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89

靜電相關影片與PHET操作、wordwall互動

靜電單元多以操作實驗方式進入。 為便於教學使用,以下整理列出幾段參考影片,PHET操作與現成的wordwall 評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5996

分享連結 靜電相關影片與PHET操作、wordwall互動@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2-12-05 17:29:00 最後編修
2022-12-05 11:30:32 By zfang
 

靜電單元多以操作實驗方式進入。

為便於教學使用,以下整理列出幾段參考影片,PHET操作與現成的wordwall 評量。

 

PHET操作

約翰屈伏塔(有趣)

https://phet.colorado.edu/sims/html/john-travoltage/latest/john-travoltage_zh_TW.html

  1. 將人物的腳在地面摩擦,你發現什麼?
  2. 摩擦的次數越多,又有什麼變化?持續摩擦,直到手與門把產生變化。
  3. 改變手與門把的距離,重新進行操作。你發現什麼?

靜電的威力~(再跟同學討論影片是否為真實,下面評論可以看。接著再操作PHET約翰屈伏塔)

以上,涵蓋科學概念:摩擦會產生靜電、靜電累積後會電荷中和(放電)

生活中有那些靜電造成的現象或危險?(或因為這些現象,而知道是因為靜電)

 

氣球靜電(可輔以學習單或截圖,模擬實驗)

https://phet.colorado.edu/sims/html/balloons-and-static-electricity/latest/balloons-and-static-electricity_zh_TW.html

[單一氣球]

  1. 先勾選不顯示電荷,以滑鼠或手指抓住氣球靠近衣服摩擦幾下,發生什麼現象?(裡頭發什麼變化?)
  2. 移動氣球慢慢靠近牆壁,放開手指或滑鼠,氣球跟牆壁之間發生了什麼現象?
  3. 重置。改成顯示所有電荷(微觀電荷模型),紀錄氣球、衣服與牆壁帶有的電荷。(紀錄正負電荷數目)
  4. 切換只顯示電荷差再將氣球摩擦毛衣,出現什麼?多摩擦幾次,結果有什麼不同?氣球最後帶(    )電,衣服帶(   )電。
  5. 重置。改成顯示所有電荷,重新操作。會出現步驟4的結果是因為哪一種電荷在移動?正電荷,還是負電荷?(發生什麼事?預測或結果:A.毛衣上的一些正電荷會移動到氣球上。 B.毛衣中的一些負電荷會移動到氣球上)(紀錄正負電荷數目)
  6. 移動氣球慢慢靠近牆壁,放開手指或滑鼠,氣球跟牆壁之間發生了什麼?預測:A.牆壁上的一些正電荷會向氣球移動 B.牆壁上的一些負電荷會向氣球移動 C.牆壁上的一些正電荷會進入氣球 D.氣球上的一些負電荷會跑到牆壁上
  7. [操作]注意牆面的正負電荷,在帶負電氣球靠近時,有什麼變化?

[二顆氣球]

  1. 讓黃氣球、綠氣球帶有電荷。
  2. [預測] 讓二氣球靠近,會發生什麼?氣球間會發生什麼? A. 氣球會相互靠近   B. 氣球會彼此遠離   C. 氣球不會移動。
  3. [操作] 讓二氣球靠近,跟你的預測相同嗎?(要能看到二氣球間的結果,需要一點技巧)

以上,涵蓋科學概念:摩擦生電、靜電吸引、排斥,靜電感應

 

靜電概念(3分鐘)

補充毛毛狗:

看到這個現象,代表毛髮彼此間是相吸還是相斥?

生活應用

閃電;電荷中和 或因靜電導致的危險

 

萊頓瓶(從6分鐘看,但部分原理需要跟學生更正,正電荷不會移動),看完影片在進行全班串聯"通路",也可帶一點電阻概念(指尖或握手)。

 

另外,佑來了的會飛棒子也很適合補充,原理說明清晰正確。(裡頭也有來頓瓶~)

 

互動評量

  1. 靜電現象 作者  Knshdigital  原本為真假遊戲,但速度太快了,我改成測驗
  2. 生活中的靜電現象  作者 Longtengshuo  改成飛機遊戲

 

308課業分配

  1. 靜電現象  https://wordwall.net/play/32082/527/405
  2. 生活中的靜電現象 https://wordwall.net/play/36166/115/103

 

教科書原理解說影片:

摩擦起電(可略,有PHET可取代)

 

感應起電

 

接觸起電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創意點子也來電~曾秋雲老師的迷你發電機 它是曾秋雲老師精心設計的教具>吹動風車渦輪,帶動磁鐵在線圈中轉動產生磁場變化,線圈產生感應電流,小燈便會發亮,是電磁感應的應用。

米奇造型的靜電髮飾 這個填充彩色保利綸球的米奇造型髮飾,原本應該是小蒨的寶貝髮飾,卻成了媽媽觀察靜電的科學小玩意。為什麼呢?

拆拆伏特計、安培計與可變電阻 趁機拆拆伏特計、安培計與可變電阻。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靜電驗電瓶DIY 要怎麼檢驗靜電的存在呢?來做個驗電瓶吧!

學生電路實驗考操作經驗~測未知電阻 這篇分享第一次帶學生考電路實驗操作的經驗。

<<此文不開放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