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77

柿子與電石

電石常用於「催熟」各種水果,它會和空氣中的水氣產生乙炔(C2H2)與氫氧化鈣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89

分享連結 柿子與電石@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4:28:55 最後編修
2017-01-24 22:18:06 By zfang
 

在軟埤坑的一處柿子園,剛好遇到主人在包裝柿子。

小時候的我不喜歡吃柿子,不管是要削皮的脆柿,或是軟趴趴的紅柿,澀澀的口感~讓我不舒服。不過,這幾年的甜柿倒是喜歡,那種不會澀,又脆又甜。遇上同事團購我就跟,買了我就吃,慢慢地~就喜歡吃柿子了。連以前不喜歡的柿餅,也慢慢懂得欣賞。


好客的老闆夫婦解說著他們的產品。


有一隻狗狗,乖巧地守著柿子。

這裡的柿子是軟柿,老闆娘將他們四個一盒包裝著。『這些柿子很漂亮,一定很貴?』『不會啦~一盒才三十多元。』準備包裝的柿子還沒很軟,老闆娘說硬一點比較好包裝。

怎樣讓柿子變軟呢?


在狗狗後方,看到塑膠碗裡裝著東西~~我眼睛亮了!

沒錯,是電石(電土,主要成份碳化鈣CaC2)。電石常用於「催熟」各種水果,它會和空氣中的水氣產生乙炔(C2H2)與氫氧化鈣,反應式如下:CaC2+2H2O→Ca(OH)2+C2H2+熱  

包括香蕉、木瓜、芒果…等,許多水果的成熟,都和它本身產生的酵素以及乙炔(催熟主要是乙烯)有關。加入電石的目的就是要藉由乙炔,讓未熟時便採收的水果在販售前成熟過程加快!


電石遇水會產生乙炔。灰白部分應該是已經反應後產生的氫氧化鈣。

知道電石能用來催熟水果,但要親自看見這還是頭一遭。『碗裡要加水嗎?』老闆說不用加水,只是拿個碗裝幾塊電石,擺著就好。

我在想,應該是空氣中的水氣與電石慢慢反應就好,如果加水~反應激烈還會放熱,怕傷了水果。加水反應較劇烈,產生大量乙炔,乙炔可燃能夠做成竹筒砲,也能設計成探究實驗教學。


老闆給我們看這一桶電石。
對農家來說尋常不過,但在實驗室,電石是要列管,儲存多少公斤都要記錄。


在藍色布棚下的也是柿子,裡頭也是放有一碗碗電石。
用密閉的方式增加乙炔濃度,就能加速柿子的催熟。

後來,跟老闆夫婦泡茶閒聊,好客的他們分享百香果、神秘果,也分享山居生活。最後~還送我們一人一盒柿子呢。他們家的軟柿冰鎮吃,好Q好好吃~跟主人一樣讚~(我在市場買的就沒它口感好~)


印象最深的還有牠,不曾叫過,就這樣含情看著我們。
真是乖狗狗~ 我想起Leo家的可愛柑妹~

2014-10-0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國小學童最愛的新寵兒~水晶寶寶 『一定要看今天的新聞,小學生在飼養水晶寶寶....』知道我喜歡科學小玩意,建彰特別打電話告訴我。 對我而言,『水晶寶寶』

奶皮?腐皮? 泡咖啡時常會加一些鮮奶,讓它變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管它是拿鐵還

廁所標誌與凸透鏡成像 這樣特別的廁所指標,透過投影的方式使餐廳整體氣氛不會受到影響,反而增加趣味。

彩鹽許願瓶 外一章 具有美感與創意的彩鹽許願瓶,總是會吸引大家的目光。在這裡分享最近一些新發現~ **之一 歡喜來『豆』陣~彩豆許願杯**

[功與能] 從『小蒨的豌豆』談起~拉鍊 の科學 (下) 小蒨的豌豆遊戲與拉鍊......這二者有何關聯?原來是因為豌豆仁左右交錯配置的組合,咬合的形式像拉鍊。

以水作畫的『水寫紙』~光學與蒸發一起玩!! 古人以樹枝為筆在沙地畫字,我們則以水為顏料在牆上作畫,這些未上漆的牆面吸水性不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