就成了隨身攜帶的臭鼬分泌物噴霧劑,必要時可以作為防狼之用。

腦袋還在胡思亂想,是否可以拿它來作為科展題材。沒想到隔天學生對我說,衣服已經乾淨了。
『怎麼洗的?』我很好奇。
『沒有洗~』學生也納悶的說:『體育課大汗淋漓後衣服溼透,就發現~黃色污漬消失了。』啊~這麼輕易就褪色,看來水果染的點子只好暫時擱著了!

∣2007年10月18日 (Thu) 22:14:0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從網路謠言談科學~珍珠粉圓 「吸一口塑膠做的珍珠奶茶?!吃珍珠等於吃塑膠?」這標題好聳動,我都驚呆了。 有一陣子我超愛珍珠,常喝無糖的珍珠綠茶,珍珠

[光學] 穿透林間的光束(廷得耳效應現象篇) 當光與煙相遇,產生了什麼變化呢?這是林間光束,因廷得耳效應而產生的現象。

科幻小說與科學 之所以喜歡科學,我想和小叮噹(哆啦A夢)與倪匡小說(早期的作品,遠景版風雲時代版,主角是衛斯理)脫不了關係。國中接觸倪匡

小蒨住院記(三) 點滴與表面張力篇 點滴滴下的小液滴,居然在液面上跳舞~好像『蓮葉效應』或是水滴在熱鍋上跳舞的情形!甚至還有聚成一大滴,再慢慢掉入液中!

食品鮮度保持劑~『酒精包?』 提到了食品保存,我們常在食品包裝內看到脫氧劑(鐵粉)或是乾燥劑(石灰、矽膠),在購買食品或是逛超市時,總是特別注意是否有

『紙鈔防偽』外一章 之前寫過關於偽鈔辨識筆的文章(偽鈔辨識筆 ),當時曾把家中的外幣通通找出來。 『這是什麼圖案?』50元的歐元紙鈔上,有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