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2

有機化學教學小玩意

有機化學與日常生活最有關,衣食住行離不開有機化合物,除了講授課本中的概念外,我也常搭配一些教學活動,使國中化學教學內容更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97

分享連結 有機化學教學小玩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1:39:59 By zfang
 

有機化學與日常生活最有關,衣食住行離不開有機化合物,除了講授課本中的概念外,我也常搭配一些教學活動,使國中化學教學內容更豐富:
(1)實驗(課程內):肥皂製作、乙酸乙酯製作、竹筷乾餾
(2)科學玩具示範:泡泡(表面張力、甘油)、太空氣球(乙酸乙酯)以及結合二者優點新式吹不破的泡泡(或說可觸摸的泡泡。)
(3)分子模型操作:用市售的有機分子模型作示範,若要自製或是學生親自操作,則可以利用泡棉雙面膠加上珠珠,或是軟糖加牙籤的方式組合。對國中而言,至少要操作下面幾種模型,以便讓學生比較差異:同分異構物的觀念,C2H6O可以有二種組合,二甲醚CH3OCH3與乙醇C2H5OH;雙碳的碳氫化合物:乙烷(單鍵)、乙烯(雙鍵)、乙炔(參鍵);正己烷與環己烷、環已烷與苯。 

  

(4)運用多媒體操作有機分子:要使用專業化學軟體對一般國中教師並不容易,可參考Flash理化練功房提供的分子模型,藉由滑鼠拖拉轉動分子,利用2D模擬3D效果,給學生另一種視覺學習效果。 


Flash理化練功房http://www.tnajh.ylc.edu.tw/~ldc/main.php 

∣2007年09月05日 (Wed) 21:23:3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從78%到99.5%~談輪胎充氮與氮氣製備 『為什麼輪胎填充氮氣會比較好?』這裡就輪胎(橡膠)本身老化與胎壓二部分討論。

製香的過程~在地手工香,台灣真『香』! 帶小朋友看病,常往虎尾跑,無意中發現一家香鋪,外面正在曬香,最近也沒下雨,應該不是因為香受潮的關係。 『難道這裡有在製作

燃燒法檢驗植物棉、合成棉與頭髮 我們利用燃燒法檢驗布料,使用保健室的脫脂棉、家政課的合成棉與頭毛,代表植物纖維、合成纖維與動物纖維。 二種棉花因為蓬鬆且

乾餾外一章~菜脯也來插一腳 有機物的乾餾實驗,除了課本上的竹筷乾餾外,我們也用甘蔗渣進行實驗,過程紀錄在甘蔗渣的乾餾實驗。學生對燒甘蔗渣似乎還滿有興

有機化學教學小玩意 有機化學與日常生活最有關,衣食住行離不開有機化合物,除了講授課本中的概念外,我也常搭配一些教學活動,使國中化學教學內容更

不能吃的剉冰!吸水高分子『聚丙烯酸鈉』 吸水力超強的聚丙烯酸鈉,乾燥時是白色粉末,放進水中會像海綿般吸水,變成凝膠聚合物,能吸收其本身重量800倍。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