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42

[光學] 時鐘上的彩虹~閒畫中閒話龍與虹霓

如果彩虹是龍,應該是個幸福美麗的龍吧!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60

分享連結 [光學] 時鐘上的彩虹~閒畫中閒話龍與虹霓@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20:08:54 最後編修
2017-06-21 08:08:58 By zfang
 

告訴自己,無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與科學有關或是有意思的事,這樣的想法常常給自己的生活少了乏味而多了許多趣味,也因此衍生出一篇篇由生活情境而發想的部落格文章。

這張相片多年前是在一家小吃店吃飯時隨手拍的,那頓飯吃的是什麼已經忘了,而這張相片卻躺在硬碟中好久好久。


這張相片有啥特別?電扇、鏡子,都是科學。

可以觀察到電扇葉片迎風處的塵埃特別多(何處惹塵埃~電風扇越吹越髒? );而鏡子本身,也能衍生出不少光學原理。還有呢?我注意到時鐘上的彩虹。

小朋友看到我拍的相片問道:『為什麼要拍這個彩虹的時鐘?』
『妳看看,它有什麼特別,或是怪怪的地方?』
翔翔看了看,然後對我說,『是不是因為它的彩虹只有四個顏色?』 有觀察也有與舊經驗做比較,『你們各畫一個彩虹給媽媽!』


這是翔翔畫的彩虹,彩虹的顏色是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彩耶!

但,翔翔的彩虹似乎怪怪的,『弟弟畫錯了!』小蒨說。
為什麼呢?


看看小蒨畫的彩虹,卻是紅在外紫在內,同是七彩~二人的順序不同。


這是之前看到在崙背鄉間看到的單道彩虹。

『翔翔畫顛倒了。』真正的彩虹是紅在外,而紫在內。
姊姊很得意,弟弟則噘起嘴。
帶著姐弟倆換個角度來看,『姐姐畫得很好,有注意到顏色與順序,妳畫的是第一道彩虹!但弟弟沒有畫錯,其實弟弟畫的是第二道彩虹喔!』
我再秀出另一張相片,告訴他們, 『紫在外,紅在內的就是第二道彩虹,第二道彩虹的名字叫做霓。 』


虹與霓,都是雨後美麗的自然現象。(在德國烏茲堡黃昏時拍攝的)

同樣的道理,我們能說小吃店時鐘上的彩虹畫錯了嗎?小吃店時鐘上的圖案,如果不是把虹畫錯,那麼~它畫的就是最特別的霓了!

********

『媽媽,ㄋ一ˊ怎麼寫?』小蒨問我。
我寫給她看,霓就是雨兒,雨的小孩!
突然想到,中文字裡,霓是雨兒的組合,而為什麼虹是虫(ㄏㄨㄟˇ)部,虫工呢?


就在幾天前,看到科博館龍年話龍的展覽資料,我的疑惑解開了。


原來,用現在科學角度來解釋傳說中的龍,龍的出現有很多是與自然現象有關。


例如龍捲風,它是可怕的龍,由下而上竄上天;極光在古代人眼中也是一種龍。


至於"虹",原來也是龍呀!


『虹是龍的最直接原形,因為虹有美麗具體的可視形像!』專家如是說。

如果彩虹是龍,應該是個幸福美麗的龍吧!

 

後記:
提到霓,想起一個小插曲。
五權某同事的女兒叫做霓冠(ㄋ一ˊ ㄍㄨㄢ),冠讀音若讀成四聲常容易與泥罐產生諧音。同事曾說:『女兒的名字是出生後算命師與長輩挑的,唸起來很奇怪,想幫她改名字。』
隔了二年再遇到她,問起她:『女兒的名字改了嗎?』她卻告訴我:『本來是想改,但妳說「霓冠是特別的名字,這名字有意義。」所以我就不想改了。』
我告訴她什麼?隔了這麼久有點忘了。
『妳說小朋友名字是一種漂亮的顏色!』她提示我。
哈~想起來了,我是這麼說的…..『霓冠,表示霓之冠,而霓最上面的顏色是紫色,所以~霓冠就是紫色呀!』

 

後記的後記:
看我說別人的名字有意義,小蒨也問我,她的名字有沒有特別的意義?”程奕蒨”這名字是婆婆拿去給算命師算過,寫了三個我們再挑的。如果老實對她說沒有意義,這小丫頭肯定會很失望。
我想了想,然後大聲說:『妳的名字超級有意義!』
拿了張紙,寫下她名字的:『妳看,ㄔㄥˊ 一ˋ ㄑㄧㄢˋ可以寫成×1000(乘一千),也就是×10×10×10(乘十、乘十、乘十),乘十就是誠實呀!
而且,十還乘了三次,除了代表”超級誠實”之外,103(十的三次方)還代表”立方”,ㄌ一ˋ ㄈㄤ就是媽媽呀!
在可愛女兒的名字中看見自己,我這事後諸葛的說文解字,小丫頭滿意嗎?
呵呵~顯然太滿意嚕!


雨後的彩紅透過水珠折射是彎彎的,但偶然看到被玻璃折射的彩虹,卻是直直的呢!


真好奇~古代人有看過這種直直的彩虹嗎?在他們眼中它會是什麼龍呢?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2/05/20 21:0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神奇去汙洗淨劑背後的科學(一)氧化還原實驗超市體驗篇 帶孩子去參加超市的做麵包活動,已報名的哥哥姐姐正在揉麵糰包餡料做造型,而未報名的小弟柚子則在一旁觀看。 就在活動場地旁,

製冰盒中的冰塊怎麼不見了~談雪地晾衣服是否會乾? 在北極零度以下的環境中,晾衣服衣服會乾嗎?

牛軋糖、糯米紙,與知己 過年前在高雄,帶著三個小孩在國昌旁的摩斯與惠玲見面。 國昌旁的摩斯是我熟悉的老地方,還在國昌服務時,那兒就常是我創意發想

落葉不待秋風盡,先讓小娃戲! 這篇談落葉,但不是秋天的,而是三月天的火焰木!! 某一天來到國小,地上許多火焰木的落葉,看來是被幾天前的大雨打落。 被陽

工具可不一定是為了省力 這陣子忙著搬家,也為新家添購床墊,買了一床德泰床墊,回到家時已經送來了。 情商師傅將舊床墊搬下樓,只看他們人手一個圓形的

[摩擦力] 以滾動代替滑動的溜滑梯 一般的溜滑梯共同點是滑道為光滑斜面,可曾看過溜滑梯的滑道是由許多圓管組成?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