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56

以一舉七~用火柴棒舉起火柴

以一根火柴棒為底,將六根火柴依序交錯放置在火柴棒上,再將第八根火柴疉上…..『然後,我要把這幾根火柴舉起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88

分享連結 以一舉七~用火柴棒舉起火柴@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6-05 08:08:10 最後編修
2017-06-05 08:07:02 By zfang
 

『借我八根火柴棒,我可以表演一個活動!』在操作跳舞的火柴活動(見文章火柴棒的脈動~魔術還是科學? )時,任佑突然說。以為他是要用火柴棒做數學遊戲,例如:移動一根火柴,讓圖案或文字改變。


給任佑八根火柴棒,他開始排了起來~

以一根火柴棒為底,將六根火柴依序交錯放置在火柴棒上,再將第八根火柴疉上…..『然後,我要把這幾根火柴舉起來。』


排成這樣,然後呢?真的可以舉得起來嗎?

只見他將下方的火柴棒緩緩舉起,六根火柴棒被上方火柴棒『卡住』而跟著上升,整組火柴棒被抬了起來!

我第一次見到這個活動,當然要趕快拍下來而且學起來。

『老師,你要放在網路上嗎?』任佑說:『這個在網路上就找得到,不稀奇!』想起來了,有的人是用鐵釘……
『這個不一樣!因為~』我告訴他:『這是”你”教我的! 』

為了在網路上有漂亮的效果,請他重新操作~要錄影時,任佑卻一直沒能完全成功。

第二天,他在連絡簿上回應:『奇怪,這個實驗在家作每次都成功,怎麼在老師面前卻一直失敗?』想起之前和學生共讀的小文章與他分享~『射箭手如果心想的不是靶心而是獎品,怎麼可能射得好?越是刻意,越容易失敗!』
緊張吧~還是因為老師太可愛!

******

回家展示火柴棒的把戲給小蒨看。
『媽媽,怎麼有好奇怪的棒棒?』小蒨沒看過火柴棒,非常好奇。
火柴棒跳舞對她來說難度太高,但用火柴舉起火柴卻容易多~排好請她拿,成功!只掉下一支……


媽媽好厲害!奇怪的棒棒被釣起來了…

接著要再幫忙,她卻不肯,堅持要自己排!
『我會,』小朋友搶著做,但是她沒放對位置。
『頭頭要多出來一些~』她喜歡排~卻是不按『排』理出牌,而是隨便亂『排』!


雖然次次失敗,小蒨玩的倒是快樂,要幫她操作,反而會故意弄亂。


爸爸也來試試看,只掉一支.....哇~成功!


瞧~她快樂的模樣,情意到了就夠,何必非要科學呢!

家中有小朋友也一定要試試。為了安全,後來我們改用棉花棒,她卻不想再玩.......最後,母女倆就一起用棉花棒排『注音符號』讓對方猜…….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05/28 06:4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 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吸與吹之間~寶特瓶簡易噴水槍與二氧化碳測試器 利用家中的寶特瓶與吸管做了個簡單的小水槍,除了讓孩子玩;另一方面,這也是個大氣壓力教學中很好的小道具。

會考後的動手做,捲紙陀螺 會考後讓學生來製作捲紙陀螺,一到二節課程。讓學生先看影片再製作紙陀螺,並進行簡單比賽。

[氣球] 用科學為考生祝福~一元及第,試試如意 理化老師帶有科學的祝福:『一元擊地(及第),試試如意!!』簡單的科學活動,多加一點創意便能為給考生祈福

[圓周運動]愛轉書,轉個夠 許多人都喜歡轉,轉球、轉筆、轉圈圈……我們國中生最愛轉的是『課本』,這回就讓他轉個夠!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