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46

可擦拭的小玩意(一)~橡皮擦與立可白

喜歡逛書店,尤其是國小前面的雜貨型文具店,不是因為喜歡讀書,而是因為『玩具』。那兒總有許多廉價的小東西,吸引小朋友從『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05

分享連結 可擦拭的小玩意(一)~橡皮擦與立可白@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30 12:28:42 By zfang
 

喜歡逛書店,尤其是國小前面的雜貨型文具店,不是因為喜歡讀書,而是因為『玩具』。那兒總有許多廉價的小東西,吸引小朋友從『小小的錢包』中掏出零用錢,只要10元上下,就可滿足小朋友的好奇心~我也從那而找尋許多創意與小玩具,例如:水晶寶寶、光纖玩具、膨脹玩具、強力磁鐵、冷敷包、爆炸包、水黏土……等。(不過還是會擔心它的品質,有些根本未受檢驗,於是…偶爾還會在電視上看到,某家媒體又獨家踢爆這些『有毒玩具』對兒童可能有的傷害。唉~)有別於國小前的文具店,國中前面則多是補習班…

最近逛書店的頻率又增加了,因為現代的『文具』,太神奇了。生活中用品的發明與創意無限,從『橡皮擦』與『筆』身上,讓我又學了一課。我把『可擦拭』分成四種類型:
第一種:摩擦,例如:橡皮擦、可擦拭中性筆
第二種:覆蓋,例如:立可白、立可帶
第三種:溶解,例如:舊式除『立可白』的溶劑、油性擦拭筆
第四種:化學反應,例如:可擦拭螢光筆、可擦拭暗記筆。

小時後用鉛筆寫字,最頭大的就是『寫錯字』,用『橡皮擦』擦拭時總會因動作粗魯而將紙擦破(有時還愈擦愈髒~),而且擦拭後的屑屑,總會造成困擾。(前陣子看到有高中生發明含鐵粉的橡皮擦,擦拭後的屑屑可以被另一端的磁鐵吸附……好有創意的小發明!)

而國中之後,開始使用原子筆,遇上寫錯字就麻煩了,當時市面上有二種橡皮擦可以將原子筆的字跡擦去,一種是雙頭的橡皮擦一端白色(可擦鉛筆)另一端則是硬硬的灰色(可擦原子筆),為了將原子筆的字跡消去,往往得磨去紙張的一部分,用力過當或多擦幾次只也會越擦越薄。灰色部分印印的,有許多小顆粒,現代許多號清潔金屬的菜瓜布,裡面也有類似的磨砂功能。

另一款則是像筆一樣,使用時還要將一條小繩子拉斷紙條,才會露出橡皮部分,一端附有藍色小刷子,擦完後還可將屑屑掃一掃!(這二種橡皮擦,在幾家文具店都沒找到,所以相片暫時沒放上來。)(不過我記得小時後自己是用橡皮擦沾口水,將紙的表面弄濕,一樣可以『擦』掉原子筆字跡。)

還有一種軟橡皮,可以像黏土一樣變形,還沒使用前白色油油的,像是牛奶糖,利用黏性(?)將碳粉吸附,特別適合用在炭筆、素描與粉彩,使用後會變成灰色,不會有太多屑屑。

  

然後,立可白的時代來了,利用溶劑揮發,使白色的二氧化鈦(鈦白粉覆蓋在字跡上),最早是二罐像指甲油一樣的包裝,一罐是白色,另一罐則是無色透明,用白色的塗在要修改的文字上,而無色的溶劑則可以溶解白色物質。然而它的缺點是覆蓋面積大,而且溶劑揮發時,很臭~尤其是在密閉空間中,對著它吹呀吹~吸了不少『毒氣』,真的對人體有害,早期使用的還是氯仿(CHCl3)呢,現在雖然號稱使用無毒性的溶劑,但是揮發性化學溶劑還是不可不防喔。而且乾的速度不夠快,不小心不是沾到整隻手,就是因為最後交考卷,忘了補寫正確答案,而造成考生的困擾。後來改良變成裡面附有一個鋼珠,搖一搖可以使溶液混合均勻的造型,我還是不喜歡用,用沒幾次,常常就發現頭塞住了,拿筆抵住,再一用力,又噴的到處都是!

