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555

蚯蚓怎麼移動?

去華山散步在路上遇見一隻大蚯蚓,孩子沒看過這麼大隻的。 上回也是在華山,我們看到僵硬被螞蟻搬著走的蚯蚓(見文章:最強的搬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03

分享連結 蚯蚓怎麼移動?@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5:27:22 By zfang
 

去華山散步在路上遇見一隻大蚯蚓,孩子沒看過這麼大隻的。

上回也是在華山,我們看到僵硬被螞蟻搬著走的蚯蚓(見文章:最強的搬運高手~螞蟻搬蚯蚓 )。活蚯蚓怎麼移動?這回看到的是『柏油路版本』。

蚯蚓要向前移動時,牠先使身體伸長,再以拖拉的方式讓後方身體跟上。為什麼這樣的伸縮就能前進?原來,看似滑溜溜的身體,其實表面有突起的小剛毛,就像是釘鞋一樣。蚯蚓屬環節動物門,牠的身體是由多數環節連結而成,環節上有短小的剛毛,才會有這麼大的抓地力。如果是在光滑的表面上,剛毛不容易抓地,所以無法移動速度比較慢。

身體的伸縮加上剛毛的抓地摩擦,只要頭向前伸長幾公分,剛毛”抓住”地面,後方的身子只要放鬆就能縮回而前行。有時太用力,還會肚皮朝天翻動呢!(蚯蚓有肚皮嗎?影片中接觸地面的好像是同側,在地底四周都是土壤,就不知有沒有上下之分了。)

另外,蚯蚓二頭尖尖的,如何分頭尾?在身體的前方有個加厚的組織"環帶",靠近環帶一邊的尖端是牠的口,另一邊的尖端則為肛門。移動的時候,還可瞧見蚯蚓用牠的頭去"探索"環境呢!

畢竟在路中央,為了避免被車輾過或人踩到,在我們觀察結束後,先生用小樹枝樹枝挑起,將牠移至路旁草叢。觀察是生物課,而將小生物移到安全地點則是生命教育!

延伸閱讀網站:台灣蚯蚓資料庫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10/18 14:1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聞牛糞記與數牛的牙齒 『全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聞大便。』學生多這麼說~展示的二坨是不是相同的?上面有什麼?什麼味道?

魔法魚?豐年蝦?耐久卵的教學補充篇 海猴寶寶,神奇水馬騮,也就是豐年蝦(魔法魚?豐年蝦&神奇水馬騮【玩具篇】 ),因為它的無節幼蟲是很小魚很棒的營養補品,在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蚯蚓怎麼移動? 去華山散步在路上遇見一隻大蚯蚓,孩子沒看過這麼大隻的。 上回也是在華山,我們看到僵硬被螞蟻搬著走的蚯蚓(見文章:最強的搬

猩猩與安全玻璃 有強化玻璃隔離著,使孩子能安全地觀察牠們。可是,卻在一旁的黑猩猩區,看見一片像蜘蛛網般破裂的玻璃……誰做的呢?居然是猩猩自己砸壞的,為什麼?

這是什麼魚?梧棲漁港看魚趣 魚市場是讓小朋友認識魚蝦蟹貝的好所在,逛魚市當成親子遊,買魚貨也能長知識。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