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8431

用鹽水調出七彩分層

這篇,我們利用鹽(或糖)來調配出多層的七彩分層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444

分享連結 用鹽水調出七彩分層@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44:51 最後編修
2016-12-17 08:08:05 By zfang
 

自動目錄

拿出高腳杯,調配彩色食鹽水,做出垂直版本的七彩炫風杯~彩虹分層。

實驗看起來跟先前紫色高麗菜的彩色雞尾酒很像,原理不同,這個簡單多了!

 

利用每層溶液密度不同,在高腳杯裡做出色彩分層。

做法:

先配一杯濃鹽水,再將濃鹽水與水以不同比例混合,改變鹽水的濃度,並滴入食用色素或水彩。例如,第一杯是清水100毫升,第二杯是80毫升清水配20毫升濃鹽水,第三杯是60毫升清水配40毫升濃鹽水…以此類推,最後一杯是100毫升濃鹽水。不必拘泥特定的方法或比例,水放得多就淡,放得少就濃。食鹽水濃度不同,密度就不同。

不同密度溶液混合時,如果上方溶液密度大,下方溶液密度小,這時候密度大的溶液會往下移動,顏色就混在一塊。所以我們密度順序要記住「密度大在下、密度小在上」的順序,慢慢地堆疊出彩虹色彩。

到底誰先誰後呢?都可以喔!這裡提供二種操作方法。 哪種方法容易成功呢?試試看。

 

參考方法一:由上方滴加覆蓋

1. 先在高腳杯底或試管加入一層「密度最大」的彩色鹽水。

2. 然後再用滴管,吸取密度次之的鹽水,慢慢沿玻璃壁滴入至溶液表面。

3. 依密度大至小的順序,將彩色溶液一層一層地鋪在溶液上層。最後加入的是密度最小的溶液,完成分層。

 

參考方法二:由底部逐漸推高

1. 先在杯中加入「密度最小」的彩色鹽水。

2. 然後在杯中插一根吸管,透過滴管或注射器將密度第二小的彩色鹽水沿著吸管慢慢注入底部。可以發現,新加入的色彩將原本的顏色推高了。

3. 依密度小到密度大的順序,將彩色鹽水透過吸管直接加到底部。最後加入的是密度最大的溶液,完成分層。

  

  

只要不擾動,彩虹杯可以擺上一段時間。

你能不能做出更多顏色?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摺出正多邊形 『如何用長方形的紙,摺出正三角形到正六角形?』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3~吹到快斷氣的肯特管(316實驗花絮) 測試肯特管實驗的過程不簡單,但看到效果(笑果)驚人,感覺非常棒!

紙上的洞能讓多少人穿過? 一張A5大小的電腦答案卡(或是半張廣告紙),如果在上面剪一個洞,要大到讓『人』穿過,可能做得到嗎?

在水上寫字! 輕功水上飄,字或圖案也能在水面上飄嗎?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尋訪桃花心木的種子與紙種子DIY 桃花心木種子有著長長的翅膀,會由垂直降落旋轉,慢慢調成橫躺式水平旋轉,長長的翅膀有效的增加其受力面積,使下落的速度更慢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鬆開空白鍵 這天,在mBlock看到一個積木[鬆開空白鍵]~ scratch沒有這個積木,要怎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