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34

44屆『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一、研究動機 二年級上學期,學校辦了一個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11

分享連結 44屆『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41:49 By zfang
 

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一、研究動機 
二年級上學期,學校辦了一個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的活動。還記得初次接觸太陽能炊具時,玲瑯滿目的太陽能炊具映入眼簾,我們有多麼的興奮。其型式有箱式的、拋物面式的、摺疊式的、創意融合的…,當然除了美觀有趣,其功能更是多樣,我們不僅好奇,也非常感興趣。
在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營結束後,我們決定做更深一步的研究,想要藉著太陽能利用的最基本形式—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來一步步深入探討太陽能的利用。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的形式有很多種,諸如上述,而經過評估,我們決定以拋物面式作為研究主體,開始煮東西囉!


二、研究目的 
(一)以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作為研究主體,設計簡單實驗模式,由溫度變化,分析影響solar cooker的因素。
(二)針對各項變因深入研究:接受輻射強弱、盛裝容器、容器內容物,探討solar cooker吸熱後溫度變化及速率分析。
(三)由實驗結果找出到達最高溫最佳條件。
(四)利用結論製作改良solar cooker,並實際烹煮應用。 

 

三、研究器材
舊鐵鍋(兩種不同規格)、鋁箔膠帶、紙箱、黑色噴漆、舊報紙、鐵絲、鐵架、鋁碗、飲料鐵罐、筆型數位溫度計、碼錶、不同顆粒大小細沙、墨汁(完全取材於生活喔!) 

研究一、接受輻射強弱的影響
    探討1-1:受光面積大小對加熱速率有何影響?
    探討1-2:陽光強弱對加熱速率有何影響?
研究二、盛裝容器的影響
    探討2-1:與容器材質的關係?(熱的傳導與吸收)
    探討2-2:與容器是否密封的關係?(溫室效應)
    探討2-3:與容器是否塗黑的關係?(容器的吸收輻射)
研究三、容器內容物的影響
    探討3-1:哪一種是最佳輔助介質:水與沙的比較?
    探討3-2:哪一種是最佳輔助介質:乾沙與濕沙的比較?
    探討3-3:與內容物本身吸收輻射的關係? 


44屆 高雄市科展國中組物理科佳作


∣2007年05月21日 (Mon) 22:36:4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上) 行前歷程篇 『八月要不要帶學生來臺北參加聯合發表?』3月份,小P老師在噗浪上邀約。這不是官辦的活動,純粹來自一群老師自發帶學生做跨縣市跨校交流。

少年科學家,交大論『科學』~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 「這群少年科學家齊聚交大,不是為了競爭,不是為了比賽或升學加分,他們純粹喜歡追求新知的美好,尋找體內具有相同科學基因的伙伴。」

[探究教學] 2016.12.14探究教案分享@埤頭國中 2016.12.14探究教案分享@埤頭國中研習參考資料

44屆『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受熱程度與速率分析 一、研究動機 二年級上學期,學校辦了一個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

獨立研究是什麼? 資優學生適合進行專題式研究活動,獨立研究是佳充實教材,而且是一種研究方法與態度的訓練,目的是要學生學會自己找答案、自己解

為什麼而做?爲有緣分的孩子,也爲自己! 不要有錯誤觀念喔~科展都是老師在做?正確觀念是『培養學生研究精神』,從不認為要發明什麼東西,或是提出一套新理論,才算是科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