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88

挑西瓜時~為什麼用拍打的方式?

『挑西瓜時~為什麼用拍打的方式可以區分甜或不甜?』『拍打準確嗎?可否定量測量?』 前幾天對223學生聊到如何由生活中發現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98

分享連結 挑西瓜時~為什麼用拍打的方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2:44:09 By zfang
 

『挑西瓜時~為什麼用拍打的方式可以區分甜或不甜?』『拍打準確嗎?可否定量測量?』
前幾天對223學生聊到如何由生活中發現有趣的題材,談到這個話題。 今年就有小學生做科展研究敲擊西瓜發出的聲音與甜度的關係。(當時有看到新聞,可惜現在找不到了。)利用固定力道去敲擊西瓜,藉助電腦收音與分析頻率波形,配合糖度計測出實際甜度……就可以來分析這個方法的科學可行性。

如何挑顆上等的西瓜呢?可以用物理的角度來解釋這種拍打方式嗎?搜尋yahoo知識,還不少人為此感到好奇呢。先看瓜形、再聽聲音,要選好瓜並不難。用敲的去聽看看他的聲音,用聲音來判斷這個西瓜的飽實度,敲的時侯聲音會有彈回來的感覺,就是好瓜。拍打是為了要聽聲音,如果聲音太~空~表示不甜;聲音若很~紮實~表示很甜,可以用"敲擊自己"相比:
如果西瓜發出類似『敲頭聲音』,表示西瓜不熟。
『敲胸部聲音』:西瓜正好吃
『敲肚子聲音』:西瓜過熟,內部已經發芽或是空洞。

對學生半開玩笑:『我們也來研究~敲一下腦袋,分析波形~看看你是否聰明?』


∣2007年07月15日 (Sun) 23:54:5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無所不在的QR code 與製作彩色QRcode 參加JSP4,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二水國中製作的頭巾。 上面繪有二水老街周邊景點,還印有QR Code,只要用手機掃瞄就

我的日晷映像(2011東歐篇) 當別人在景點前留影,在名店中購買衣服、包包與水晶時,我總帶著發現的心去尋訪日晷。尋找日晷與發現科學,使我常在旅途中自得其樂!

都會公園種子日晷與小女孩的青春躍動 日晷造型特別,取發芽種子象徵,一個種子一個希望。

[光學] 誰來開門?紅外線感應開關 原以為紅外線感應開關是被動地偵測生物”產生”的紅外線,僅能感測『有一定溫度的移動體』,後來搜集資料整理才發現不是這樣的。

火車頭要撒砂?摩擦力與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寒假我帶三小孩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我們的旅程在另一篇。這個行程對我很刺激,出發前幾天才決定,分二天才湊到四張旅客的退票剩票

晴天雨天,你撐什麼傘? 陽傘應該是外銀內黑,而不是外黑內銀,銀面反射光線,黑色加強隔絕陽光,遮光效果最好。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