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34

為什麼而做?爲有緣分的孩子,也爲自己!

不要有錯誤觀念喔~科展都是老師在做?正確觀念是『培養學生研究精神』,從不認為要發明什麼東西,或是提出一套新理論,才算是科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07

分享連結 為什麼而做?爲有緣分的孩子,也爲自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36:46 By zfang
 

不要有錯誤觀念喔~科展都是老師在做?正確觀念是『培養學生研究精神』,從不認為要發明什麼東西,或是提出一套新理論,才算是科展。喜歡做自己也未知的實驗,一方面讓學生由研究過程中去體驗學習、探究討論、付出心血……另一方面,自己也跟著探索學習。

爲此,總花上很多時間……
是的,若得獎可以沽名釣譽,但比不上共同探索過程中的收穫!
最最快樂的是,在會場上遇見自己曾指導的子弟兵,到了高中仍對科展充滿興趣,並有所成……

另一方面,可增進師生情誼,去年做科展的五位可愛女生,儘管沒有教她們,見到面時大家還是非常熱情!之前帶班曾讓我頭痛不已的科學頑童,畢業後也主動打電話給我跟我聊天呢!還有可愛的丸子--曾理(45屆),一同經歷過花蓮全國科展(同吃同住同玩五天),……也很難以忘記,42屆的呆呆四人組(紹萱、玉玫、祥瑞、孝亭)在台北西門町落難、在自強號上寫考卷、陪我練車時的驚險……現在想想好笑又溫馨!

如果不是指導科展,我不會感受到這樣珍貴的回憶!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我們身邊其實充滿著許多新奇有趣的事物,很多人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如果能多注意觀察,並經常思考「為什麼」

指導老師的心聲~寫給參與科展小朋友的信 整理很久很久以前的備份資料,意外發現了這封寫給參與第42屆科展學生的信(2002年),重讀這封信,感覺很奇妙,這群子弟兵

科展高手分享~宏仁國中李學昌老師 在去年一次研習中聽到李學昌老師的分享,又與他同在嘉義市擔任科展評審工作,而有短暫的交集。研習後向他請益,李老師分享他指導

[探究與實驗設計] 用國文基測題學習控制變因與實驗設計 紀錄我第一次用國文基測考題帶學生學習控制變因與實驗設計,學習單與成果。

最後一關~科展口試方式比較 地方科展大約在每年4-6月進行,除了書面報告內容要出色之外,海報呈現與作者表達能力也是評審重點。由於評審的主觀意識(個人

整理一下自己曾指導的作品(1997-2007) 台中市科展報名時間結束了……47屆,我按下了Pause鍵。(不是Esc鍵喔!)嗯~沉潛一段時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