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088

[油水不互溶] 玻璃杯裡的風暴!? (1) 玻璃杯裡的水中煙火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科學少年而寫,分為三部分:水中煙火,油中彩珠與玻璃杯裡的彩色風暴。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71

分享連結 [油水不互溶] 玻璃杯裡的風暴!? (1) 玻璃杯裡的水中煙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2:07:21 最後編修
2017-09-30 14:24:34 By zfang
 

自動目錄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科學少年而寫,分為三部分:水中煙火,油中彩珠與玻璃杯裡的彩色風暴,只要玻璃杯、油、色素、水與發泡錠,就能帶大家利用油水不互溶與密度原理來「小題大作」喔!

這些小實驗都是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我只是重作並且把他們串起來,再讓科學原理變簡單。

裡頭的實驗與相片都做了很多次。

 

實驗材料:

玻璃杯或玻璃容器、叉子(攪拌棒)、滴管(或吸管)、沙拉油、水、食用色素

 

 

科學點:

密度、油水不互溶、擴散

操作方法:

1.在小碟子中倒一點油,擠1~2滴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色素能溶在油裡嗎?用叉子輕輕攪拌直到色素變成細小的彩色液滴。

 

2.在玻璃杯裝約3/4滿的溫水,將油與色素的混合物倒入水中。混合物是浮還是沉?等待並仔細觀察水中的變化。

 

3.清洗杯子後,可以試試加入不同顏色色素,並比較在冷水與熱水中的效果有什麼不同? 怎樣才能讓玻璃杯中出現如煙火般輪流綻放的多彩呢?

 

簡單原理:

食用色素能溶在水但不溶在油中,攪拌後變成細小的彩色液滴,當色素在油中慢慢下沉碰觸到水面,便會溶解擴散。隨著不同位置的液滴陸續下沉,就會看到如抽象畫般的空中煙火出現在玻璃杯裡。水溫會影響擴散速度,溫水中色素擴散速度較冷水快,有時還可以看到色彩展開成一圈圈的樣子。

參考影片:

 

 

感謝:

感謝好姊妹幫我一起拍攝^__^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肺活量、二氧化碳與酸鹼中和(3/3) 男女對決~挑戰312! 一邊男生一邊女生。找了二個1000mL的燒杯各裝了250cc氫氧化鈉溶液... 挑戰讓酚酞褪回無色。這堂意料之中的實驗課卻展現意料之外的結果,真得令我超感動。

洞能有多大?一塊錢的小遊戲 『你能把10元硬幣穿過小洞裡嗎?』平面上的不可能,在空間中就變成可能!

從迴旋洋芋片玩起~簡易螺旋輸送器 ,綠豆『輕鬆捲』!! 迴旋洋芋片讓我想到螺旋輸送器~ 『來做個螺旋狀的輸送器!將盤子中的米粒往上推。』

白努力與小球~我是吹籃高手 漏斗狀的籃子上,用力吹氣,塑膠小球就會順著氣流騰空飛起~只要氣不歇,就對抗地球引力,停留在一定高度。

摺紙~利用正方形摺出正多邊形 紙是最隨手可得的材料了~拿到一張紙,您想摺些什麼?

氣球好好玩(3)~半滿的水球? 一個氣球裝滿水叫做水球,充滿空氣叫做氣球,一半的水一半的空氣,叫做什麼? 『半滿的水球。』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