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19

光學煙灰缸?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408

分享連結 光學煙灰缸?@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8:01:29 最後編修
2017-06-30 21:53:25 By zfang
 

在校慶的跳蚤市場買到一個像是煙灰缸的玩意。


底座是塑膠,上方附有磁鐵,可以用不同角度將不鏽鋼圓盤附在底座上。


『它是煙灰缸嗎?』如果不是,那~它是什麼?

同事交換採購心得,看了我的戰利品:『家中有人抽煙?』
『沒有~』
『買它做什麼?』
『當做光學教具!』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表面已經有些磨損,不夠光滑。


小心擦拭不鏽鋼圓盤,還用些銅油來研磨,果然變新變亮!


凹面鏡形成倒立影像。


凸面鏡形成正立影像。

補充:凸面鏡形成正立縮小影像,而凹面鏡影像變化較豐富,隨著人與鏡的距離遠近有所差異,將凹面鏡貼近臉再慢慢拉遠~鏡中成像先正立(大-->模糊),再變成倒立影像 (大-->小)。

突發奇想:若是將這個玩意拿到太陽下聚光,是否能夠聚集足夠的熱將火柴或煙點燃?焦點不難找,但試了幾分鐘未成功,操作不當反倒是讓眼睛受傷(糊塗!),視覺暫留的殘影揮之不去~好一段時間才消逝!

看來~要讓這個小玩意變成光學點煙器(太陽爐),如同聖火由凹面鏡聚光自『燃』而成,只怕還得研究一番呢!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0/03/01 15:5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跳豆)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與重心有關的小玩意。像膠囊的小東西,搖一搖裡面有個彈珠,藉著彈珠滾動而造成重心轉移,使跳豆不斷的跳動。

靜電光球~電漿球 當手放在通電的電漿球上,球內的高頻電流會和手產生感應,使內部低壓氣體產生放電火花,形成一條條擺動炫麗的光束

吸盤與吸盤球 將吸盤緊貼光滑面把內部空氣擠出,吸盤的內部壓力變小,外面的大氣壓力就會把它壓住。

液晶溫度計再變身~『紅酒測溫器』 聽起來名稱很專業,其實就是個溫度計,經過包裝後價值就變得不一樣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傻瓜黏土與水黏土(史萊姆、飛天法寶) 這個玩意叫做魔術跳土,在科博館商店購買的,背後說明:『黏土可隨意揉捏,用手慢慢拉,可延伸,快拉則會斷,揉成球往下丟,黏土球彈得高跳得遠!』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