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136

紙平衡鳥與鋁平衡鳥的製作

之前有帶學生用黏土與牙籤製作平衡鳥,感受這奇妙的平衡,這回想試點不一樣的~紙平衡鳥與鋁平衡鳥的製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78

分享連結 紙平衡鳥與鋁平衡鳥的製作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14:50 最後編修
2017-10-26 23:24:14 By zfang
 

平衡鳥之所以不會倒,秘密就在於『重心位置在支點(鳥嘴)的下方』。稍微推一下平衡鳥,稍有偏轉則會產生回復力矩,而回復原先狀態。之前有帶學生用黏土與牙籤製作平衡鳥,感受這奇妙的平衡,請見:從平衡鳥到學生的搞怪"鳥";也用過牙籤鐵絲與螺帽,讓學生操作終極平衡與製作簡易平衡玩具 。

這回想試點不一樣的。

以平衡鳥為關鍵字,google到不少圖片,其中科教館的動手做中,我看到有一個用紙做的平衡鳥,看起來不難,試著做看看。

材料:紙卡(我用電腦答案卡,註)、牙籤半根(或小鐵絲一截)、黏土、雙面膠。

  1. 將長方形的紙對摺成四份,利用對稱做出2張具有大翅的鳥形紙卡,頭部的長度不能超過大翅。
  2. 對摺紙卡,在中線上以雙面膠將牙籤(鐵絲)固定,尖端對齊鳥嘴並露出,再將兩張鳥形紙卡重疊固定牙籤(鐵絲)。(思考:為什麼紙平衡鳥身上的牙籤尖端要露出在卡紙上,且翅膀的前端又為什麼要比牙籤長呢?)
  3. 取2小塊黏土搓揉成圓形後,壓扁黏貼在翅膀頂端。
  4. 在指尖上測試,增減兩端黏土重量,或調整雙翼角度,使紙平衡鳥達到平衡。

利用一節課帶國二學生試做,大部份都跟我一樣做成鳥形,我們都是小白鳥。

 

但有一個女學生讓我印象深刻,她居然做出飛機!網路上有看過平衡紙蝴蝶,還沒看過紙飛機。雖然我拍的角度不好,但這架飛機真的可以平衡!

 

用紙卡~究竟還能讓紙平衡鳥做出什麼樣的造型變化?不同動物造型之外,也可以反向思考:尖端不一定要是做成鳥嘴,是否能透過巧思把它的形狀反轉?

除了用紙之外,也想試試金屬。找來鋁罐,剪下一塊皮,畫了一隻醜鳥。這回不用黏土,只靠著修剪鳥身、調整重心、彎折翅膀……

 


這隻不漂亮的鋁鳥沒有外加配重,也可以成功平衡耶!

這回隨便做,下次要再"精緻"一點~ ^_^

近日,帶普通班學生操作平衡鳥,還沒回收心得~但看到他們臉上的表情,知道~犧牲一節計算的進度時間,值得!

 

 

附註:
手邊有一箱教務處幫我們留的過期答案卡,他們已將學生基本資料以裁切刀截除,以免個資外洩。
這陣子腦中想的就是如何運用這些紙卡來動手做,紙平衡鳥是第一個。
動手做的材料、製作簡單,就容易上手,也最容易發展創意。自己是沒有什麼創意,也畫不太出來,但我會欣賞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紙平衡鳥與鋁平衡鳥的製作 之前有帶學生用黏土與牙籤製作平衡鳥,感受這奇妙的平衡,這回想試點不一樣的~紙平衡鳥與鋁平衡鳥的製作

弓與箭(10) 箭簇與重心 箭桿、箭簇、箭尾(箭羽),組成一隻箭。箭有無羽箭,可曾聽聞無箭簇的箭?似乎沒有。令人好奇~箭為何有箭簇?

簡單機械動手做~投石機大賽(上)製作篇 從投石器體驗槓桿與能樣轉換,從動念、製作到比賽,在考前很緊的時間裡,還是堅持留時間讓國三學生完成投石機大賽。這篇記錄第一二堂製作過程。

用youtube影片學自由落體(及趣味運動學) 這篇整理幾段自由落體的影片,伽利略、太空人與真空實驗室。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

[反作用力影片] 水上鋼鐵人 配合反作用力教學,在網路上找了相關的參考影片。水上鋼鐵人,利用的是強力水柱的反作用力,水柱向下噴,人就向上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