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689

豆腐湯喝出的學問~瓦斯桶為何泡水?

意外看到,攤子前的瓦斯桶,怎麼下方會用個大盆子泡水呢?『因為瓦斯會結冰,用水熔化冰~』老闆說。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55

分享連結 豆腐湯喝出的學問~瓦斯桶為何泡水?@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0:55:55 最後編修
2017-01-22 22:05:53 By zfang
 

推著三輪車(上面沒有老太太,只有可愛女童),再揹著大寶寶,星期天早晨去市場喝豆腐湯。
我們三人共食二碗10元的豆腐湯,『肉肉~肉肉~』翔翔一直比著湯裡的豆腐,對於不到二歲的他,只要是放在碗裡可以吃的固體,都叫肉肉!

心滿意足離開時,意外看到,攤子前的瓦斯桶,怎麼下方會用個大盆子泡水呢?

這應該又有科學原理了~沒帶相機,可惜。書上有提過,古人怕燈油蒸發太快耗油,所以會讓油燈浮在水面,讓水吸收熱,減少蒸發。 『會不會是因為天氣熱,怕瓦斯氣體逸散速度太快,所以讓它降溫?』我這樣想,不過瓦斯桶底部不就容易生鏽,反而危險呢?


******

回家跟婆婆提起此事,她說:『有些生意人,想省瓦斯錢,用到最後,會搖一搖,或是泡燒水,讓氣完全出來,應該係安ㄋㄟ!』(台語版喔~很難寫,用台語如何寫作?)
也有道理,二種說法耶~看來不去拍照不行。
於是帶著相機,向店家說明來意。
『為什麼要在瓦斯桶下面泡水?』店家夫妻笑了~
『因為瓦斯會結冰,用水熔化冰~』老闆說。

結冰?對呀,忘了才跟學生教過,瓦斯桶(罐)是高壓液化丙烷(丁烷),當氣體汽化逸出時,會吸收熱能,因此桶身(罐身)非但不是熱熱的,而且還是冰冰涼涼的。生意人用的爐具出來的壓力較大(快速爐),所以有時會結冰~

『有時候還會流汗喔~』老闆娘補充。
『泡水這個方法是誰教你們的呢?』他們未必清楚其中科學原理。
『做生意的人自己就知道啦!』他們笑笑。
『你們在瓦斯快用完時,』我問:『會不會加熱水,讓瓦斯用乾淨?安ㄋㄟ卡省錢?』
『有時候也會啦。』

走之前,謝謝他們,沒想到吃豆腐湯也意外有收穫。
『咦~』我看一下門口三桶瓦斯:『我記得剛剛來的時候是泡第一桶,也用第一桶?』
『怎麼現在變成用第二桶了?是不是第一桶用完了?』
『哦~老ㄙㄨ的觀察真厲害!』他們笑了~

******

來猜吧,老闆的瓦斯桶為何要泡水?
(1)我說:天氣熱,怕瓦斯氣體逸散速度太快,所以讓它降溫
(2)阿嬤說:生意人想省瓦斯錢,泡燒水讓瓦斯通通用完!
(3)老闆說:因為瓦斯桶會結冰,用水熔化冰~

答案反白後可見。
(2)還是阿嬤厲害!老闆本身說法也沒錯,天冷或生意超好時會發生結冰。只有我~錯!


******

為了再深入一點了解瓦斯結冰,做了點功課。
桶裝瓦斯(液化石油氣),液體汽化時吸熱,使容器溫度下降,加上快速爐加熱快,瓦斯用量大,降溫速度也快,所以會產生結冰現象,使瓦斯無法汽化,導致壓力下降熄火。尤其是天冷的時候(或是商家生意超好~)情況更是明顯,如果溼度大,則易觀察到流汗凝結。

瓦斯結冰結霜,汽化速度會變慢,瓦斯壓力不足,甚至熄火,可將瓦斯桶底盤用水盆裝熱溫水防結冰~或反覆澆水解凍瓦斯桶,但千萬不能長期浸泡,以免桶底鏽蝕。工業上有種『瓦斯強制汽化器』,能使瓦斯供應壓力不變。天然氣沒有這些問題~因為它已是氣體。

96年國中基測考過類似題,談瓦斯桶內液體與氣體的平衡,結冰這個題材還沒被設計成題目,國中生請思考,生活中可有類似現象?如果是高中生,則應該好好算算:瓦斯桶內蒸氣壓隨溫度的變化,或著去查查:在何種壓力溫度下,使丙烷丁烷結冰?

原文發表於2008/04/15

補充:2014網友Powerpmax Huang (Tankang University)回應,對瓦斯結冰影響汽化提出質疑:

正戊烷
正戊烷,化學式C5H12,烷烴中的第五個成員。正戊烷有2種同分異構體:異戊烷和新戊烷,「戊烷」一詞通常指正戊烷,即其直鏈異構體。 烷烴最早是使用習慣命名法來命名的。但是這種命名法對於碳數多,異構體多的烷烴很難使用。於是有人提出衍生命名法,將所有的烷烴看作是甲烷的衍生物,例如異丁烷叫做2-甲基丙烷。 維基百科
分子式: C5H12
沸點: 36.1 °C
密度: 626.00 kg/m³
莫耳質量: 72.15 g/mol
熔點: -130 °C
IUPAC 編號: Pentane
溶媒: 水


丁烷
丁烷,又稱正丁烷,分子中4個碳的直鏈烷烴,結構式為CH3CH2CH2CH3。是一種無色、易液化、易燃的氣體。 維基百科
分子式: C4H10
沸點: -1 °C
密度: 2.48 g/cm³
莫耳質量: 58.12 g/mol
熔點: -140 °C
IUPAC 編號: Butane
類別: 烷烴

兩者熔點: -130 °C~ -140 °C
會有多大影響到瓦斯結冰結霜,導致汽化速度會變慢

值得懷疑

 

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反向思考~污漬變染料? 前幾天營養午餐的水果是百香果,一位同學的制服上沾了許多百香果的黃色污漬,水洗不掉(我猜已經滲入纖維中),他問我該怎麼辦。

我的日晷映像(2011東歐篇) 當別人在景點前留影,在名店中購買衣服、包包與水晶時,我總帶著發現的心去尋訪日晷。尋找日晷與發現科學,使我常在旅途中自得其樂!

奶皮?腐皮? 泡咖啡時常會加一些鮮奶,讓它變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管它是拿鐵還

米雷颱風來臨前的晚霞 六點多接女兒放學時便感受到今天天氣的異常,厚重雲層滿佈天空。偏偏西方天際線透出空隙,陽光透出,產生怪異的又暗又亮,似乎隨

用超音波量身高 利用超音波感測器之發射器發出超音波,遇到目標物回聲反射,從所需的時間來換算目標物與發射器之間的距離。

新式凝膠~遇化學溶劑膨脹500倍 日常生活中常見到吸水高分子的應用,例如:小嬰兒的尿布、女性生理用品、園藝用保水材料,我也在【科學小玩意】中放了一些吸水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Zac
我認為網友的質疑其是是誤解了,店家指的瓦斯結冰並非瓦斯低於熔點-130~-140 °C,而是瓦斯桶上的凝結水結冰可能會造成瓦斯桶內的溫度低於丁烷的沸點(-1 °C),因此會影響其汽化。液化石油氣的的另一個成分丙烷的沸點為-42°C,在台灣一般使用的環境下就很難使其溫度低於沸點而影響其汽化。 @2018-05-15 09:33:37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謝謝您的留言^^
2018-05-21 08:29:19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