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130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28

分享連結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8:01:13 最後編修
2016-10-31 21:26:08 By zfang
 

看到這罐油醋醬,小蒨突然冒出一句:『媽媽我知道這個,這是油水不互溶。』沒錯,生菜沙拉中的油醋醬,常能看到油水分層的情況。


這罐油醋醬將成為我的科學道具,示範完畢還能後拿來調配生菜沙拉呢!

經過攪動混合,油分子和水分子看起來混雜在一起。

 
因為油水不互溶,一段時間~密度小的油滴漸漸上浮,密度大的溶液下沉,又回復原來分層情況。

在科學小原子獨木舟單元,便利用『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設計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簡單又漂亮。(如果是新鮮的油則不建議,我的油是過期了,之後還可以讓學生做肥皂實驗。)

找個燒杯,將油倒入杯中,金黃色的油~在玻璃杯中看起來清澈透明。『加入冰塊後~是浮還是沉呢?』冰塊丟入水中是浮著的,而在油中,冰塊是會沉在杯裡。(有些市售現成的冰塊,因為部分中空,會因為有氣泡在內而使冰塊浮在油中。)


將油倒入玻璃杯中,再放入冰塊,密度比油大的冰塊會沉入油中。

準備好三種顏色紅、黃、藍的食用色素,拿個滴管吸取少許色素,將滴管口放在冰塊週圍,慢慢擠出色素,會發現色素慢慢包覆在冰塊外層。

 
將色素滴在逐漸熔化的冰塊旁,冰塊外層產生顏色。

這是因為冰塊表面有部分溶解成水,色素會溶在水中,不會溶在油中,顏色就這麼沿著冰塊慢慢散開,冰塊在那一瞬間變成彩色了。

美麗的現象才要開始,玩過冰塊之後,將有色素的滴管移到油的上層,慢慢擠出色素……變身一顆顆小珍珠。這是因為油水不互溶,水滴在油中形成可愛的圓珠,又因為水的密度比油大,珍珠慢慢下降。各種顏色珍珠,有大有小~最後降到杯底,慢慢分層,底部出現明顯分層。(前面的相片是錄影前在學校用燒杯預作的時候拍的,珍珠落下的部分沒拍到。)

後來,在家裡陪小孩玩,順便補拍些相片。用的是錄影完後的回收油,清澈度不高。

小朋友加了好多冰塊,杯子外面都凝結了水霧。滴加色素時,也總不按牌理出牌,我是希望它慢慢滴色素進去,滴在冰塊週圍,滴在油中變成珍珠。


哇~加了好多冰塊,這杯油看起來好像是冰涼的飲料呢!


加入色素,注意看喔~彩色小珍珠要出現囉。


如果將色素滴在油中,則出現許多彩色的珍珠,緩緩下降。


小朋友喜歡玩滴管,在油與色素水層間,吸取擠出,吸取又擠出……

雖然不是彩色珍珠,但她覺得做實驗好好玩。而且呀,用滴管吸取底下的水與油,原本的漂亮顏色早被混色成為綠褐色了,但小丫頭樂此不疲。


實驗結束後變成綠褐色的懸浮液,這不是乳化,靜置後油水仍然會分層!

帶孩子做科學實驗~為孩子增加的是經驗,也增進親子互動,至於其中的科學原理,並沒有刻意教她。所以當小朋友看到這罐油醋醬,能講出油水不互溶,就知道~不知不覺,我在做的事情與實驗,孩子都點滴在心。我在做,孩子在看;我在學習與探索,孩子也跟著學習探索。寫科學小玩意雖然花很多時間,但慢慢累積~真的收穫越來越多,不只記錄生活觀察與學習心得,我們也用科學親子共讀呢!

 
發現小ㄚ頭專注做實驗的模樣,真的很熟悉~好像某位"熱血的理化老師"呢!!  呵~


『媽媽,謝謝您教我做實驗。』這是最棒的回饋!!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0/07/07 16:1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翻轉吧,紙玩意~六個四面體的無限翻轉 廢答案卡怎利用?用它來做最夯的「翻轉」,如何? 我們做的是紙翻轉,可以無限翻轉的紙玩意。

人造雲與加壓罐~林爸爸的DIY妙點子 普通的吹氣氣球,止逆裝置是一個小圓片,氣體可以單向吹入,在內部因被圓片擋住,氣體不會再出來。真空罐也有止逆,否則抽氣出來,怎能防止空氣再進去!

滾鐵罐與轉動慣量 用糖果鐵罐來做個「滾罐實驗」,相同尺寸和重量相同的物體,會有相同的滾動行為嗎?物體滾下坡時,它的速率不只是由重量來決定,也取決於物體內部質量的分布。

[圓周運動]愛轉書,轉個夠 許多人都喜歡轉,轉球、轉筆、轉圈圈……我們國中生最愛轉的是『課本』,這回就讓他轉個夠!

戰慄(站立)的鉛筆 如何讓鉛筆以筆尖立在桌角,雖然搖搖晃晃~但是這恐怖的平衡就是讓鉛筆不會倒?

小朋友玩虹吸 (下) 自動虹吸杯DIY 水位低於吸管彎曲處,吸管內是沒有完全充滿水的,因此不會有虹吸作用。裝更多水呢?神奇的事發生了,水居然自己流出來,而且流光光。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