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065

何處惹塵埃?電風扇越吹越髒都是靜電惹的禍

『照理說,不斷旋轉的葉片,應該會很乾淨呀!』為什麼電扇的葉片最髒?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68

分享連結 何處惹塵埃?電風扇越吹越髒都是靜電惹的禍@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41:04 最後編修
2018-02-06 21:00:24 By zfang
 

天冷了,要清潔電風扇再收藏,不然隔半年後一吹,灰塵會因葉片轉動(圓周運動)摩擦力不足,而沿切線方向飛出,捲起『灰塵雪』!

一個夏天下來,葉片上的灰塵髒污真是不少!

灰塵不是會被甩掉?『照理說,不斷旋轉的葉片,應該會很乾淨呀!』為什麼電扇的葉片最髒?

灰塵要黏在葉片上,與靜電有關,灰塵粒子會附著或吸引在有電荷的物體上。(靜電除塵拖把也是利用吸引灰塵方式除塵。)電扇的塑膠葉片旋轉時,與空氣摩擦而使靜電增加,迎風切面摩擦力最大,吸引的灰塵也最多呢!

雖然說滾石不生苔,但轉動的電扇葉其實最容易髒!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11/14 10:5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靜電相關影片與PHET操作、wordwall互動 靜電單元多以操作實驗方式進入。 為便於教學使用,以下整理列出幾段參考影片,PHET操作與現成的wordwall 評量。

[磁學影片]冷次定律、渦電流相關影片 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與電磁感應(冷次定律、渦電流)有關的影片~ 供教學參考。

創意點子也來電~曾秋雲老師的迷你發電機 它是曾秋雲老師精心設計的教具>吹動風車渦輪,帶動磁鐵在線圈中轉動產生磁場變化,線圈產生感應電流,小燈便會發亮,是電磁感應的應用。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米奇造型的靜電髮飾 這個填充彩色保利綸球的米奇造型髮飾,原本應該是小蒨的寶貝髮飾,卻成了媽媽觀察靜電的科學小玩意。為什麼呢?

用驗電器來學摩擦起電、接觸起電與接地的概念 做好的驗電器要來做什麼呢?學習摩擦起電、接觸起電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