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452

弓與箭(11) 吸管箭與發射器

傳統的箭簇用石頭或用鐵器,增加的重量可以使飛行的方向性變得更好。咱們的吸管箭的箭簇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013

分享連結 弓與箭(11) 吸管箭與發射器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2:22:34 最後編修
2017-11-06 22:10:50 By zfang
 

在弓與箭(9) 吹箭與吸管吹箭DIY中,我們利用吸管做箭,相較竹筷的力道強,吸管安全多了。後續搭配弓箭的也是吸管箭,利用硬質細吸管做為箭身,做的是無羽箭。傳統的箭簇用石頭或用鐵器,增加的重量可以使飛行的方向性變得更好。咱們的吸管箭的箭簇呢?

箭簇的改良可增加安全性及趣味性,有幾個方式:利用沾水的衛生紙、利用紙捲、利用黏土,可大可小,可圓可尖,還可做造型。或利用塑膠滴管頭,前端的空心可以減緩撞擊帶來的傷害,或是利用小保麗龍球,挖孔後用保麗龍膠黏牢。


也能利用玩具吸盤球的吸盤,剪下塑膠小吸盤。


套在(黏在)箭前端,吸盤箭的安全性大大提升。


為方便吸管箭能搭在弦上,在箭尾處左一刀右一刀剪一個尖角。


有時候吸管會沿V字缺口裂開,改剪成圓弧狀一樣能搭上弦,較不容易裂開。

不想用吹的,如何讓箭飛出去?

謝迺岳老師設計了神奇注射筒活動,類似吹箭,應用注射筒作為發射器。其原理與方法如下:將吸管箭套在注射筒口,摩擦力可使箭不掉落。橡皮圈綁緊吸管另一端,能使吸管不漏氣。推進注射筒的活塞時,筒內的氣體壓力增加;當空氣的推力大於箭與筒間的最大靜摩擦力時,就能使箭飛出。(此發射方式與原理,亦為遠哲基金會科學活動之一。)

另外,也可利用橡皮筋的彈力,此時需要一根粗吸管。製作方式如下:


將粗吸管前段剪一個斜角,尖尖的朝外,勾上一條橡皮筋,就成了發射器。


利用橡皮筋的彈力,將吹管當作彈道,讓箭射出。

 
科學小原子劇照~道武司手中的無羽箭與謝迺岳老師的自製吸管箭。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弓與箭(2) 箭為何有羽?簡易風洞實驗篇
弓與箭(3) 箭為何會追風?箭與風向計
弓與箭(4) 離弦之箭如何飛行?
弓與箭(5) 氣球箭的飛行實驗
弓與箭(6) 番外篇 小朋友玩氣球火箭
弓與箭(7) 紙火箭(紙吹箭)
弓與箭(8) 番外篇~親子來玩紙吹箭
弓與箭(9) 吹箭與吸管吹箭DIY
弓與箭(10) 箭簇與重心
弓與箭(11) 吸管箭與發射器
弓與箭(12) 弓的科學
弓與箭(13) 竹筷弓DIY
弓與箭(14) 原住民族的弓箭與狩獵文化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1/04/20 22:5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運動學影片]關於氣球泡泡爆開的慢動作影片 整理一些慢動作的影片,供教學上參考。

骨牌可以『以小搏大』?? 骨牌不只是玩具,也可以利用它『推倒101』喔!它為何能『以小搏大』?

別小看它~『螺紋』不只是省力! 我們常說大家要『發揮小小螺絲釘的功能』,螺絲釘的功能是什麼?螺紋雖是斜面的一種,但省力不是唯一原因。

灑水器與哆啦十三夢的竹蜻蜓(下) 吸管反作用力旋轉器 除了用真實版的灑水器,可否透過簡易的DIY來解說反作用力?最常做的是灑水轉筒,利用二、三根可彎吸管與飲料杯,就能做!

簡單機械動手做~投石機大賽(下)比賽篇 從投石器體驗槓桿與能樣轉換,從動念、製作到比賽,在考前很緊的時間裡,很慶幸自己還是堅持留了時間,讓國三學生完成投石機大賽。本篇介紹比賽過程。

弓與箭(7) 紙吹箭(紙火箭) 這兒分享的紙吹箭,又稱為紙火箭活動,動力是來自吸管吹出的氣體,但吹出去的箭不是放在吸管內,而是用紙製作,套在吸管外。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