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852

食品保存~脫氧劑

『它是乾燥劑嗎?』在豆乾或是包裝蛋糕中,可看到一包小小有藍色條紋的東西,它不是乾燥劑,它是脫氧劑。 為了怕食物腐壞,大多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91

分享連結 食品保存~脫氧劑@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2:32:27 By zfang
 

『它是乾燥劑嗎?』在豆乾或是包裝蛋糕中,可看到一包小小有藍色條紋的東西,它不是乾燥劑,它是脫氧劑。
為了怕食物腐壞,大多會利用密封包裝處理方式,採用真空包裝、填充氮氣或加入脫氧劑。脫氧劑主要成分為鐵粉,利用鐵生鏽消耗氧氣的原理,降低密封包裝內氧氣的濃度。暖暖包也是內裝鐵粉,但它利用的是氧化過程放熱的現象,值得注意的是在密閉場合,暖暖包也會消耗氧氣喔。

曾吃過一包豆乾,有血腥味,後來才發現是脫氧劑包裝破裂,鐵粉污染食物,還好食用的量很少,當作補充鐵劑吧。今天看到新聞,有婦人誤食暖暖包,造成胃灼傷……

失智老人誤食暖暖包 腐蝕腸胃道黏膜2008/02/27
寒流一波波,暖暖包供不應求,台中市一名八十多歲的失智老人,不小心誤食暖暖包,造成嚴重的重金屬中毒。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表示,患者經過洗胃及解毒劑治療,六小時後血中鐵濃度降低,但腹部X光仍可發現大量高亮度的物質及嚴重的食道腐蝕性潰瘍。
暖暖包成份含有濃度高達百分之五十的鐵粉、水、活性碳、食鹽及蛭石,經化學作用後,未和蛋白質結合的游離鐵是造成毒性的主要原因,除了直接對腸胃道黏膜造成腐蝕性傷害,還會導致脂肪氧化和細胞死亡,造成肝功能惡化。
患者被送到醫院後,立即給予洗胃及解毒劑治療,以減少鐵在體內的吸收,邱豐祥說,解毒劑使用二小時後,患者尿液呈現深橘色,六小時後血中鐵濃度逐漸下降,但腹部X光仍可發現大量的高亮度物質佔據腸胃道,緊急安排的胃鏡檢查,可見到許多鐵質崁在胃壁上,食道也有嚴重的腐蝕性潰瘍。970227(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七日電)

一般的脫氧劑,並不會告訴你,氧氣是否已經進入包裝內,脫氧劑中是不是也可以有氧氣的指示劑呢?(矽膠型的乾燥劑會加入藍色氯化亞鈷。)

我在一個日式小糕點中看到它了,粉紅色的粉末『酸素檢知劑』(酸素是氧氣的日文),與脫氧劑搭配使用,打開包裝後,接觸到氧氣,粉紅色的粉末逐漸轉為紫色,它的原理是什麼?還待研究!
 

原文發表於2008/02/2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超商折扣遇數學~四捨五入?五捨六入?還是四捨六入? 計算常常會遇到無法整除出現小數點的情況,『如果取整數,要怎麼取?』 我的直覺,四捨五入! 例如:63.5,63.6、63

熱的煙。冷的煙 你們看!熱的煙會向上升,冷的煙會向下沉。

用科學方法去解釋『靈魂出竅』? 寫完前一篇不久,就出現相關的報導,用科學方法去解釋『靈魂出竅』。物質與能量;硬體與軟體;肉體與靈魂>以前常常疑惑的

H1N1帶來的學問~酒精消毒知多少? 開學第一週,校内有班級因H1N1而停課,校方特別要求學生戴口罩與量體溫,也每天以漂白水進行消毒工作。 班上某個同學,居然

[大氣壓力] 阿里山遊玩外一章~麵包袋快爆炸了 袋子在平地密封包裝,內部氣壓與平地壓力一樣,假設是1大氣壓,『為什麼袋子到高山上會膨脹?』

困擾也能變發明~魔鬼粘 從讓人困擾的種子變身讓人方便的發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