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261

吃燒烤也見學問~炭火的溫度

探測器本身不必與物體表面接觸,而且回應時間超快,只要將紅外線對準被測物體,不到一秒立即可知它的表面溫度。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90

分享連結 吃燒烤也見學問~炭火的溫度@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37:19 最後編修
2017-01-24 22:24:29 By zfang
 

前幾天去『原燒』,日式燒烤卻有西式套餐的精緻,頂著大肚子再不趁機多吃,會有一段時間不能吃大餐…..

邊吃邊玩,邊-發現科學!上回去吃燒烤看到點餐的鉛筆,而惠玲老師帶孩子去吃火鍋也看到冷劑的應用。這回又『吃』到科學了~烤肉不是用『火』烤,燒紅的炭本身溫度就高,你知道溫度有多高嗎?

*******

一般燒烤店還會利用瓦斯去調整炭火,原燒是用真的炭~服務員把炭火放到架子上時,特別介紹:『炭火溫度建議260度左右,為燒烤的最佳火侯。』說著就拿出令我訝異的紅外線測溫器,直接在烤架上方15公分測量一下,秀出溫度數值給我們看:『請看,現在我們溫度為512度~』原來炭火的溫度這麼高,我的臉都變成火熱熱。可惜他的動作太快,來不及拍照。接著由另一位服務員介紹各式肉類的燒烤秘訣……

紅外線測溫器並不少見,普通常見的為耳溫槍、額溫槍,而燒烤店的這支量炭火溫度的功率較大,可以量較大範圍較廣距離。簡單的說明原理:只要具有溫度的物體,都會輻射出其對應溫度的電磁輻射,透過紅外線技術(光學設備)偵測不同溫度物體所發出的紅外線,經換算得知物體表面溫度。

探測器本身不必與物體表面接觸,而且回應時間超快,只要將紅外線對準被測物體,不到一秒立即可知它的表面溫度。傳統溫度計大多為接觸式的,例如水銀溫度計,還要足夠時間等待熱平衡。

附註:紅外線是電磁波,波長約為0.75至1000mm,再依其能量的不同,而分成近紅外線(波長0.75~1.5mm)、中紅外線(波長1.5~5.6mm)及遠紅外線(波長介於5.6~1000mm)。

******

基於科學~這麼有意思的畫面不拍可惜呀,燒烤到一段時間,終於忍不住了:『可以請你們再示範一次量溫度嗎?我想拍給學生看。』果然是服務好,先前的那位炭火先生帶著我的獵物再度出現。

『現在溫度是……』哦~已經比一開始低很多了,為什麼呢?

『可以幫我改變不同的測量距離嗎?』他分別示範了近與遠,輻射與距離有關~不就可以看出了嗎?其實我真正想做的實驗是想請他每五公分測一下溫度,以便了解溫度與距離的關係,不過看他們這麼忙(生意很好),實在不好意思開口。

為什麼現在炭火的溫度沒有一開始那樣高呢?非常簡單,因為炭的表面積了灰,服務員幫我們翻動一下木炭,果然炭火又熱起來了!

*******

烤肉的分量太多實在吃不下,吃的很撐,七個月大的肚子快要變成九個月了。不過哩……甜點的紅豆湯與冰淇淋都很好吃~尤其是冰淇淋下的餅乾,第一次吃到呢!飽到不行的我居然還能夠吃完,看來~裝『甜食』的胃,是另外一個胃呀!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8/10/20 23:4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在弓箭製作上,是會選擇特定部位的羽毛來做為箭羽,而且不同的箭是會用不同種的鳥羽喔。

反向思考~污漬變染料? 前幾天營養午餐的水果是百香果,一位同學的制服上沾了許多百香果的黃色污漬,水洗不掉(我猜已經滲入纖維中),他問我該怎麼辦。

塞風壺的珠鍊~談突沸、雨鍊(落水鏈) 塞風壺的構造簡單,上壺(有長長的玻璃管)、下壺以及過濾器(套有濾布)。 過濾器附有一根鐵絲掛勾與珠鍊,使用時將過濾器放入

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上)現象與原理篇 『為什麼金紙會自動進入金爐燃燒?金爐裡面是否有特殊裝置?』

我的桌上有羽狀彩虹! 這道羽狀彩虹是老天送我的禮物,真開心!

煮飯電鍋也有學問? 週末回鄉下,洗碗時赫然發現:煮飯電鍋的內鍋居然已經損壞,甚至還可以剝下一層『皮』~心中暗叫不妙:『哇~鐵氟龍內鍋一旦破損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