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90

清涼一夏~屋頂上的噴泉

我相信......科學處處有,只要藉由細膩觀察,並不時與舊有經驗比較,必然能發現趣味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93

分享連結 清涼一夏~屋頂上的噴泉@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09-27 13:41:21 最後編修
2019-09-27 13:56:00 By zfang
 

福科國中位在小山坡,坐擁藍天白雲,校舍建築也特別,附近又是新興商圈,我喜歡這種開闊視野,因此常會望天看遠。

這天,在308上課一半到辦公室拿解答,回程時不經意地又將目光往遠方望去。


空中走廊後方白色建築物是有名的"水果"咖啡,高高架起的則是棒球打擊場。

咦,”水果”咖啡館的屋頂,怎麼出現了異象?

 


屋頂上高高的水柱就像噴泉一樣。

咖啡館沒有屋頂花園,哪來的屋頂噴泉?


仔細一看,噴泉的左右二側正進行著噴霧狀灑水,顯然小小的溫和水霧才是正常版。

由噴泉水柱的高度判斷,水壓不小喔!
看來是屋頂的灑水設備故障,才會有水柱竄出。

有觀察就有發現,有發現~問題就來了。
『為什麼要在屋頂灑水呢?』
這個問題有夠簡單,還不就是因為天氣太熱,要來節能省碳嘛!
在屋頂灑水,可以透過水的蒸發吸熱,將建築物多餘的熱氣帶走。水果專賣店也會以噴灑水霧方式,讓水果清涼、保濕。

沒一會兒,咖啡館上的屋頂噴泉就停了,看來店家發現故障而將水源關閉了。
意外地看見屋頂噴泉,小插曲也順勢成為308的生活理化補充嚕!
順便問一問學生:『在生活中不時能遇見科學,究竟這是偶然?還是必然?』

我相信......科學處處有,只要藉由細膩觀察,並不時與舊有經驗比較,必然能發現趣味!


*******

多年前曾在埔里的巧克力名店,也看到店家不定時地用水霧為炎炎夏日消暑,小朋友當它是一陣陣小小毛毛雨而期待著呢!


細緻的水霧,不僅讓體感感受清涼,也在視覺上增加迷濛浪漫。


這類灑水降溫多以細霧的方式進行,一來省水,二來也能擴大噴灑區域。

在小朋友心中,能為他們帶來清涼的,不是"毛毛雨"或是很貴的手工巧克力......

而是這個!


柚子的笑容,也能讓人暑氣全消呢!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2/05/18 05:2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防火研習與火場逃生 社團時間,喬婷老師安排台中市消防局來校進行三個社團的聯合演講。(之前是請主婦聯盟主婦聯盟演講~食品添加物知多少? )首先

無所不在的QR code 與製作彩色QRcode 參加JSP4,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二水國中製作的頭巾。 上面繪有二水老街周邊景點,還印有QR Code,只要用手機掃瞄就

太陽掉進水裡面了?陪孩子看落日 來到墾丁,時間恰巧趕得上日落,我們來到關山看夕陽。 此時的太陽還刺眼,可以看到反射在海水面所造成的波光粼粼,小朋友也感受

煮飯電鍋也有學問? 週末回鄉下,洗碗時赫然發現:煮飯電鍋的內鍋居然已經損壞,甚至還可以剝下一層『皮』~心中暗叫不妙:『哇~鐵氟龍內鍋一旦破損

[摩擦力] 以滾動代替滑動的溜滑梯 一般的溜滑梯共同點是滑道為光滑斜面,可曾看過溜滑梯的滑道是由許多圓管組成?

速食店裡玩科學~孩子與謝迺岳老師的科學互動 11月某個星期五晚上,接到謝迺岳老師的電話,隔日他要在嘉義北興國中進行三小時演講,邀請我帶孩子去一塊玩,分享他最新設計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