『立可帶』的出現解救了大家,清爽優雅的使用~不必等待,隨貼隨寫,不過,我用不慣,看別人用的輕鬆,輕輕一劃一長條,而我呢?不是用到變成斷裂面,就是最後一拉~前面黏的都起來了。(『立可帶』帶來最大的困擾,不是對學生,而對於老師,常常在上課時發現學生~在玩『立可帶』的透明塑膠條!)

由於『立可帶』的操作模式成功,也有一些螢光筆也做成類似形式,例如之前分享的暗記立可帶,就是塗上彩色透明的一層!不要用時還可以ㄎㄡ掉~
『立可白』、『立可帶』的使用只限白紙,成語『信口雌黃』中的雌黃,才是中國最早的『立可黃』呢!

 

以下為我的學生在舊文中的回應,裡頭有意思的不是關於橡皮擦的論述.....

狗狗於2010/06/06 16:38 回應
我們一般用的橡皮擦都是第五種橡皮擦,維基百科寫:聚乙烯基橡皮擦有塑膠的質感。而聚乙烯基是泛指所有從乙烯衍生出來的單體聚合物,這種橡皮擦是用聚氯乙烯(PVC)為主做成的。
不過以前在用橡皮擦時都不會想到那麼多,看老師整理的文章會出現新的問題,只是不太對的到想要的答案…像老師之前說的,就算你的答案跟上一個人的一樣,你也還是要完整的說出來,不能只說”跟他一樣”吧…?因為你經過自己的思考,將整個經過想過一遍,重新整理把思考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問題說不定就解答了。(所以才說長大後問問題會自己發現答案所在,是因為將整個過程思考一遍…?)

zfang於2010/06/06 21:03回覆
經過妳的"整理" 讓我注意到~橡皮擦也是有機化合物 而且是聚合物家族的呢!! 你看過一種軟軟像黏土的橡皮擦嗎~
之前女中有人發明一種橡皮擦 結合鐵粉(或磁化後的鐵粉) 擦拭後的屑屑 可以被磁鐵輕鬆吸取呢!! 生活小物 除了探討它的原理之外 或許有可以想想改良之道~ 變成創新與發明呢!看到問題,想出更多的問題~這是好事。思考~是主動學習的第一步!!

沒想到妳記得我說的話~ Me,too 這句話,不應只是me,too ,還得再重複把完整內容說一遍呢! 別人說的話,經過耳傳到腦,再經腦下指令由嘴說出,腦袋中已經又多思考了一道。 許多人常掛口中的 "我不知道" "我也一樣~", 快變成反射口語了!!! 謝謝你記錄我曾說的話,這一句話也是我跟一位副總經理學的,他要求開會的下屬~不要人云亦云,就算想法雷同,也要完整說出來!!

原文發表於2008.01.2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走馬燈與熱風車 德國旅遊時,在紀念品店常會看到這類裝飾品,尤其是靠近耶誕節。在四個角落點上蠟燭,藉由空氣受熱產生對流的現象,使上方葉片轉

勁爆喇叭與養樂多大聲公 利用養樂多大聲公或許可以解釋勁爆喇叭,原理簡單,吹氣、集氣à振動橡皮膜發聲à再透過共振放大音量。

氣球好好玩(2)~會漏水的水球? 如果要實際操作『漏水的水球』,是要先戳洞再灌水?還是先灌水再戳小洞?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測量] 超好用的單擺教具~節拍器 在國三課程單擺與時間的單元中,節拍器可是最佳的科學小玩意。

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跳豆)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玩具~Crazy Bean,與重心有關的小玩意。像膠囊的小東西,搖一搖裡面有個彈珠,藉著彈珠滾動而造成重心轉移,使跳豆不斷的跳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