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818

別小看它~『螺紋』不只是省力!

我們常說大家要『發揮小小螺絲釘的功能』,螺絲釘的功能是什麼?螺紋雖是斜面的一種,但省力不是唯一原因。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170

分享連結 別小看它~『螺紋』不只是省力!@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21:44 最後編修
2018-02-06 21:16:03 By zfang
 

螺紋雖是斜面的一種,但省力不是唯一原因,還會搭配其他工具協助省力,例如:螺旋輸送裝置、紅酒開瓶器。我們常說大家要『發揮小小螺絲釘的功能』,螺絲釘的功能是什麼?


生活中螺紋(螺旋)無所不在,找了家中工具箱,就有不少螺栓螺絲!

『鎖』螺絲,螺絲就是要『鎖緊東西』,作為聯接或緊固之用吧!沒錯,因為螺紋,使得螺絲與材料間摩擦力增加,不容易被拔出,釘子直直進,也容易直直出,除非釘歪,釘子彎曲更慘!

許多DIY家俱都是用轉螺絲方式,如果已經鑽孔,較容易鎖入螺絲。如果鑽的孔不夠深~就用前端有尖銳切角的『自攻螺絲』,藉由螺絲起子旋轉,自動攻鑽出所配合『陰螺紋』。使用螺絲起子是因為『輪軸原理』而省力,施力在輪抗力在軸;如果是電動起子更快,可進可出!


有些螺絲起子前頭黑色部分含有磁鐵成分,鎖螺絲時螺絲可吸附在螺絲起子上。

電鑽頭也是螺旋,幫助省力可鑽入牆面,可曾注意到,鑽洞之後還會多塞一根塑膠栓,才再鎖入螺絲。電鑽鑽的孔表面又硬又粗,多了這個塑膠協助,讓釘子與牆面摩擦增加,就緊密多了!


二種增加摩擦力的方式~摩擦力越大越能緊固

如果是搭配螺帽來幫助栓緊的螺絲,前端就是平的。還配上華司~墊片,除了讓螺帽增加接觸面,也可使避免受力造成材質接觸面損壞。


經過齒科,人工牙根也是用螺絲的方式栓緊的喔!

考一下大家:關水龍頭,是順時鐘方向,還是逆時鐘方向?鎖螺絲呢?要轉開,會不會反而越鎖越緊?最怕螺絲上方刻痕還鏽蝕變形,讓螺絲起子『原地旋轉』!


現在的螺絲(右)~多是一字與十字通用

早期是一字、十字,或六角(搭配扳手),現在工具多樣化,螺絲與螺絲起子、鈑手的形式愈來越多,手邊有一個故障的咖啡機,想拆卸『研究』時,看到螺絲就傻眼!


沒有特殊工具~『這種螺絲要怎麼轉?』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8/19 14: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打點?還是燒點?電火花式打點計時器 傳統撞擊覆寫的打點計時器容易因為摩擦力或撞擊而影響測量出的間隔,使用電火花燒出來的就順多了

別小看它~『螺紋』不只是省力! 我們常說大家要『發揮小小螺絲釘的功能』,螺絲釘的功能是什麼?螺紋雖是斜面的一種,但省力不是唯一原因。

[影片] 看"BB鳥與大野狼"卡通,順便討論能量轉換 無意中找到這些卡通,一方面還就自己看,另一方面覺得這些影片也很適合拿來上物理,這裡放的主要是挑與能量轉換相關。

理化題目來找碴~自由落體篇 用這個小小自由落體試題來找碴~讓昏昏欲睡的國三課堂樂了一下!

弓與箭(7) 紙吹箭(紙火箭) 這兒分享的紙吹箭,又稱為紙火箭活動,動力是來自吸管吹出的氣體,但吹出去的箭不是放在吸管內,而是用紙製作,套在吸管外。

慣性小實驗~抽桌巾(學生活動紀錄) 國三理化進到慣性實驗單元,以往都是做敲梨子敲蘋果實驗(尚未整理),因為最近營養午餐都沒有這類水果,所以就先做其他實驗。抽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