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787

我第一份在報紙上的文章~拉炮的內部與簡單原理

這是我寫部落格以來,第一篇被引用登上報紙的文章,沒有稿酬~ 但依然開心。現在看看,寫得真是簡單啊。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49

分享連結 我第一份在報紙上的文章~拉炮的內部與簡單原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30:18 最後編修
2017-02-08 20:17:21 By zfang
 

搬家整理到這一篇時,看到2008的這一篇。這是我2007寫部落格以來,第一篇被引用登上報紙的文章(編輯自己在網路上找的文章),沒有稿酬~ 但依然開心。現在看看,寫得真是簡單啊。後來,陸續就有機會在小達文西、科學少年刊登稿件。 我還是喜歡寫部落格~沒壓力,想怎樣寫就寫。(最近都在懷舊搬家,好久沒有寫新文章時的熱情與快樂了。)

 

市售的拉炮,基本原理分別是二類:物理原理、化學變化
【化學類】常見的小拉炮,小小的~持塑膠柄將繩子用力一拉,就會發出巨響,射出各色紙捲,並伴隨著硝煙味。裡面有二層,最上層是各色紙捲,下層則有一個紙炮竹,含有赤磷和氯酸鉀以及氧化劑,裡面捲著火藥連著拉線,摩擦引燃火藥。

只要用力拉線,就會把整個火藥捲入,拉線摩擦生熱而點燃火藥,會產生高熱與氧氣瞬間爆炸,紙片與塑膠筒可視為一個簡單的密閉空間,當氣體瞬間膨脹,產生足夠的力量把彩帶炸出來,就會從最易受力的前端紙片處噴出~

如果拉炮和彩帶同時使用,很容易起火燃燒。曾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新聞,在大陸的某一場婚禮中,因使用拉炮,加上噴霧彩帶為易燃有機物~使得新娘著火了。


【物理類】這種環保紙炮較大,號稱安全炮,無火藥、不爆炸,是用扭轉的方式操作,雙手握住用力一轉,即可使彈簧將紙捲彩帶噴射出~

 

還有一種像是塑膠袋的『炮』,口對吹管吹氣,吹至脹大,再用力壓破,即可散出彩色紙發出聲響,標準的物理原理(類似玩餐廳濕紙巾、踩鋁箔包~),用報紙也可以折出紙炮、空氣炮。

其實,目的只是發出巨響~拉炮其實很危險,用力拍拍手,經濟又環保!

 

原文發表於2008/02/20
拉炮的內部與簡單原理 - zfang の科學小玩意 - Yahoo!奇摩部落格

 

本文曾刊載於2008/04/28聯合晚報A11版 漫遊科學世界 - 部落格晚點名 - udn部落格 (圖片來源)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再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Yahoo!奇摩部落格 2013-09zfangの科學小玩意跟Yahoo!奇摩部落格說再見,2017的某一天後,也將要跟舊精讚說掰掰

新zfangの科學小玩意的分類介紹 對於一個教學網站來說,方便讓人很快地找到需要的資料,分類與關鍵字標籤很重要。 不過zfangの科學小玩意@yahoo,一

zfang@親子天下~科學媽媽受訪記 這個老師常常是主題拋下就放音樂由他們自由操作......若要採訪這個,也不曉得能看到啥?「來家裡好了。」

zfang の 科學小玩意裡有『什麼』?! 在阿簡的文章詞彙分析機-我在寫什麼? 看見一個新玩意,可以分析Blog文章內常用的一些詞彙,他是從大學塾裡玩文字雲的分享

zfang@新精讚~搬家聲明 zfangの科學小玩意真的要搬家囉。 此處將不再更新。新文章在新版發表。舊文章慢慢下架。 *** 自2007年1月開始,

認識國旗與精讚部落の訪客從哪來? 誰在關注?從何處來?可以從國旗來辨識。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周期表DIY~周期表立體連續化勞作 如果將周期表上的原子序都讓它連續起來又會怎樣?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

[網路影片整理] 空氣砲的製作與玩法 找到一些關於空氣砲製作的影片,在這兒進行簡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