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56

以一舉七~用火柴棒舉起火柴

以一根火柴棒為底,將六根火柴依序交錯放置在火柴棒上,再將第八根火柴疉上…..『然後,我要把這幾根火柴舉起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88

分享連結 以一舉七~用火柴棒舉起火柴@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6-05 08:08:10 最後編修
2017-06-05 08:07:02 By zfang
 

『借我八根火柴棒,我可以表演一個活動!』在操作跳舞的火柴活動(見文章火柴棒的脈動~魔術還是科學? )時,任佑突然說。以為他是要用火柴棒做數學遊戲,例如:移動一根火柴,讓圖案或文字改變。


給任佑八根火柴棒,他開始排了起來~

以一根火柴棒為底,將六根火柴依序交錯放置在火柴棒上,再將第八根火柴疉上…..『然後,我要把這幾根火柴舉起來。』


排成這樣,然後呢?真的可以舉得起來嗎?

只見他將下方的火柴棒緩緩舉起,六根火柴棒被上方火柴棒『卡住』而跟著上升,整組火柴棒被抬了起來!

我第一次見到這個活動,當然要趕快拍下來而且學起來。

『老師,你要放在網路上嗎?』任佑說:『這個在網路上就找得到,不稀奇!』想起來了,有的人是用鐵釘……
『這個不一樣!因為~』我告訴他:『這是”你”教我的! 』

為了在網路上有漂亮的效果,請他重新操作~要錄影時,任佑卻一直沒能完全成功。

第二天,他在連絡簿上回應:『奇怪,這個實驗在家作每次都成功,怎麼在老師面前卻一直失敗?』想起之前和學生共讀的小文章與他分享~『射箭手如果心想的不是靶心而是獎品,怎麼可能射得好?越是刻意,越容易失敗!』
緊張吧~還是因為老師太可愛!

******

回家展示火柴棒的把戲給小蒨看。
『媽媽,怎麼有好奇怪的棒棒?』小蒨沒看過火柴棒,非常好奇。
火柴棒跳舞對她來說難度太高,但用火柴舉起火柴卻容易多~排好請她拿,成功!只掉下一支……


媽媽好厲害!奇怪的棒棒被釣起來了…

接著要再幫忙,她卻不肯,堅持要自己排!
『我會,』小朋友搶著做,但是她沒放對位置。
『頭頭要多出來一些~』她喜歡排~卻是不按『排』理出牌,而是隨便亂『排』!


雖然次次失敗,小蒨玩的倒是快樂,要幫她操作,反而會故意弄亂。


爸爸也來試試看,只掉一支.....哇~成功!


瞧~她快樂的模樣,情意到了就夠,何必非要科學呢!

家中有小朋友也一定要試試。為了安全,後來我們改用棉花棒,她卻不想再玩.......最後,母女倆就一起用棉花棒排『注音符號』讓對方猜…….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05/28 06:4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在水上寫字! 輕功水上飄,字或圖案也能在水面上飄嗎?

點鈔腊的教學 這個看似粉紅色果凍的東西,叫做『算票腊』,也有人稱它『點鈔腊』、『點鈔油』,它也是科學小玩意嗎?雖然不知它的成分,但我們用它上了一堂科學課呢。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3~吹到快斷氣的肯特管(316實驗花絮) 測試肯特管實驗的過程不簡單,但看到效果(笑果)驚人,感覺非常棒!

當錢、無患子遇上氣球~氣球炸彈DIY 分享一個好玩的活動,只要利用下課前10分鐘,不僅能讓師生動手做,其中蘊含的科學概念,還能從有機化學聚合物、受力形變,一路談到摩擦力、摩擦生熱與壓力呢!

[糖的溶解與濃差擴散] 百變彩虹動態秀~用彩虹糖玩色彩 糖衣遇到水居然能變幻出多彩幾何的視覺藝術?糖的溶解與濃差擴散,百變彩虹動態秀~用彩虹糖玩色彩

吸管風車與簡易風向計 用稍粗的硬質吸管,剪出葉片套入原來的風向計,就成了簡單的『吸管風車』,而旋轉的風車也是正對著風向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