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51

用掃把玩科學~摩擦力與默契活動(齊眉棍)

只要教到摩擦力,總會利用掃把,做一個『找重心』小活動,此外~也適用在綜合活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99

分享連結 用掃把玩科學~摩擦力與默契活動(齊眉棍)@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2:34:28 最後編修
2017-06-05 09:20:38 By zfang
 

國二下學期理化課有提到:摩擦力(最大靜摩擦力與動摩擦力)與正向力有成正比關係,簡單舉例,在同一接觸面上,越重的物體越難推動,因為正向力(重量)較大。因此只要教到摩擦力,總會利用掃把,做一個『找重心』小活動(N版將這個活動列為課本內的想一想的問題)。

『如何找出這根掃把的重心?』找個學生拿根掃把來:『只要二根手指頭喔!』

將掃把架在二根手指頭上,手指頭由左右二端慢慢往中央移(滑)動,將會發現:二指的移動速度不一樣耶!其中一指會比較容易移動,或者這麼說吧~較重一端(或接近重心)的手指頭較不易移動,而離重心較遠處(較輕端)手指移動速度較快,二指交會處就是重心所在,單指頂住重心位置可以讓掃把平衡在指上。

掃把到處見,親自操作便可見分曉!

*******

這天在辦公室看到奇妙的情景,同事二人面對面~二人均伸出雙指頂著一根棍子。我直覺:『她們是不是在找棍子的重心?』可是再細看又覺得不像(她們非自然領域),在玩什麼遊戲呢?我實在好奇。

『這個叫齊眉棍,可以用來找尋領導者。』

原來,同事正在相互練習如何帶童軍活動呀~學校因配課需要,所以常常會配到童軍、輔導或家政,於是大夥兒努力培養『第二專長』,會輔導技巧的同事製作學習單教大家如何應用;某班在家政課做過的點心撇歩,也互相傳授;而同事雖然不是童軍本科系,但曾修過童軍,所以分享這個活動。我是紀錄同事說法,還沒有試做對班上同學試過,但我相信這是一個有趣的活動,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更多相關資訊:

活動方法:每個人提供二隻手指頂住棍子,一開始要將棍子齊眉或置於一定高度。然後規定他們要將棍子水平地穩穩下降,而且下降過程中手指不能與棍子分離,一定要貼住,這當然是要默契。

『二個人做這個活動相當容易,如果是多人,則會因默契不足而出現傾斜,甚至還會因互不信任,而將棍子越頂越高呢!』同事說。

原來,因為規定每個人的手指都要與棍子接觸,所以每個人為了要碰到(不希望自己的手指下降太快),所以都會偷偷施力好頂住棍子~於是會出現棍子不降反升的奇景。

人越多玩起來『效果』越好,給學生時間完成任務,一開始不必刻意引導,如果他們能自己想到解決之道,我們便可以去了解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做到的組,多半是出現領導者,以指令帶著組員完成任務。只要有一組做出,我們適時再加以引導各組,最後各組應該都可以完成。

至於,可讓多人共同頂住的棍子怎麼找?竹筷子接起來就可以~發竹筷與吸管,先讓他們將棍子接起來,再來個舉『棍』齊『眉』。

今年我有導師班的輔導活動,可以帶他們玩玩,順便了解這群新生中~誰能當最佳領導人?大概會利用班上現有的長柄掃帚(還可以跟別班週轉一下),至於結果如何,等試了再分享!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8/09/15 23:0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迷你肯特管(上) 製作方法篇 將小紗布套在一端粗吸管上,用橡皮筋固定。倒入約1/4-1/3高度的小保麗龍,然後再用紗布與橡皮筋固定另一端。(就好啦~)

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 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

摺紙~利用正方形摺出正多邊形 紙是最隨手可得的材料了~拿到一張紙,您想摺些什麼?

鋁罐,『水』來扁? 很喜歡扁罐的實驗,簡單有趣~『加熱的鋁罐,為什麼沉到水裡,居然就扁掉了?……』

吸與吹之間~寶特瓶簡易噴水槍與二氧化碳測試器 利用家中的寶特瓶與吸管做了個簡單的小水槍,除了讓孩子玩;另一方面,這也是個大氣壓力教學中很好的小道具。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