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835

魷魚軟絲花枝的游泳方式~ 躺著游泳的日本魷

非常好奇魷魚游泳的方式,還以為牠們是直立式的噴射游泳。沒想到,牠們卻是水平是橫躺著,像魟魚般在水中飛翔。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51

分享連結 魷魚軟絲花枝的游泳方式~ 躺著游泳的日本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05:34 最後編修
2017-06-19 23:27:04 By zfang
 

吃過不少頭足目的魷魚(烏賊),看過他們在水裡的游泳方式嗎?第一次看到時,開了眼界。


在料理店的水族箱,看到了日本魷在游泳。

為了保持牠們的活力,在冰水中還製造強勁水流。我非常好奇魷魚游泳的方式,還以為牠們是直立式的噴射游泳,就像在理化課本中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單元學到的,魷魚或烏賊會收縮外套膜,迫使水從身體噴射孔洞衝出來,藉由水噴射的力量讓牠往反方向迅速移動。沒想到,牠們卻是水平是橫躺著,揮動著前端的三角肉鰭,像魟魚般在水中飛翔。噴射移動應該是用在緊急狀況。


家裡有一本日本人寫的頭足類圖鑑(尖端出版),方便對照小卷、花枝、透抽。

其它常見的魷魚烏賊兄弟們是如何在水中游泳?

在youtube找到這個。雖然作者標題是烏賊游泳,感覺是軟絲(學名為萊氏擬烏賊,無硬鞘)。水族箱的背景熟悉,可能是海生館。

 

另外查到這個,軟絲游泳與產卵。非常專業精彩。

軟絲果然軟Q,游動起來像搖曳的裙擺,柔美優雅!

 

至於有著硬殼的花枝,游泳姿勢還能這麼美嗎?網路上找到這個。也被作者命名為魷魚烏賊,但看外型,應該是花枝。在頭足綱那本書中,屬於烏賊目真烏賊。(軟絲小卷透抽,無硬鞘,魷目)

 

2014-08-1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春光中窺探春光~狹翅鹿子蛾交尾 這種雌雄尾部相連,頭部反向的交配方式,適合害羞敏感的昆蟲,例如蝴蝶、蛾。

蚊柱~群蚊亂舞的黑龍捲與光之精靈 反光的蚊子在飛舞時出現類似視覺暫留的光痕,如果有慢快門的拍照,可以記錄下他們飛行的軌跡,說不定真的是搖來晃去呢!

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下)-遇見椿象愛的進行式 承上篇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上)-天主教堂與管風琴,在有限的觀光客時間,吸引我停留最久的地方是教堂西側的

這是什麼魚?梧棲漁港看魚趣 魚市場是讓小朋友認識魚蝦蟹貝的好所在,逛魚市當成親子遊,買魚貨也能長知識。

魔法魚?豐年蝦?耐久卵的教學補充篇 海猴寶寶,神奇水馬騮,也就是豐年蝦(魔法魚?豐年蝦&神奇水馬騮【玩具篇】 ),因為它的無節幼蟲是很小魚很棒的營養補品,在

透抽、軟絲與花枝 (軟絲的體色變化) 好奇地盯著牠看,居然看到表面黑色紅色點點的擴大又縮小~動態的色素變化像LED在閃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